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中的超级宽带网 实践十三号卫星正式投用

1月23日,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在轨交付,正式投入使用。投用后它将被纳入“中星”卫星系列,命名为“中星十六号”。实践十三号卫星将给生活带来什么改变?一张图读懂它。

再破纪录!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为啥这么牛?

1月19日,中国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一箭六星”发射成功,这是长征十一号的第三次出征,也是继“一箭四星”、“一箭五星”连续发射成功之后,又一次多星发射的突破。

用数据说话!2分钟解读2017年全国空气质量

2017年全国空气质量PM2.5和PM10浓度同比分别下降6.5%和5.1%。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同比降0.8%。

一图读懂排污许可管理办法的“前世今生”

环保部近日印发《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了排污许可证核发程序等内容,细化了环保部门、排污单位和第三方机构的法律责任。该《办法》如何演变而来?一张图弄懂它。

失控撞向地球威胁环境?天宫一号将这样安全坠落!

天宫一号运行轨道仍在持续、密切的跟踪监视之中,平均轨道高度约370公里,而且正以每天100米的速度衰减。

图个明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保税该如何征收?

2018年1月1日起,我国首个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绿色税种——环境保护税正式施行,以此取代了施行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环保税如何征收?税率如何确定?对哪些行业影响较大?一张图读懂它。

后勒索病毒时代谁来守卫祖国第五疆域

就像后者常常会面临空气污染、水污染等安全事件,藏匿于我们之间的网络世界,同样危机四伏、暗流涌动。

一图读懂|新时代国家科技奖励呈现哪些新气象?

作为科技界的盛事,今年的国家科技奖励呈现出哪些新气象呢?光明网带您一图读懂

【动画】回望2017,满满的“蓝天幸福感”从何而来?

蓝天在增多,河流在变清,绿色在扩展,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显然不完全是“天帮忙”,主要是“人努力”的结果。

从钱学森系统工程中汲取创新智慧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而3000多年前,诞生在中国的整体论思想,把万事、万物看作一个整体,从整体上考虑最优效果的思想,对于破解“还原论”的弊端,具有哲学上的指导意义。

【图个明白】一图读懂公历“元旦”与农历新年关系

每年的1月1日是元旦节,也是新年的第一天。世界各国都会在这一天庆祝新年。有的人说“元旦”是西方节日,中国过去是以农历来计算时日的。到底元旦与公历1月1日有何历史渊源?一张图带你弄懂它。

【除谣记】盘点2017年被“吹歪”功能的食药产品

2017年,“造谣界”有企业相继贡献“小分子胶原蛋白抗衰老”、“富氧水补氧”、“凉茶延寿”、“白酒抗癌”和“莎普爱思能治白内障”五大谣言,引得专家急辟谣,你们是要集体成仙儿?

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正式通车 高速公路变“充电宝”

28日,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试验段在济南正式通车。该试验段全长1120米,光伏路面铺设长度1080米,净总面积5875平方米,分布式并网发电装机容量峰值功率817.2千瓦。

“闪婚”之后,北斗和GPS能结什么果?

12月上旬,中美双方签署《北斗与GPS信号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两大卫星导航系统将实现民用信号互操作。兼容有何意义?是否意味着北斗将技术拱手相让,GPS不劳而获?

基因检测能准确发现和确诊遗传病 但不适用所有疾病

现阶段,主流的临床基因检测机构,都是做一些会引起疾病的基因突变检测,而不是做那些虚无缥缈的关联检测。判断基因突变到底会不会引起疾病,需要基因检测的分析员有较高的判断水平、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等。

当代“夸父逐日”:中国成为核聚变能开发领跑者

2017年,正值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国际组织成立10周年。随着这些年轻“夸父”的蜕变和成长,中国的核聚变事业也从“跟跑”世界科技强国逐步进入了“并跑”的轨道。

“看到”引力波当选《科学》杂志今年头号突破

美国《科学》杂志公布了其评选的2017年十大科学突破,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当选头号突破。基因疗法的胜利:基因疗法成功治疗常见遗传病脊髓性肌萎缩症;三种基因疗法在美国获批投入使用。

今日冬至:最早被制定的节气 南北风俗大不同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古人说: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其实在古代,北方和南方(主要是浙江地区)都是吃馄饨过冬至的,现今四时可用的馄饨在过去是冬至的“独家”食品。

潘建伟漫话量子:量子技术将颠覆未来战争形态

2016年8月16日,由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入轨,瞄准量子研究领域最前沿的三大科学目标进行攻关。量子雷达是将量子探测技术引入经典雷达探测领域,解决经典雷达在探测、测量和成像等方面的技术瓶颈,以提升雷达的综合性能。

臭氧致癌?一图为你还原臭氧的真相

臭氧作为一种强氧化剂,很多人恐怕只知道它的化学式是O3,关于其应用更是知之甚少。臭氧致癌?臭氧有毒?臭氧污染空气?

【微纪录片】清洁能源取暖 好空气和暖气一个都不能少

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民生实事,也是民生大事。在推进清洁能源取暖工作中,好空气和暖气一个也不能少。

把星星装进眼里,“中国天眼”FAST再发现3颗脉冲星

替所有中国人“仰望天空”的FAST,是一个中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有着极高的灵敏度,与号称“地面最大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它的灵敏度提高约10倍。

九问第二架C919大型客机试飞 探试飞背后原理

17日,由机长吴鑫、试飞员徐远征驾驶的第二架C919大型客机搭载观察员邹礼学和试飞工程师戴维、刘立苏,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起飞,飞行两个小时完成预定试飞科目后于12时34分安全返航着陆。

【数据新闻】加快清洁能源替代 数说“气荒”真相

目前,“2+26”城市实际有319万户完成了“煤改气”,加上集中供暖锅炉改气,预计采暖季将新增天然气需求量为50亿立方米左右。平摊到120天供暖季,即日均需求增量4200万立方米。

人类是不是宇宙的“独生子”:科学搜索地外文明

由于SETI致力于分析所采集的射电信号,那么他们主要依赖的工具,就是计算机以及包括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在内的各大射电天文设备。

为什么歪果仁做不了亚洲蹲?真正原因竟是……

如何做一个标准的“亚洲蹲”?要像刘德华这样在全脚掌着地的情况下,下蹲到最低处,大小腿折叠,臀部靠近脚跟。

“典赞·2017科普中国”项目开始征集

本次征集、评选内容包括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2017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2017年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2017年十大科普传播自媒体等五个项目。

去镉还得找源头:亲本去镉技术让水稻对镉说bye-bye

如何给水稻降镉成为了热点话题。而亲本去镉技术的原理是通过基因组编辑技术,定点突变水稻吸收镉的关键基因,从而有效阻断水稻对镉的吸收,降低水稻植株的镉含量。

来势汹汹!100秒了解诺如病毒真面目

“我”的变身能力尤其厉害,不要以为感染过“我”就有了豁免权,换个马甲,你们的免疫系统在“我”面前依然是白纸一张。

洋山港无人码头的“大脑”与“神经”厉害在哪里?

12月10日,全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单体无人码头,即上海洋山港四期工程开港运营。放眼洋山港现场,2350米岸线上,第一排是高耸入云的岸桥,其后整齐停放着50辆自动导引车(AGV),加上后方堆场上的全自动轨道吊,“无人码头”蔚为壮观。

基因之后农作物“外表”成研究新热点

数十年来,特异基因资源的发现及利用成为农业育种的“武功秘籍”,但是,随着多数代表性植物全基因组测序的结束,科研人员越来越认识到植物表型研究的重要性。

中国暗物质“捕手”后来居上

2400米深的中国四川锦屏山山体内,中国首个极深地下实验室里的大型暗物质探测器日夜运转。季向东介绍,PandaX实验用氙原子作为“靶子”,探测弥散在地球周围的成千上万亿的暗物质粒子可能碰撞到氙原子上而发生的微弱光电信号。

起底"洗脑神药"莎普爱思:有专利,比进口眼药贵近4倍

记者调查发现,莎普爱思市场零售价格为43.5元,比具有同等疗效的进口眼药水零售价格高3.99倍。据了解,关键是因为莎普爱思滴眼液是一款专利药,公司拥有苄达赖氨酸防治早期老年性白内障药物专利。

谷歌AI自产“子AI” 性能略胜人类所造

谷歌公司今年稍早时间宣布,他们的人工智能(AI)系统已能发明自己的加密算法,还能生成自己的AI。2017年5月,“谷歌大脑”(Google Brain)的研究人员宣布研发出自动人工智能AutoML,该人工智能可以产生自己的“子AI”系统。

深圳现“无人驾驶公交车”?

深圳巴士集团官网称,目前,公交车上搭载的“智能驾驶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已经符合公交试运行的要求。罗岚表示,一旦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发现特殊情况,踩下刹车公交车就会从自动驾驶模式转变为人工驾驶模式。

气象标准解读:哪种“冷”叫寒潮?

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牛若芸解释说,判断一次冷空气活动是否达到寒潮标准,达到哪个强度等级,需要采用受冷空气影响的某地,在一定时段内日最低气温的下降幅度和日最低气温值两个指标来具体划分。

艾滋病日:防艾你做对了吗?

阶段是艾滋病前期,这时艾滋病感染者会出现持续性的淋巴结肿大,发生的部位多见于头颈部、腋窝、腹股沟、颈后、耳前、耳后、股淋巴结、颌下淋巴结等。

“悟空”获得最精确电子宇宙线能谱

据“悟空”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研究员介绍,“悟空”是世界首个可以在空间观测直至10TeV(1TeV=1万亿电子伏特)能量的电子和伽马射线探测器,打开了暗物质观测的新窗口,让人类寻找暗物质的旅程前进了一大步。

中国测试“水母粉碎机”保障辽宁舰安全

据报道,中国科学家正在测试新型“水母粉碎机”,以减少近海腔肠类动物对中国航母的威胁。研究人员建议,中国海军应当建立水母灾情预警系统,及时监测、预测和避免近海水母灾情,为航母编队合理规划出海航道。

走近“颠覆性技术”:量子通信能否取代传统通信?

现代社会,信息安全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有没有一种不可破译的保密方式,能让传送的信息绝对安全可靠?近些年来,量子通信技术的飞跃发展正让梦想成为现实。

外星生物或早已通过星际尘埃“入侵”地球

据英国媒体11月20日报道称,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外星生物很有可能早就通过星际尘埃被带到了地球上。根据英国科学家们的研究,行星际尘埃流速极为强大,最高可以70公里/秒的速度穿越太空。

“缺芯少魂”成过去式:中国核心电子器件自主率增至85%

长期以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魂”“被卡脖子”的现象较为突出,产品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信息安全面临隐患。

用遗体进行:中国做的首例人类头移植手术遭质疑

尽管对活体头颅移植持谨慎乐观态度,但胡永生也认为,17日公布的这个解剖学研究可以被看做是对真正的“换头实验”的前期实践。“遗体头颅移植手术成功”的消息传来的同时,“换头术”所涉及到的伦理问题也再次引发热议。

“技术化石”呈现时代文明 “时光胶囊”里藏了什么

埋藏它的科学家希望在遥远的未来,在经历地质隆起、海平面上升和海蚀作用后,这根不锈钢管能够重见天日,发挥“时光胶囊”的作用。

LIGO探测到两个“瘦子”黑洞形成的引力波

这一发现将使天文学家能够从引力波观测得到这类黑洞的性质,并将其与从X射线观测中发现的黑洞性质进行比较,填补这两类观测之间缺失的一环。

食品欺诈与食品安全:一枚硬币的正反面?

近一年来,相较于“食品安全”,“食品欺诈”开始频繁跃入公众的视野。那么,什么是食品欺诈?食品欺诈为何要单拎出来,独立于食品安全来讲?我们又应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打击食品欺诈?

“风云三号D”气象卫星:“叱咤风云”背后故事

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的第四颗星,15日凌晨成功发射,璀璨星空又多了一颗“中国星”。遥望星空,每一颗“中国星”都凝聚了航天人的心血和智慧。

严守学术道德 做一代科技创新的“红军”

14日下午,近6000名首都高校研究生济济一堂,聆听这场由李晓红、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主讲的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世界糖尿病日:“甜蜜”的负担,孕妈要当心!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而作为准妈妈更应重视妊娠期糖尿病,因它不仅影响孕妇本身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

哪些人易患糖尿病?排尿喝水吃饭多而体重少需警惕

每年11月14日是世界防治糖尿病日,旨在唤起政府、媒体及公众对糖尿病防治工作的关注。那么,你知道糖尿病到底是一种什么疾病吗?哪些人是高危人群?出现哪些症状就需要提高警惕了呢?

科学之子|刘建军:月球的守望者

嫦娥三号任务启动后,刘建军任地面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这一次,刘建军更是亲身体会到了那种无法形容的激动。

你可能不知道,天气真的会影响情绪

近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甘肃西部、陕西中北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西部、黄淮等地降温幅度达8℃至12℃,其中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东北地区中部局地降温14℃至18℃。

我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乘“雪龙”号起航

我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8日乘坐“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离开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前往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本次考察的一大重点任务,是开展我国第五座南极考察站建设前期工作。

雾霾来袭,全因防护林“偷”走了风?

防护林带对风场的作用主要是在大气边界层以下的近地层上。而能驱散京津冀区域重污染天气的是大范围冷空气来袭或降水“湿清除”效应。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如日中天的北斗产业

11月5日,北斗三号首组卫星的发射成功,拉开了北斗全球组网的序幕,也为我国北斗相关产业大发展迎来了曙光。

科学之子|李政道为什么说科学研究是条鱼?

科学技术一定要为经济建设,要为生产服务,要用在实际当中去。

中国在二十五个科研前沿领域表现卓越

中国表现卓越的25个研究前沿主要分布在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地球科学,临床医学,生物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等8个领域。

刘继峰:星海征程,砥砺前行

2015年,刘继峰又带领团队在国际上首次从超软X射线源发现相对论性高速喷流,打破了天文学界传统认知,揭示了黑洞吸积和喷流形成的新方式。

哈勃望远镜,无法与你说再见

作为一架太空望远镜,“哈勃”的工龄实在是长得够意思了,已经坚持在岗27个春秋。虽然与它“继任者”们华丽的配备相比,“哈勃”的配置已不再有什么优势,但于无数天文学家和天文爱好者心中,“哈勃”无人能取代。

肩负建设科技强国时代重任 科技工作者畅谈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前沿引领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本文邀请五位著名科技界人士畅谈——肩负建设科技强国时代重任。

【H5小游戏】谣言惑众,快来一起保卫蓝天吧!

游戏规则:获取微信用户昵称后,玩家通过识别内容真假为蓝天护航。判断正确并粉碎1个谣言为绿色出行贡献60公里,粉碎错误1扣减5公里。快来为科学打Call吧!

漫解|从神话到现实!十九大报告中出现的6大科技成果厉害在哪?

天宫、蛟龙、天眼、悟空······这些神话传说中的名词,通过中国科学家的努力变成了现实。依靠科技创新,我国一系列上天入地的大国重器从“跟跑者”变身为“领跑者”,从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我国首个全国产化液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机面世

又一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成功出炉。

科普产业:培育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支点

今天,科普产业正在走出科普场馆建设运营、科普图书出版发行、科普影视制作播出、科普展教具等传统生存空间,迈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更为广阔的前沿领域。

全新碱基编辑器“点对点”打击致病基因

美国博德研究所宣布一种新型碱基编辑器——可编程蛋白质机器问世,其对细菌和人类DNA均有效,且效率高于目前任何其他基因组编辑方法,将推动人类遗传疾病新疗法研究。

中国风云四号和碳卫星数据产品免费向全球开放

中国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说,中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和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简称碳卫星)的数据产品将对全球用户免费开放。

科学家在月球发现巨型洞穴 或成月球基地建设场所

日本科学家近日宣布,在月球的表层下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洞穴,这里可能将成为未来月球基地的理想建造场所。报道称,这个深入地下的洞穴是早期月球火山活动的产物,它甚至可能含有冰或水。

治疗腹泻,黄连素真是“万金油”吗?

拉肚子选好药。进入秋冬季,各种肠胃老毛病又犯了!都说黄连素是治疗腹泻的“万金油”,简直是家中必备良药。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科学家找到稗草与水稻相争的“秘密武器”

近日,科学家找到了稗草与水稻相争的“秘密武器”,并对水稻育种指出了一种新的基因资源。樊龙江团队通过基因组研究发现,稗草能分泌一种叫丁布的次生代谢产物,可以明显抑制水稻生长。

喝着咖啡驶向两极,未来海洋科考就是这么酷!

2012年,我国开始组建国家海洋调查船队,科考船建设迎来高潮,截至2016年底,科考船数量已从19艘猛增至50艘。从点到面,从一艘船到科考队,管理创新将我国的海洋科考力量拧成一股绳,引领中国向着海洋探测和考察的深处航行。

中国科学家发现“虫草抗癌”新机理

虫草素最早于1950年在蛹虫草中被发现鉴定,具有抗菌、抗虫及抗癌等生物活性,但合成机理未知,导致学界及企业界争论不休,认为冬虫夏草等不同虫草具有合成虫草素的能力,也即抗癌功效。

最高2.25米“巨人稻”堪称水稻界“姚明”

“巨人稻”是继“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改良的“海水稻”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我国水稻育种研究领域的再一次重大成就。“巨人稻”作为最新培育出来的巨型水稻,真心希望有一天能推广种植,让我们老百姓都能吃上。

“看”和“听”,引力波探测“耳聪目明”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和欧洲处女座(Virgo)引力波探测器于8月17日首次发现双中子星并合产生的引力波信号。

天文学家首次发现像彗星的双小行星

国际天文学家近期发现,太阳系中存在一对像彗星一样活跃的双小行星。目前还不清楚288P是唯一的此类天体,还是其实存在很多类似小行星,只是人类尚未发现。

北斗上民机还有多少路要走?还需获多组织认证

国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于10月10日至14日首次在中国国产ARJ21-700支线客机上成功进行测试,正式拉开了国产卫星导航系统在国产民用客机应用的序幕,也开辟了国产民机导航系统国产化的新纪元。

智能餐厅、城市大脑等“黑科技”如何影响我们生活?

“吃了就走”的餐厅、对着音响叫外卖、“城市大脑”提供治堵方案……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飞速发展,科技创新正在颠覆我们对未来的想象。

科学家研制出可以与儿童身体共同成长的植入物

这种新型生长的植入物可以提高儿童心脏瓣膜修复的耐久性,同时也可以满足孩子的生长,减少他们必须忍受手术的数量和手术带来的风险。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跑马拉松 量力而行比坚持更重要

在医学专家看来,马拉松是一项运动,这项运动对于个体而言到底是好还是坏,要看是否适合自己,只有适合自己的运动才是最好的运动。量力而行比坚持到底更重要。

FAST:还没发现外星人,但听到震撼的宇宙“心跳”

这是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2016年9月竣工以来,在调试期间发现并最先得到确认的两颗脉冲星。

长假后得了“上班恐惧症”?5招助你“满血复活”

国庆长假已经过去了,但有些人仍然对假期的轻松和舒适恋恋不舍,甚至出现了紧张、焦躁、逃避等负面情绪,导致工作状态糟糕,这些人可能得了“上班恐惧症”。

智能识别技术,让计算机看懂世界

互联网发展之初受到网络带宽、数据存储等相关技术的限制,信息的传播以单模态形式为主,如文字报道、图像相册等。

想要过瘾吃螃蟹?你得先摸透这些挑蟹小窍门

入秋第一要事,就是吃螃蟹。古人云:河蟹,美如玉珧之柱,鲜如牡蛎之房,脆比西施之舌。中秋吃蟹赏菊,历来被文人墨客视为闲逸风雅之事。可想要吃到好蟹,你得先会挑啊。

暗能量什么样 爱因斯坦只“蒙”对了一半

29年前,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研究团队通过超新星观测,分别发现了宇宙加速膨胀的现象。这带来了对于宇宙的新认识,也带给人们一个新的谜题:宇宙加速膨胀的动力来自哪里?

世界狂犬病日:被狂犬病患者咬伤之后会感染吗?

目前,全球仍有大约150个国家或地区中有狂犬病流行,有30余个国家和地区消除了由犬类传播给人类的狂犬病。狂犬病疫苗接种应当按时完成全程免疫,按照程序正确接种对机体产生抗狂犬病的免疫力非常关键。

机器人也会玩文艺?双臂机器人YuMi能指挥音乐会

据环球网报道,9月,在意大利比萨市的一场演出中,瑞典科技公司ABB制造的双臂机器人YuMi担当了乐队指挥,并成功完成了演出。

我国将建成全球领先的智能物流网

随着电商为主的商业形态蓬勃爆发,整个中国社会的物流总成本占GDP比例从2013年的18%下降到2016年的14.9%。由于采用了菜鸟的电子面单、智能分单等大数据产品,中国快递业最近几年已经全面走入智慧物流时代。

风云四号交付使用 我国气象卫星实现升级换代

风云四号卫星整星研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并跑”向“领跑”的跨越。风云四号卫星搭载了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闪电成像仪和空间天气监测仪4台遥感仪器。

阳澄湖“过水蟹”仍泛滥 稻香村商标之争再起风波

“过水蟹”已是业界公认现象,消费者难区分。即使与阳澄湖合作的电商平台也难以做到时时监督,辨别真伪成为难题。南北稻香村商标之争有新进展,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裁定苏稻停止使用标识。

飞机上能用手机了,何时能在朋友圈晒高空自拍?

近日,中国民航局宣布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禁令将解封,令上述人群看到了曙光。虽然已有专家表示离在飞机上打电话仍很遥远,但“空中上网”却非遥不可及。

“2017欧亚经济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

2017欧亚经济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对接”,旨在通过政商学界的广泛对话,加强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发掘欧亚地区市场潜力,促进地区投资和消费,增进沿线各国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打造规划衔接、产业互补、协同发展的合作新格局。

H5| 这是一条会发光的路

有这样一条路,每一步都烙印着人类对光学的研究历程,每一段皆记录着光学的发展。

【科普这五年】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普启智惠民成就述评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对科普工作的坚持不懈,让对科学的崇尚和追求渗透到每个人的思维里,中国的老百姓正以开放的科学思维,维护着自身的精神幸福、心理健康。

施一公团队《细胞》解析酵母ILS状态剪接体

对于每一个内含子来说,为了调控反应的各个基团在适当时机呈现合适的构象从而发挥其活性,剪接体各组分按照高度精确的顺序结合和解离,组装成一系列具有不同构象的分子机器,统称为剪接体。

外卖垃圾渐成“围城”之势 减少危害还要从源头入手

外卖垃圾的危害不可小觑,送餐使用的塑料袋、塑料餐具等都属于塑料垃圾,大多均是不可降解的普通塑料。破解外卖垃圾“围城”首先要从源头入手,尽快出台外卖包装可降解材料标准。

刷脸就能取钱:活体监测技术下不用担心整容化妆

业内人士分析,“刷脸取款”有可能会成为一个趋势。等到刷脸支付普及后,到时候你都不需拿出手机,直接把你的脸放在镜头前,就可以支付了,这样会更加便捷安全。

凭基因组数据识别人脸,不靠谱!

据《自然》杂志网站近日报道,人类长寿公司(HLI)的科研团队发表论文建议,应加强对人类基因组数据的监管,防止因DNA数据外泄而暴露个人隐私。

守护南海珊瑚林(科学纪录片)

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支持,武汉广播电视台《科技之光》和光明网共同摄制,讲述了关于珊瑚的有趣科学故事。

微信发原图泄露个人位置信息?一招即可解决

如果发送照片时取消“原图”选项,那么Exif参数就不会显示此照片的位置。另外,通过微博、QQ、邮件等方式传送原图,都能通过原图得到位置信息。

口腔疾病不只牙疼那点事儿

很多百姓对这句话并不陌生,“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

为砒霜安双“眼睛” 可变治疗慢性白血病良方

在湖南大学分子科学与生物医学实验室,砒霜经过叶酸和人血清白蛋白的孵化,就好像练就了“火眼金睛”,可靶向作用于癌细胞,“毒药”亦可变成慢性白血病治疗的“良方”。

这艘航母长俩“脑袋”?英国皇家海军的freestyle让人大跌眼镜!

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给人最大的印象便是它独特的双舰岛设计,一个用于传统的驾驶室,另外一个则用于飞行指挥所,同时分别配备有雷达及通信系统、烟囱等。

热水、冷水谁先结冰, 科学家也很懵

如果有人问你:“冷水和热水哪个先结冰?”相信你一定会觉得这个提问的人是不是傻了,当然是冷水先结冰了。然而,事实上有时候还真未必。

中国碳卫星:“我在太空挺好的”

在距离地面700公里外的预定轨道上,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简称“碳卫星”)每1.5小时都会向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传输信号。

“科学”号采集到一个数千岁深海珊瑚

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5日靠泊海南三亚。本航次科考队员共采集到深海巨型及大型底栖生物样品近400个、170多种,专家推测其中一个巨大珊瑚的年龄在数千岁。

地球自转是如何影响台风旋转的?

从气象台发布的台风图来看,我们发现台风的旋转方向都是逆时针的,那是不是所有的台风都是逆时针的呢?

为什么近视者要戴眼镜

当眼睛开始近视的时候,医生通常会建议近视者戴合适度数的眼镜,使视觉重新变得清晰。

微型二硫化钼致动器“力大无穷”

鉴于这种电化学装置仅通过纳米薄片堆叠即可制造出来,过程简单,因而其具有应力应变等机械性能尤显特别。

路万里:将绿色化学从梦想变为现实

绿色化学离大规模工业化绿色生产还有多远?这是路万里在美国工作时经常思考的问题。

8月除谣榜:“地震云”无依据 “西瓜不腐”是虚惊

本月关键词:“地震云”,台风“珊瑚”生成,地震捐款,中国从印度撤侨,儿童失踪24小时,“经适房”政策,西瓜添防腐剂,马玉涛去世,麻将成冬奥会比赛项目,人体排毒时间表。

中国已成为纳米科技领域重要贡献者

尽管这是一种“奇妙的科学工具”,但预计未来25年内不会对主流电子技术产生任何影响。

“农田院士”朱英国的育种人生

“我是农民的儿子,深知农民的疾苦,希望能够为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尽一份力,让乡亲们远离贫困和饥饿。”1939年11月出生在湖北罗田的朱英国有一个梦想,长大要当一名农业科学家。

年轻人与机器人即将引爆就业战争?

今天,还有哪些“饭碗”是机器人说抢就能抢走的?未来,伴随智能化进程的加快,年轻人类与机器人之间究竟会否爆发一场就业战争?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

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设有论坛、博览会、大赛和主题活动四大版块,内容涵盖全球机器人产业政策战略规划、学界最新研究进展、前沿应用探索、技术风向发布、产业发展蓝图等。

为什么要亲近绿色?

一个人在密闭空间工作一段时间后会变得暴躁易怒,如果马上出门看些绿植,呼吸下新鲜空气,心情就会平复下来。若是有了植被的保护,即使是暴雨,也能被森林、灌木、草本、枯枝落叶、土壤这5道“防护网”减弱,成为“涓涓溪流”。

“科学”号上的“美国时间”

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正在西太平洋对人类从未探索过的卡罗琳海山进行调查。

研究发现睡眠少的儿童易患糖尿病

研究人员据此推论,儿童睡眠时间与2型糖尿病风险呈负相关,但其中的因果关系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动科普】离火星又近一步!中国建首个火星模拟基地

将在2020年左右发射一颗火星探测卫星,一次实现“环绕、着陆、巡视”三个目标,这在世界火星探测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发现”号在卡罗琳海山采集到丰富生物样品

8月14日,中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搭载的“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在西太平洋下潜考察卡罗琳海山,采集到丰富生物样品。

大脑能对熟人的脸“另眼相待”

一项美国最新研究报告说,在看到熟悉的脸时,大脑中涉及记忆和社会知识的区域会启动,而此前人们并不知道这些区域与面孔识别有关。

7月除谣榜:O型血“香甜可口”最招蚊子?NO!

本月辣条致死,冰库冻死,姚明吸毒,“新四大火炉”,血型招蚊子,雪糕有毒,军装照诈骗······你都信了吗?

《自然》物理科学主编:量子技术已突破天空的限制

潘建伟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顺利完成了三项量子实验的展示,这些实验将会是全球任何基于空间的量子网络的核心组成部分。

九寨沟地震成因:与汶川地震不属相同断裂带

虽然同属一个构造带区域,但此次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处不在龙门山断裂带,而是东昆仑断裂带与虎牙断裂带交汇处。

零氪科技AI-肺结节智能诊断系统正式上线

零氪科技(LinkDoc)AI-肺结节智能诊断系统在国内率先开启了AI 在肺癌早期影像诊断上的应用探索。

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 如何防范余震?

主震后一般都有余震发生,但余震也有强有弱,比较小的余震只能引起轻微的地面震动,不容易引发灾害,而强余震则很可能引发受损建筑物的进一步破坏或倒塌,造成新的伤亡。

十二米口径望远镜应该怎么建?要先进还是要成熟

只是此次争论的焦点不在于要不要建,而是应该怎么建。

中国自主研制4500米载人潜水器 性能超“蛟龙”

经过48个小时运输,这个潜水器一颗螺丝都没松,已经顺利地在“探索一号”新家安家了

是天使粒子还是太极粒子?第一作者何庆林有话说

如果将量子计算机比喻成一架飞机,那么我们现在普通的计算机也就是辆自行车。

十万个为什么|记忆可以被操纵吗?

人脑中有超过1000亿个神经元,它们有不同的功能,负责处理不同的信息。

公众对食药科普知识:关注多,了解少

“要弥合这个裂痕,需要政府、企业、专家、媒体、公众等多方面共同努力,需要更加科学地去做科普。”她说。

在太空看星星!系外行星“猎手”是怎样炼成的

为了拥有更加稳定的平台,开普勒望远镜没有选择绕地球运行的轨道,而是选择尾随地球的脚步,围绕太阳为中心旋转。

可穿戴的电脑,办公没有显示屏

总体来说,这个设计比大多数可穿戴计算设备都要成本更低,同时还刻意拥有Linux计算机的所有功能和灵活性。

卫星发动机长啥样?

在性能上,单组元推进系统比高压氮气推进更为优越,但跟其他动力系统相比,比冲还是较低,主要用在中小型卫星上。而离子推力器不需要携带推进剂,因此,可以大幅降低卫星重量,并延长在轨时间。

天气预报可以精细到分钟 智能预报来了

未来智能网格化预报可以提供基于你电脑IP地址和手机位置的降雨、风、温度、湿度、云量、能见度等的精准气象服务,打破“预报有雨很准,但雨没下到我这里”的奇怪现象。

火星地质特征之谜

40多亿年前,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撞上火星,把火星北半球撞飞了一大块,飞溅的碎片逐渐凝结成两颗卫星。一项最新研究说,这一场景可以很好地解释火星一些地质特征。

没有垃圾的城市

尽量减少每一种废弃物,并且把它当作资源来管理,或许可以同时解决多个问题,为几十亿人创造一个更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宇宙中存在暗物质与暗能量吗?

到目前为止,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根据观测事实和理论推测,构建出各种各样的宇宙模型,其中最成功的是大爆炸宇宙模型,宇宙在加速膨胀也是公认的事实。

海洋更大 为何造出的生物不如陆地上更多更精彩?

地球表面的大部分都被海洋覆盖,生命也诞生于海洋中。然而,海洋生命仅占世界上所有生命物种的15%,它们的体型更大,这到底是为什么?

人工智能将给教育带来什么

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最终受益的将是每一个学生,他们将接受更加全面、更加个性化的教学,使学习更加高效、更加快乐。

沉默的空调真的会自燃毒死人?

空调在自燃前,可能会产生塑料烧焦的味道,我们一定要对于这种味道保持警惕,及时找专业人员检查修理。

名师荟萃!“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贵州剑河

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在贵州省剑河县会议中心隆重举办。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九成受访者关注“微科普”

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通过微博微信进行的“微科普”也逐渐受到重视。

揭开“胜利者效应”的脑秘密

在心理学上,有一种现象叫作“胜利者效应”,即先前的获胜经历会使之后的胜利变得更加容易。

“解码”AI看图写诗:有风月无故事

小冰作为一种人工智能程序通过文本学习诗歌写作,因此现当代诗歌的创作特点也决定了人工智能的创作特点。体验二

探索让人体组织器官“起死回生”

韧带损伤是常见疾病,尤其是膝关节的前交叉韧带,一旦损伤就无法行走,我国每年大约有50万名患者遭受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的痛苦,需进行修复手术。

重点实验室光明行:让科学 “飞入寻常百姓家”

顶尖实验室、著名科学家、科普网红三者之间碰出了怎样的火花?“国家重点实验室光明行”有哪些奥秘?又取得了哪些成果?

人工智能研究的中国力量

面向2030年的人工智能规划即将出台,中国的人工智能研究与开发将进入顶层设计后的系统推进阶段。

锻炼水平差别大的地方肥胖率高

英国《自然》杂志9日公布一项新研究发现,居民之间步行锻炼差距更大的国家或地区,肥胖率也较高。

“西瓜打针” “螃蟹打针”不足信

老百姓目前对食品安全的认识与实际情况有差距,与政府部门掌握的情况有差距,这种信息不对称应靠普及科学知识来弥补。

我国南海可燃冰试开采60天圆满成功

我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全面完成预期目标,第一口井的试开采产气和现场测试研究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并实施关井作业。

火星有剧毒!其表面化合物有强杀菌性

人类想要在火星表面找到地外生命的希望是否破灭?英国《自然》旗下《科学报告》5日刊登的一篇行星科学论文指出,火星表面存在名为高氯酸盐的化合物,因此火星表面或具有杀菌性,对生物细胞有剧毒。

太聪明容易早逝?研究表明智商较高的人更长寿

研究发现,儿童期考试成绩的高低与疾病死亡风险大小有关,成绩高的人,呼吸系统疾病死亡风险降低28%;冠心病死亡风险降低25%;中风死亡风险降低24%。

中外科学家找到防治水稻“癌症”新路径

中外科学家携手找到隐藏在水稻中的抗稻瘟病“密码”——天然变异位点,这将有望提高水稻自身免疫力,解决抗病基因耐药性的国际难题。

盘点以我国知名科学家命名的小行星

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小行星的名字由两部分组成:前面一部分是一个永久编号,后面一部分是一个名字。

图解|食盐添加剂堪比砒霜,这个谣言你也信?

但想要达到让一个成年人中毒的剂量,大概需要一次性吃几十公斤的盐。

我科学家揭示“胜利者效应”脑机制

《科学》杂志的评审专家认为:“这是一篇杰作,它运用了多种技术手段实现了对神经回路的操控,向我们展示了令人惊异而且清晰的行为现象及行为范式。”

美科学家研发"壁虎抓手"清理太空垃圾

仿壁虎材料运用了相同原理,核心在于有方向的吸附力,整个过程几乎不需要进行按压。

【直播】第八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

第八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于 2017 年 6月 28-30 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食品安全,国际共治”。

减肥 一个复杂难解的能量方程

保持体重恒定的公式是摄入的能量不能多于身体保持体温、维持基本生理功能和身体活动所需的能量,这其实就是说热力学第一定律对生物系统也成立。

真相揭秘:心脏,真的不长癌吗?

因为癌细胞的转移需要的并不仅仅是癌细胞的轻易脱落,同时还需要癌细胞能够在身体的某个地方扎下营寨发展,但心脏中的血流速度太快了,绝大多数的癌细胞都没机会歇歇脚就被血液又带出了心脏。

我科学家首次详尽揭示肝癌免疫图谱

T细胞的功能紊乱和抑制性T细胞的大量存在,是肿瘤细胞逃避人体免疫监测的重要原因,而针对这两类细胞寻找治疗靶点则是免疫疗法的主要方向。

为什么飞行服没有纽扣

当飞机做剧烈的机动动作时,这些异物会导致机件卡滞、电器短路、仪器设备失灵等故障,严重威胁飞行安全,甚至直接导致机毁人亡。

如何将记忆力提高千倍?

记忆的过程是神经科学的热门研究领域,目前虽然还有很多基本问题没搞清楚,但很多证据表明人的记忆不是像在计算机硬盘上存照片一样,写一次就永久存留。与之相反,长期记忆的形成必须靠睡眠中的回放。

脐带血如何从存好到用好

脐带血的价值并非仅在于造血干细胞,它还含有树突状细胞、天然杀伤细胞、CAR-T细胞等多种宝贵的细胞资源。

天上有哈勃,地上有FAST 天文望远镜究竟能“看”多远?

有的天体只会发射无线电信号,而有的天体会同时发射无线电信号和光学信号。因此,两种望远镜对我们探测宇宙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

二氧化碳加氢“秒变”液体燃料

中科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暨上海高研院—上海科技大学低碳能源联合实验室创造性地采用氧化铟/分子筛双功能催化剂,实现了CO2加氢一步转化高选择性得到液体燃料。

借你一双透视宇宙的“慧眼”

来自于宇宙天体的辐射覆盖了从射电、红外、光学、紫外、X射线到伽马射线的整个电磁波段。波长不同,辐射机制也不一样,因此不同物理条件的天体往往会发出不同性质的电磁辐射。

北斗原子钟 为何这么准

铷钟是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心脏”,目前可以实现每3000年仅1秒钟的误差,它的精度决定了导航时间、位置的准确度。那么,是什么让它这样准呢?答案是:铷87(87Rb)。

中国可燃冰开采领跑世界,靠的是这个“独门秘笈”!

我国的突破,对于全世界而言具有可参考和借鉴的价值。而且它将可能会是继美国引领“页岩气革命”之后的、由我国引领的新一轮“天然气水合物革命”,将推动整个世界能源利用格局的改变。

植物不会“撒尿”,为何能排出多余的盐

无论是饮用水还是地下水,里面或多或少含有盐分。植物的叶片细胞里有个神奇的“垃圾箱”,也就是液泡,它专门收集和储存细胞里面产生的“废物”,这其中就包括水分蒸发后留下的盐分。

中国大飞机:演绎蓝天里的梦想

收获源于耕耘,从1970年中国第一架大型客机运-10开始研制至今,几代中国航空人的努力,让国产大飞机终于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中外科学家首次在琥珀中发现古鸟类雏鸟标本

专家们认为,比龙标本是目前缅甸琥珀中最完整的古鸟类化石,它是一只出生仅数周的反鸟类雏鸟,琥珀的特异性使其保存了人类历史上十分丰富的雏鸟骨学与软组织细节。

将南极活动保持在尽可能低的程度

南极研究关系到全球、全人类福祉,研究工作需要在南极条约框架下协同行动。这就要求人类要保护好南极自然环境,使之不受人类活动的污染。

勒索软件:数字经济时代的网络黑手

勒索软件并非全新事物,它伴随着网络犯罪技术的发展而发展,此次全球性爆发将其推上了风口浪尖。回顾网络犯罪演进历史可以让我们更清楚地看清勒索软件的真面目。

大洋钻探:中国科学家"夺下"南海钻探主导权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第二次南海大洋钻探首席科学家林间教授也认为,拥有自己的船,意味着拥有领导权和话语权。

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一场发展观的深刻革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思想的理论精髓和重大论断。习近平同志曾经形象地指出,我们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社会和谐,就是要“两座山”,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每天接触手机“有害”? 手机辐射之害有哪些“谣”

目前仍无科学研究证据证明,每天接触手机对人体有害。说手机“有害”,主要是源于对辐射的担心。

LIGO第三次探测到引力波 再次验证广义相对论

在双黑洞系统中,两个黑洞在彼此环绕的同时,也会自旋:可能会与轨道运动方向一致旋转,此种情况被称为对齐自旋;也可能与轨道运动方向相反旋转;甚至会倾斜远离轨道平面。

我科学家成功研制新一代微型显微镜

不仅在脑科学,事实上在整个生命科学的发展中,成像技术都是推动其进步的重要动力。但生命科学的发展趋势仍在对成像技术不断提出挑战。在这样的挑战前,中国科学家有了和世界竞争的机遇。

为迈向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

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心中,始终澎湃着“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爱国之情,“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强国之志,这种“赤子之心、家国情怀”历来是中国科技工作者身上最闪亮的光辉。

揭秘“华龙一号”数字化之路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穹顶是一个直径46.8米,重约340吨的半球体,加上沿海大风的影响,要将这样一个庞然大物精准安装到45米高的反应堆厂房,难度可想而知。

全球粮食创新:从亚太走向世界

经大会有关专家、学者评议,分别选出6位代表获得最佳青年报告奖,6位代表获得最佳论文张贴奖,以此力求发掘更多优秀的粮食科技人才,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和潜力。

随“蛟龙”探海的时光里——记录深海世界见闻

泡沫在深海经过压缩后,空腔里的空气被压出,就成为实体结构了,所以体积会大幅缩小、密度增大,而且泡沫在返回海面后比下去之前要重。

继续量子科学革命

“量子”最初由德国物理学家普朗克于1900年提出的,驱散了当时物理学天空中的“一朵乌云”:受热物体发出的电磁辐射能量与频率的关系。

与机器人共存的美丽新世界

在我们所熟悉的、每天都被电脑和智能手机所环绕的生活里,与人造机器的共生本就是我们生命体验的一部分:这便是现实的生活状态。

北京市新增34家科普基地

新命名的34家科普基地有三大特点:一是引导企业加大科普投入;二是基地领域与生态环保等热点结合紧密;三是新技术、新媒体得到广泛应用,科普传播更生动有趣,更贴近生活。

中国重大科技突破“三喜临门”传递什么信号?

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机遇成为世界强国的国家,都是在重要科技领域处于领先行列的国家。

用微波炉加热食物真的安全吗?

如果包装上标有微波安全、拥有微波标志或者提供适当的微波使用说明,那么外包装就可以安全地在微波炉中烹饪或加热。

追忆“家国栋梁”——黄大年

作为国际知名的战略科学家,黄大年深知,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中国虽拿到了新一轮世界科技竞赛的入场券,但必须牢牢抓住创新这个“弯道超车”的机遇,才能追赶历史的潮流。

癌症研究历史中的错与对

人们常常认为,癌症是由于致癌物等外部诱因所造成的。然而癌症科学的新突破再次证明,人类超过三分之二的癌症病因,都是由于DNA复制随机错误导致的。

澳科学家制造出“芯片大脑” 有助大脑恢复功能

5月15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布一项研究成果,该校科学家成功在半导体芯片上引导大鼠脑细胞的生长,并形成神经回路,开发出所谓的“芯片大脑”。

“蛟龙号”完成中国大洋38航次第二航段科考任务

多金属结核是深海蕴藏的一种重要矿产资源。据了解,本航段中“蛟龙号”为南海多金属结核采矿试验选址进行了5次下潜,初步掌握了南海拟定调查区结核资源的分布状况和资源潜力。

风起青萍之末——看看那些防灾减灾的“黑科技”

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设备装备发展和灾害应对处置过程都蕴含着大量的新科学新技术,科技在防灾减灾每个环节都不可或缺。

人类仅剩100年?地球迎来末日的N种方式

近日,霍金针对人类与地球的相依关系再次发出警告:人类在地球上生活的年限仅剩下100年。如果有朝一日人类终将离开地球家园,会以哪种方式告别?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组图)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驾驶员和随行的生物学家对底栖生物做了细致的观察,一个多彩的海底生物世界在他们眼前展开。

面向2030,科技创新助力中国社会发展将有哪些“大动作

要把握好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的新内涵,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工作新理念,实现从服务‘小众’向服务‘大众’的转变。

吴文俊:出题给西方做的数学家

吴文俊被称作“老顽童”,他心思恪纯、乐观开放,总对新鲜事物抱有一份好奇心。他对不懂的事情总坦然承认、虚心求教。

C919首飞:引领“中国制造”转型

举全国之力,聚全球之智。中国商飞公司坚持“主制造商—供应商”发展模式,最大限度地聚集和利用国内外资源,打造民机产业“生命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