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安全复工复产 上班路上还要注意这几点
首页> 科普频道> 焦点新闻 > 正文

安全复工复产 上班路上还要注意这几点

来源:科技日报2020-03-12 09:50

  随着复工复产,越来越多的上班族乘坐地铁、出租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该如何在搭乘这些公共交通工具期间做好卫生防护呢?近日,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做出专业解答。

  孙巍说,加强公共交通工具的卫生和安全,需要从三个方面来考虑。首先针对空间相对独立的出租车、网约车来说,要做到五点:出租车运营公司要建立健康申报制度,进行体温检测,有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一定不能上岗,司机全程都要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每天出车前,要对车辆门把手、座位这些乘客经常触碰的地方做清洁消毒处理;随着天气变暖,乘客上车前可以先打开车门几分钟,交换一下空气,行驶过程中如果条件允许,尽量开窗,保证空气流通;乘客乘坐车辆时要乘坐后排座椅,全程佩戴口罩,乘坐结束时做好手卫生;支付车费时提倡无接触式的微信、支付宝等付费。

  对于乘坐公交车有五个方面需要特别注意。公交公司在岗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并每日做好健康监测。做好公交车辆清洁,保持车厢内的卫生整洁,及时清理垃圾。保持公交车辆良好的通风状态,条件允许时,行驶过程中尽量开窗通风,如果有空调系统,要在保证安全情况下尽量增加消毒频次。应根据客流量,适当地安排车辆,尽量疏散客流、降低车厢拥挤度。乘客在乘坐时佩戴口罩,尽量保持一定距离。乘客下车以后要做好手卫生。

  关于乘坐地铁有六点建议。地铁运行人员都应该佩戴口罩,每日做好健康监测。加强人员疏导,控制进站人员数量。在地铁站厅设置体温检测装置。增加公共设施公共区域的清洗消毒频次,保证站台内空调正常运转,每次出行前,对车厢内部做清洁和消毒处理,保证车厢的通风系统正常运行。充分利用地铁内的广播、电视以及海报等来宣传新冠肺炎相关防控知识。乘客要全程佩戴口罩,在乘坐结束后做好手卫生。(李丽云)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