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冠病毒或与“近亲”差异更大并有两亚型
首页> 科普频道> 焦点新闻 > 正文

新冠病毒或与“近亲”差异更大并有两亚型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0-03-05 09:34

  图片来源:美国疾控中心

  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和北京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分析了新冠病毒的起源与持续演化。研究发现,虽然基因组分析表明,新冠病毒最接近云南中菊头蝠携带的RaTG13,但它们在中性位点上的差异远高于此前的认识,而且新冠病毒分化出了两个亚型。相关论文3月3日刊登于《国家科学评论》。

  研究人员调查了新冠病毒和其他相关冠状病毒的分子差异程度。结果发现,虽然新冠病毒和蝙蝠SARS相关冠状病毒(RaTG13)之间的基因组核苷酸只有4%的变异,但两者中性位点的差异为17%,表明这两种病毒之间的差异比之前估计的要大得多。

  该研究结果表明,新冠病毒和穿山甲SARS冠状病毒突刺蛋白的受体结合域功能位点之所以出现新变异,除了重组外,还可能是由突变和自然选择引起的。

  研究人员还对103个新冠病毒基因组进行了群体遗传分析。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病毒株已发生了149个突变点,而且大多数衍生突变是单基因突变,这表明它们要么是最近发生的,要么是种群增长的结果。

  此外,新冠病毒可能进化成了两种主要亚型——L型和S型,这两种类型由两个不同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明确定义,这表明到目前为止已测序的病毒株之间几乎完全有联系。

  虽然L型(占比约70%)比S型(约30%)更普遍,但是研究人员发现S型是原始版本。虽然L型在武汉新冠肺炎暴发的早期阶段更为流行,但在2020年1月初之后,L型的出现频率有所下降。

  研究人员猜测,人类的干预可能对L型施加了更严重的选择压力,因为L型可能更具侵略性、传播速度更快。另一方面,S型的进化时间更长、攻击性更弱,可能由于受到的选择压力相对较弱而增加了相对出现频率。

  专家认为,这些发现表明,有必要对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临床症状、基因组数据、流行病学数据等进行进一步的、即时的、全面的研究。(唐一尘)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93/nsr/nwaa036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