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国设立太空军 “天外”军事竞争进入新阶段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多国设立太空军 “天外”军事竞争进入新阶段

来源:科技日报2020-01-14 09: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元旦刚过,日本《读卖新闻》就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展开协调,将航空自卫队改名为航空宇宙自卫队。此举旨在明确宇宙空间也是防卫领域的一部分,强化太空防卫能力。据称,航空自卫队最快将于2021年度实现首次更名。

  对此,军事专家文昌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日本在航空自卫队里设计单独的太空军事力量,表明其可能将推进太空军事化,不满足于仅仅提供太空保障能力,而是要发展太空进攻型力量。可以说,美国成立太空军开了头,日本的相关动作是美国成立太空军后所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其实就在去年,法国就宣布将成立太空军事指挥部,俄罗斯更是在2015年就把空天防御兵纳入到空军序列。多国争相分享太空这个香饽饽是否会让太空军备竞赛步入战场化时代?未来的太空领域竞争又会向哪些方面发展?

  太空力量对美国十分重要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想组建独立的太空军事力量——太空军,而这一设想在2019年12月20日终于尘埃落定。2019年12月20日,特朗普签署法令,美国正式成立太空军,太空军也成为美国继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海岸警卫队之后的第六大军种。这是美国70多年来唯一成立的新军种。

  美国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将太空认定为“作战领域”,批准设立美国第六大军种——太空军。这是美国72年来首次设立新的军种。

  虽然美国刚成立太空军,但太空作战早已是美国军方一个重点关注的领域。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青工委副主任石海明副教授曾对记者介绍,在苏联抢先发射人造卫星之后,美国对太空的战略预警高度提升。冷战时期,太空领域是美苏对抗的重要战场,作为美国“三位一体”核战略的重要情报支援力量,太空系统是美军重要的倚重。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美军对其太空作战指挥机构进行了积极调整,相继建立了陆、海、空三军太空司令部、C4ISR(自动化指挥系统)中心以及太空作战指挥部。海湾战争中,美军的太空系统首次大规模运用于实战,为美军的迅速获胜发挥了关键作用。以往,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及第14航空队承担了太空作战的任务,海军和陆军也有相应的太空作战力量,但美国的太空资产主要由空军来管理。

  “将太空军独立成军,证明太空力量对美国十分重要。随着信息化、网络化作战的不断深入,美国已经形成一整套以太空力量为核心的作战体系。我们平时看到的精确打击、定点清除的导弹,之所以这么精准,是有太空中的相关通信、信息系统做保障的。美国几乎所有的作战指挥系统,都离不开其强大的太空作战能力。因此,随着美军太空作战能力的建设,其太空资产也越来越庞大,需要一个独立的部门去管理运行。”文昌说。

  此外,美军以太空作战能力为核心,构成了世界最强的军事力量。对此,很多国家发展了相应的削弱美国太空作战能力的手段,如反卫星作战能力建设等。这促使美军下决心凝聚更强的力量,投入更大的资本,发展更强大、更先进的太空武器装备,塑造进攻型的太空能力。“但问题是,美国此前的太空资产主要由空军管理。而美国空军是‘双飞文化’,即以飞机和飞行员为主,往往太空力量在申请经费、筹划装备发展计划时得不到足够的重视。这种纷争早已有之,只不过特朗普将其摆到了明面上。”文昌表示。

  多国谋划布局太空作战领域

  美国成立太空军有利于美军凝聚力量,争取更多的经费去推动太空力量发展建设,特别是推动进攻型太空武器装备建设。“作为一个独立的兵种,太空军将负责美军太空资产的管理运行、发展计划制定、装备采办等,负责美军太空防御和进攻型作战,并负责太空力量人才队伍建设。”文昌说。

  紧随美国脚步,法国、日本都开始谋划布局太空作战领域。

  2019年7月1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将在法空军内部成立太空军事指挥部,空军最终将变身为“航空与太空部队”。按照计划,法国太空军事指挥部将暂时作为法国空军下的一个指挥机构,统一指挥目前分隶法国陆海空三军的所有相关部、分队。最终目标则是成立独立的“太空军”。

  日本则早在2019年1月就放出风声将成立太空军。当时,日本防卫相岩屋毅在美国华盛顿发表演说时称,2022年将新设日本航空自卫队“宇宙领域专门部队”。

  文昌表示,日本因为受和平宪法制约,一直不敢明目张胆地公开宣布要发展太空军事力量,但暗中却一直在推进相关的能力建设,如军事侦察卫星。特别是现在还在发展准天顶卫星系统,以弥补GPS系统在日本的一些不足。如果以后建立起来,其精确制导武器将不再过度依赖美军,为其发展大射程的远程进攻型武器有极大促进作用。再比如,日本研制的“隼鸟”-2探测器,更是展示出其不可小觑的航天实力。它所装备的机械手可以挖矿,当然也可以抓取卫星。

  应该说,俄罗斯、法国、日本等国家在组建空天一体化的空军方面与美国此前的模式没有显著差异,只是规模的大小不同。文昌说:“比如日本媒体报道称,航空自卫队将在今年新编20人规模的宇宙作战部队,预计在2023年度扩充至120人并开始执行宇宙监视任务。如此规模,与美国相比就小得多了。而法国太空力量的规模与美国也不可同日而语。”

  与法国和日本不同,俄罗斯的太空力量过去是不归空军管理的,这是因为俄罗斯的太空力量也比较强大,能独立成军。在合并之前,俄军事航天活动均由空天防御兵完成,承担了抵御空天进攻,发展太空攻击能力,对太空目标进行监视,消除来自太空的威胁,发射轨道航空器,控制军用卫星系统,运行军用卫星系统及其发射、控制设施等一系列任务。

  太空军备竞赛步入战场化时代

  记者注意到,与美国不同的是,法国、日本都选择了与俄罗斯一样的方式,即将太空军作为空军的一个组成部分。

  那么,与美国相比,美日法的模式有何不同呢?

  “在一定意义上讲,俄罗斯、法国、日本是重走了美国空军过去的建设路子。过去的美国空军实际上就是空天军,只不过是因为其航天力量壮大到足以独立成军,所以独立出来。而其他国家还没有发展壮大到能够独立成军的程度。”文昌说。

  比如,日本的航天实力已经比较雄厚了,但还没有雄厚到能独立成军的程度,而航空自卫队是和太空最接近的一个军种,通过其进行宇宙作战与宇宙监视任务就是最合理的选择。法国也比较类似,法国此前有联合太空司令部,但这个机构比较松散,太空力量分散在陆海空三军,力量也还不够强大。现在空军内部成立太空军事指挥部,但这看上去很像是重走美国的“老路”。俄罗斯空天军的建设经过了几次的反复,过去其太空力量有过相对独立的时期。2015年,俄罗斯把空天防御兵纳入到空军序列,实际上很大程度是借鉴了美国空军的建设路子。因此,他们总体上都步美国空军空天一体化建设的后尘。

  “但其目的归根结底都是为了统一组织、统一建设,攥指成拳、集中力量,形成统一的组织形式,扩充壮大太空力量。”文昌表示。

  “美国成立太空军开了个头,使得太空军备竞赛公开化、激烈化、战场化和武器化。”文昌特别指出,很多媒体都用军事化这个词,实际上是不够准确的,因为太空军事化早已实现。早在冷战时期,美苏两国军用卫星升空,就已经进入了太空军事化时代。今后,重点要发展的是太空防御和进攻力量,因此太空战场化更为准确。(张 强)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 戏剧日里学戏剧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