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安危之间

来源:光明网2020-02-05 15: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赵致真

  当2020年春节变成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全民战争,“人自为战”的最基本、最廉价、最有效武器,大约莫过于口罩了。

  新型冠状病毒一个主要传播途径,是病人的飞沫。你知道飞沫的来源吗?

安危之间

  飞沫传播疾病示意图

  是的,咳嗽,这种呼吸道的保护性反射,把肺中的空气压缩为1米多长的喷射流。携带着3000多个细小液滴,以每秒20多米的速度冲开声门,脱口而出。

  喷嚏甚至更糟糕,这是一个几乎调动了上半身众多肌群的爆发性痉挛,连极其衰弱的人也能打出强大的喷嚏,每次将40000个细小的液滴,以超过12级飓风的速度猛烈喷涌。

  飞沫的直径一般小于100微米,并不都按照抛物线落到地面,在封闭环境中会成为一种“气溶胶”,或者叫“气体云”。携带着数以亿计的病毒在空气中悬浮、飘散、游荡,远达10余米,长达数小时。

  除此之外,甚至从高声喧哗到日常呼吸,都能产生大大小小的飞沫。而人类的呼吸道上皮细胞,恰恰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的重要门户。于是疫情就野火般的蔓延了。

  如何为我们不设防的呼吸道站岗放哨?如何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链路?今年春节的热搜关键词是“口罩”,集中显示了全社会共同的焦虑和急切的呼唤。

  市场上的口罩可谓琳琅满目,五花八门。防风保暖的棉布口罩,清洁作业的纸质口罩,吸附有机气体的活性炭口罩,还有自家制作的杂色口罩,应该说,在紧急情况下,哪一种口罩也“聊胜于无”,但却并非都是预防疫情的合格之选。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两款主流口罩吧。

  N95,这是2003抗击非典后一战成名的口罩王牌,由聚氨酯和聚丙烯为基材的多层无纺布制成。N代表非油性颗粒物,譬如炒菜的油烟就不在防护之列。95则代表过滤0.3微米颗粒物效率不低于95%。这里有必要审视一下0.3微米的特殊意义,根据美国科学家朗缪尔为曼哈顿工程设计防辐射尘埃过滤器时的发现,0.3微米是最难过滤、穿透力最强的微粒尺寸,小于0.3微米的颗粒物反而会因质量太轻、惯性力太弱而偏离空气流线,以近乎布朗运动方式扩散,从而更容易被吸附和捕获。

安危之间

  过滤的机制:扩散、拦截、惯性碰撞、静电吸引

  新型冠状病毒的平均直径为0.1微米,正好在N95口罩“关照”之下。何况病毒并非在空气中孤零零地“裸奔”,它们是“搭乘”着患者的飞沫四处旅行的。而最小的飞沫直径也有1-5微米,因此N95口罩就更能成功的“御敌于国门之外”。

  N95口罩看上去如此简单,却要求正确规范的佩戴方法。无论是碗形、鸭嘴型外观,先用清洁的手将它扣在口鼻上,依次把下面和上面的橡皮筋拉伸,套在脖子和头部。接着用两手的食指从内到外按压铝制鼻夹,使它和脸部起伏一致,并精细调整边缘,让口罩和脸部严丝合缝,达到无泄露的气密状态。当我们呼吸和说话时,能看到口罩相应的微小起伏,就表明佩戴正确无误了。对于暴露在病毒环境下,和患者密切接触的医护人员来说,N95口罩是久经考验的“忠诚卫士”。

  但必须做一个重要提醒,N95口罩虽然高效可靠,却并非所有人在所有时刻都适合佩戴。这里不妨从呼吸的原理说起。

安危之间

  人体的呼吸机制

  当我们的横膈膜收缩并下移,我们的肋间肌收缩并将肋骨上抬,共同带来胸腔的扩张。根据波义尔原理,肺部的气压降低到大气压以下,外部空气便会涌进肺中,于是吸气发生;反之,当横膈肌和肋间肌松弛后,我们的肺组织便会靠着弹性恢复到原来的尺寸,“被动”地将肺内的空气“呼出”。如此循环往复,确保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交换。

  口罩作为呼吸通道上的物理性屏障,必然带来呼吸阻力增加。研究表明,佩戴N95口罩时,吸气和呼气的阻力分别增加26%和22%。这就意味着我们很难“呼吸自如”了,而需要“更努力的呼吸”,才能维持正常的压力梯度和空气流量。数据显示,连续佩戴N95口罩4小时后,空气交换量减少37%。二氧化碳分压增高,血氧饱和度降低,还能引起疲劳、头晕、头疼和热应激,在体力活动的情况下更容易造成呼吸困难。因此对于心肺功能较弱的人,选择佩戴N95口罩时不可不慎。

安危之间

  N95口罩呼吸

  我们看到有一款N95口罩带有气窗,这是对呼出空气不加过滤直接排放的“后门”。如果单从预防雾霾和粉尘考虑,不失为呼吸减负的巧妙设计,但在疫情防控中,这种让病毒“只出不进”的口罩就难免遭人白眼了。

  现在我们要说说另一款“主力口罩”,那便是成本低、舒适性强、普及程度高的外科口罩。它由三层无纺布组成,从外到内分别是防水层、过滤层、吸水层。虽然没有达到N95的防护标准,但对飞沫和微小颗粒物仍然有很好的阻隔和过滤作用。诚然,外科口罩和脸部的吻合相对比较宽松,空气会顺着阻力最小的缝隙进入呼吸道,但那些飞沫是很难转弯的,它们会在各个拐点搁浅和抛锚,留在口罩纤维和脸部皮肤上。因此对于公共场所的日常防御,外科口罩应该足够了。再说,除了呼吸顺畅,廉价轻便的好处外,我们还应该把N95口罩留给真正需要它的人。

安危之间

  外科口罩由三层构成

  正确的佩戴,是外科口罩发挥效能的关键。洗净双手,捏住左右系带挂在耳上,让口罩深色一面朝外,带有铝条鼻夹的一边朝上,切勿内外反置和上下颠倒。用两手食指将鼻夹按压到位,拉伸底部盖住下巴,半张脸就在口罩的防护之中了。有效阻止我们的手无意间触摸脸部造成污染,也是口罩的重要功能。

  随着我们的呼吸,大量尘埃、飞沫和微生物会附着与嵌合在纤维中,口罩就成了藏污纳垢之所,因此必须及时更换。手术口罩一般使用时间为4小时,然后弃旧易新。换下的口罩切忌随手乱丢,应喷洒酒精消毒后再投进垃圾袋。

  几乎任何一种防疫指南都不提倡口罩的重复使用,但在资源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普通人的居家生活中“出门打个转”,就要扔一个口罩,也未免弃之可惜和难以为继。因此,在日常环境下使用时间较短而未曾污损的口罩,应该允许重复使用,最好经过日晒、臭氧或紫外线消毒。

  2020年春天注定是一段难忘的岁月,也许我们的安危之间,只隔着一张口罩。在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慷慨悲歌中,雪片般的口罩,也昭示了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

  口罩无疑会在更久远的时空里伴随我们,并将进入我们的文化。

  参考资料:

  * Bacteria in Your Coughs and Sneezes can Stay Alive in the Air for up to 45 Minutes——by Jacinta Bowler

  * Factors involved in the aerosol transmission of infection and control of ventilation in healthcare premises——by Julian W Tang, Yongshang Li,

  * What is droplet transmission——drgreene

  * Droplets from coughs and sneezes travel farther than you think——by Honor Whiteman ,medicalnewstoday

  * The Mechanics of Breathing——by cliffsnotes

  * Breathing,The Mechanics of Human Breathing

  ——courses.lumenlearning

  *Do N95 respirators provide 95% protection level against airborne viruses, and how adequate are surgical masks——by Bałazy A1, Toivola M, Adhikari A, Sivasubramani SK, Reponen T, Grinshpun SA

  * FDA Regulation of Surgical Masks and Respirators Surgiicall Respiirators——by Chiu S. Lin, Ph.D

  * Objective Assessment of Increase in Breathing Resistance of N95 Respirators on Human Subjects——Heow Pueh Lee, De Yun Wang

  *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Sheet——by 3M Science Applied to life

  * What is PM0.3 and Why is It Important——Smart airfilters

  * Pandemic Planning——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 How to choose mask to prevent new pneumonia——jqknews

  * Can wearing a face mask protect you from the new coronavirus——by Laura Geggel Associate Editor

  * Coronavirus masks: Do they do any good——by Scottie Andrew, CNN

  * Introduction to HEPA Filters——achooallergy

  * Wait, kids & people with breathing problems should NOT wear N95 masks——by Brandon Mercer and Alyssa Pereira

  * The History of Hepa Filters——apcfilters

  * HEPA Filter Technology——usairpurifiers

  * Effects of long-duration wearing of N95 respirator and surgical facemask: a pilot study——by Jian Hua Zhu,1 Shu Jin Lee,2 De Yun Wang,3 HeowPueh Lee1

  * Evaluation of N95 Respirator Use with a Surgical Mask Cover: Effects on Breathing Resistance and Inhaled Carbon Dioxide——by Jeffrey Bryon Powell

  * Can wearing masks stop the spread of viruses——by Related Topics

[ 责编:战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