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医疗影像”:智慧医疗突破口

”在近日举行的“智慧未来·医疗人工智能峰会”上,汇医慧影CEO柴象飞对“AI+医疗影像”充满信心:“医学影像天生适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邢磊还举出汇医慧影的例子:汇医慧影已经在打造一个智能医疗影像平台,并取得了惊人的进展。

科学家发现导致与年龄相关炎症的肠道细菌

炎症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增加,这也是老年人死亡的一个重要风险因素。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发现证明,与年龄相关的肠道菌群变化能削弱肠道屏障,从而释放细菌产物,引发炎症、损害免疫机能和减少寿命。

科学家尝试重编程脑细胞治疗帕金森病

《自然—生物技术》期刊本周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称,用一种特定分子组合处理非神经元脑细胞可以产生类似多巴胺神经元的细胞;多巴胺神经元是一种在帕金森病中丧失的细胞类型。

“三亲婴儿”会造出“超人”吗

研究人员帮助一位卵子中线粒体有缺陷的约旦籍母亲孕育了一个健康的孩子,即有一位父亲的遗传物质和有两位母亲的遗传物质的三亲婴儿。

震颤、肌强直…年轻人也需警惕帕金森病!

青少年型帕金森病的症状青少年型帕金森病的症状和晚发的帕金森病很类似。肌肉震颤、肌强直、运动迟缓三联征为主要特征,强直及运动迟缓较震颤明显,震颤多以姿势性震颤为主。

即将露腿的妹纸:烦人的“鸡皮肤”还有得救吗?

其实这种病叫毛周角化病,又叫毛发苔藓或毛发角化病,俗称“鸡皮肤”,是一种慢性的毛囊角化性皮肤病。

服用避孕药后发现怀孕了,孩子还能要吗?

大量的证据证明,无论是左炔诺孕酮成分的紧急避孕药还是短效口服避孕药,避孕失败怀孕的宝宝的健康不会受到影响,既不会发生胎儿畸形,也不会影响其它方面的健康。

女朋友换不停?不谈恋爱会死?你可能“爱情成瘾”了!

爱情是人类最美妙的一种情感,就像诗句里写的: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菠萝鸡球

菠萝口感清新,对于经常食肉和油腻食物的人而言,有助消化。材料:菠萝150克,葱段20克,鸡腿肉250克,洋葱片30克,盐、糖、黑椒碎、胡椒粉、生粉、酸甜汁(支装)、花生油各适量。

这些食品放冰箱有讲究

在冰箱冷藏的食物要做到生熟分区存放,尽量带包装或密封 家庭用冰箱冷藏室的温度一般为2℃~7℃,不适合放置这些热带水果,所以香蕉、芒果买回家后放在室温阴凉处即可。洋葱:洋葱的气味会侵染冰箱中的其他食物,放在阴暗、干燥、通风的地方即可。

孕期增重过度 不利母婴健康

其实,进入孕期,不少孕妈咪的想法跟李女士差不多,认为自己吃得多胎儿才能长得更壮实。对此,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温济英提醒,孕期体重增长要有度,增长太快太多时需适当控制饮食,以免对母婴健康不利。

来一场春蔬“晚”宴

两种食材各具特点,黄金干外皮香脆,但内里肉质松软,而花生芽却分外鲜嫩爽脆、回味清甜。摆盘方面极其用心,几个小小春卷盏,一一排列在盘中,所盛皆是春天的味道——笋丁、椒粒与虾丁。

生吃果蔬?小心可致孕妇流产的李斯特菌!

根据世界各国的文献数据,孕妇如果感染单增李斯特菌,流产的比例大约在30%左右,新生儿(早产儿)的症状多为败血症、脑膜炎,死亡率高达30%-70%。

春风徐来荠菜香

做法很简单,只需将洗净的粳米与荠菜按照1∶1的比例同煮为粥,便是阳春季节最为应季的美味。

吞咽障碍患者的专属热线即将开通

上周末,“中国吞咽障碍管理战略合作联盟”成立,不久之后,有专家在线答疑的“吞咽无忧”热线也将会开通。一直以来,中国在脑卒中病人的营养管理上存在一定不足,因此,吞咽障碍管理对于卒中病人康复至关重要。

为什么糯米饭比普通米饭要黏?

每年的正月十五是元宵节,中国人有吃元宵的习俗。但实际上,淀粉就是由葡萄糖分子连成长串形成的,所以它们在化学上属于同一类物质,统称为糖类。

生命早期施用抗生素有长期危害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微生物学研究称,小鼠模型显示,生命早期施用低剂量青霉素,对肠道菌群、脑生理和社会行为都有持续的影响。

研究揭示肠道有益菌群如何适应母乳

母乳为宝宝提供了主要营养元素,同时也有益于寄生在婴儿胃肠道中的微生物。“基于双歧杆菌能促进健康,我们的研究可能揭示了母乳驱动的肠道细菌和人类共生的进化轨迹。

研究发现越老睡眠越差

随着变老,人们的睡眠时间减少、醒来的频率增加。睡眠质量对老年人健康至关重要——睡眠需求得不到满足会增加其罹患一系列心理、生理疾病的风险。在老年人大脑中,有助从睡眠状态转换到清醒状态的神经肽激素的调节能力也会减弱。

新方法可快速确诊呼吸道病毒感染

新华社电英国一个团队日前在《柳叶刀—呼吸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新开发的一种检测方法能快速诊断呼吸道病毒感染,提高治疗效率并减少抗生素使用几率。

警惕狂犬病:冲洗、消毒、打疫苗,一个都不能少

如果咬伤的伤口较为严重,就一定要与狂犬疫苗一起注射抗狂犬病毒血清。

警惕:产妇、老人已成为抑郁主要群体

唐启盛教授表示,经过汉密尔顿抑郁量表的测量后,西医通常以17分为分割线进行干预治疗,只有17分以上的才可以进行用药。

不能让抑郁症为“双相”背黑锅

尽管很多名人出现过抑郁症状,但其诊断或许已不再是抑郁症,而很可能是另外一个诊断:双相情感障碍。如果将抑郁比作低谷,那么躁狂就可谓高峰,可见抑郁与躁狂是情绪的两个极端。

牙口不好也能吃得香

研究显示,细嚼慢咽比狼吞虎咽能多吸收蛋白质13%、脂肪12%、纤维素43%,还能对牙齿、牙龈起到清洁按摩作用。

老年女性补维生素D和钙 未能显著降低患癌风险

据《美国医学会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披露,在健康的绝经后妇女中,补充维生素D3和钙并不会在4年后显著降低她们的患癌风险。

用肩膀走路,肩颈毛病一扫光

相信很多办公一族都有这样的困扰,对着电脑时间长了,肩膀和脖子就酸胀得不行,背部抽紧,最好有东西顶住才舒服。

帕金森病患者 可远程及时“就诊治疗”

行动不便的帕金森病患者,如果足不出户,在家中4G或WiFi网络条件下,仅通过一台患者控制器和手机,即可远程得到医院医生的及时诊断和程控治疗,那该有多省事。

枸杞糖肽 让枸杞吃得其所

曾任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课题组长的田庚元表示,已从枸杞子中分离、提取得到了一系列糖复合物枸杞糖肽。作为枸杞果肉中最有效的活性成份,具有抗氧化、抗衰老、调节免疫、抑制肿瘤细胞复制等多种药理活性。

吃什么能保卫你的乳腺?

现在女性越来越多地穿上深V装、低胸装,骄傲地露出自己的乳沟,但是也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因为乳腺癌而失去她们的乳房。

春季养生,别错过“三笋”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副会长周春凌介绍,莴笋、芦笋、竹笋因富含水分、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有着“春季菜王”的美誉。

脑细胞“重编程”: 帕金森病人新福音

《自然·生物技术》杂志9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称,科学家用一种特定分子组合处理非神经元脑细胞,从而产生了类似多巴胺的神经元。

难道理科生更聪明?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中,选手陈更出口成章,腹有诗书气自华,而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大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专业的博士生。”

一家四代竟患同一种疾病,怎么回事?

当出现不明原因的失眠、顽固性慢性咳嗽、成年后出现哮喘(非过敏体质)和胸骨后不适,在其他科室久治不愈,须警惕胃食管反流病。这样,李秀英又借钱带着孩子来到火箭军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治疗中心。

测试运动心肺功能 捕获潜在身体“杀手”

结合患者心电图发作情况,医生认为患者存在冠心病可能性极大,建议他立刻去急诊内科就诊。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的主要功能是支持细胞呼吸,心肺运动试验是测定在运动负荷下机体氧的摄取量和二氧化碳的排出量,是综合判断心肺功能最好的检查。

慢阻肺是肺功能的慢性“杀手”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简称慢阻肺)可以说是肺功能的慢性“杀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生童达提醒,不主动吸烟、不被动吸二手烟,是预防慢阻肺发生、发展极其重要的措施。

暖脾利水 推荐草果砂仁煲鲫鱼

材料:砂仁5粒、草果6g、白胡椒8~10粒、鲫鱼一尾、生姜3片(4人份)。将鱼及草果、胡椒同纳入汤煲中,加水1500ml,武火煮15分钟后改文火煮45分钟,再加入砂仁煮15~20分钟,少许食盐调味即可。

想护胃 麻辣烫要少吃

文小敏表示,胃病的起因大部分是由于无规律的生活造成,特别是一日三餐无规律,过分吃辛辣、过冷、过硬等刺激性食物。治疗、预防胃病的复发还必须按医生的指导,按疗程用药,千万不要因症状稍有减轻就停止服药。

妙用绵茵陈 可养肝祛湿

清明时节雨纷纷,茵陈除湿守肝魂。肝病患者容易出现黄疸,而中医认为黄疸主要因湿热结滞形成的,而茵陈可以将湿热散开。做法:茵陈洗净煎汤,取汁去渣;加入洗净的扁豆、茯苓、粳米同煮,待粥将熟时,放入白糖稍煮即可。

春天睡不醒 应该留点神

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教授韩芳指出,国际睡眠疾病分类中包含的90多种睡眠疾病,大体上分为三大类:睡不着、睡不好、睡不醒。韩芳指出,目前全国各地已经有2000余家医院成立了睡眠中心或实验室,遍及各大学教学医院、省市级医院及部分发达地区的县级医院。

孩子打呼噜不是小事严重的可影响智力

春困秋乏,在被誉为孩子成长黄金期的春天,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而孩子们却似乎一天比一天犯困,久睡不起,还伴着阵阵鼾声。腺样体、扁桃体肥大会阻塞呼吸道,影响孩子的正常呼吸,引起血氧饱和度的下降,进而影响智力和身体的发育。

世卫组织为巴西提供疫苗应对黄热病

黄热病是一种由受感染的蚊子传播的急性病毒性出血疾病,症状包括发热、头痛、黄疸、肌肉疼痛、恶心、呕吐和乏力。

吃春笋吃到吐血? 时令菜不是你想吃就可以猛吃的

春雨绵绵,竹笋破土而出,春笋以其营养丰富、笋体肥嫩、美味爽口被誉为春天的“菜王”。可就在近日,一位大妈因连吃5天春笋呕血,一位壮汉则在吃了3片笋干之后被送上手术台。

爸妈一起“打”你,可以加强他俩的夫妻感情

照顾孩子的确需要父母花费很多精力与时间,夫妻间的私密空间、相处时间在很大程度上都会被占用。以下三个特点表明夫妻双方有着亲密的关系:  1、两人有长时间频繁的互动;

四肢瘫痪者的福音,植入芯片后可以自己吃饭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29日消息,在医生向一名患者大脑中植入传感器,并向该患者手臂发出信号后,这名四肢瘫痪的男子终于实现了自主移动——8年来首次自己吃饭。

肺癌患者的心理变化大,正确认识才能帮助他

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癌,人们就像面对地震、车祸等重大灾难一样,要承受很多心理压力,对于医护人员以及病人家属来说,了解病人确诊前后的心理变化,有助于帮助病人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积极进行治疗。

“大孩子”担心二宝“夺走”爱 父母该怎样引导?

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很多家庭都拥有了第二个孩子。因为“大孩子”虽然比弟弟或妹妹年长,但他们的地位是平等的,不能用父母照顾孩子的标准去衡量“大孩子”照顾弟弟或妹妹的行为。

胎儿缺陷谁之过?全是“染色体非整倍性”惹的祸

据了解,染色体非整倍性属于基因失衡,由一个或多个染色体丢失或增加所致。张亮然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人类胚胎染色体非整倍体发生的概率约为10%,但这一概率随着女性生育年龄的增加而呈指数增长,在女性生育年龄的晚期甚至会超过50%。

孩子的安全感来自妈妈 0到3岁是关键时期

安全感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童年时期,尤其在0到3岁,是形成安全感的关键阶段,母亲作为这一时期的重要养育者,对儿童的安全感形成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母亲的关爱是孩子安全感的重要来源。

重离子治癌进入临床准备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介绍说,今年将在农业科技、生物技术、资源环境和高技术等4个方向实施11个重大项目。严庆解释说,这个项目由中科院兰州近代物理所承担,使用的重离子主要是碳离子。

青少年喝酒不仅会变笨,还有这么多伤害

受传统酒文化的影响,很多家长认为让孩子在逢年过节时“少喝点酒没关系”。

橄榄油虽好,食用别入误区,伤不起!

随着人们对健康理念的不断追求,橄榄油作为食用油中的“大明星”渐渐被大众所青睐。初榨橄榄油虽然含有更丰富的营养,但因其极不稳定,用来凉拌或低温烹饪是最好的选择,而精炼橄榄油则可以放心用来炒菜。

全球首个多发性硬化症药物上市

据《科学美国人》官网30日报道,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正式批准了一款由瑞士罗氏制药研发的基因工程新药Ocrelizumab,专门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症(MS),全球超过200万名MS患者将因此受益。

春季食物易变质,处理不当会中毒!

现在气温日渐回升,人们在享受温暖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温暖带来的“副作用”——食物变质。

春喝菊花清肝明目,但挑错了就……

春天大家都爱喝一点菊花茶。硫磺熏制的菊花茶,会刺激粘膜,影响消化系统及肝脏,购买菊花茶时一定要记住通过看、闻、捏来辨别真伪。

戒!晚餐这样吃,5种疾病找上门

而晚餐中高蛋白的食物如肉、蛋、奶过多摄入,也会导致钙流失加剧,造成尿路结石的概率加大。

喹乙醇是个什么鬼?会让人致畸、致癌、致突变

喹乙醇是1965年由德国人合成的一种抗菌促生长剂,是喹噁啉类广谱抗菌药物,具有蛋白同化作用,可提高饲料转化率与瘦肉率,促进动物生长

万万没想到,食用油储存方法这么重要,大多数人都做错了!

长期食用氧化的植物油脂,会使人体缺乏必须脂肪酸,必须脂肪酸不足时,血中低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胆固醇增加,容易产生动脉硬化,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如已买大桶油,可按一周的食用量将油倒入控油壶,再将大桶油用胶带密封好,放在阴凉避光的地方。

深色蔬菜更健康?不同颜色的蔬菜好处大不同!

不同颜色的蔬菜对身体有不同的益处,挑选蔬菜,“好色”可以让你更健康~(茄子、黄瓜属于披着深色外套的浅色蔬菜)

孕期补DHA生聪明宝宝,这些知识你必须get到

怀孕后,不管是在孕早期还是孕中期,很多妈妈都会问到要不要补充一些DHA,因为他们听说DHA对胎儿的大脑发育有好处。

女人想变美、延缓衰老 到底该喝豆浆还是牛奶?

我国自古就有豆浆养生的说法,从 “一轮磨上流琼液,百淋汤中流雪花”的诗句中足以见得人们对豆浆的喜欢。

巧克力含矿物油会伤肝脏?!真相来说话

矿物油根据用途不同分为工业级矿物油、化妆品级矿物油、食品级矿物油、医用级矿物油等,分别在机械和电气等工业、化妆品生产、生物医药、食品生产等领域被广泛应用。

对付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就吃点荞麦

荞麦(buckwheat),学名Fagopyrum esculentum,又名三角麦、乌麦、花麦。荞麦中抗性淀粉比例高,抗性淀粉在大肠内发酵,能够降低血浆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

叶酸对出生缺陷及慢性疾病的预防作用

由于叶酸在生化代谢中的重要地位,叶酸与疾病的关系一直是医学研究领域关注的热点。叶酸营养状况与食道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儿童白血病等多种癌症患病危险呈负相关关系。

学会看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

食品营养标签主要包括表格形式的“营养成分表”、以及在此基础上用来解释营养成分水平高低和健康作用的“营养声称”、“营养成分功能声称”。

助益脾气宜吃梨

我国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生梨性寒味甘,归肺、胃经,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

过敏人群咋吃?

从食疗角度讲,过敏患者除需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C外,还应尽量摄入含钙丰富的食物,以及富含锌、磷脂、B族维生素等有利于细胞膜稳定性的食物。

食物搭配禁忌,真有那么多讲究吗?

其实有很多科学家专门研究菠菜对钙吸收的影响,有老鼠实验也有人体实验。如果豆腐中的钙不受菠菜中的草酸影响,那自然是没有什么损失。即便是那些“禁忌”,也往往不过是“可能”影响某些成分的吸收而已,而并不是就成了“有毒”的物质。

二类疫苗,打还是不打?

去年3月,一起涉案金额过亿的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曝光,引发了人们对二类疫苗安全性的质疑。”

北京市卫计委:没必要扎堆儿开药

新医改方案公布后,有些患有慢病的老年人看到去三级医院看病所支付的医事服务费比原来的挂号费要多花几元钱,就打算在4月8日前专门到医院去开药。北京市卫计委表示,医改方案实施后,由于实行了药品的阳光采购,很多药品价格都会下降。

面部识别技术能诊断基因疾病

据网易科技报道,来自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研究所的研究团队近日开发了一种面部识别方法,可以诊断非白种人人群中一种罕见的“迪乔治综合征”。该研究团队表示,人类的畸形综合征在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情况,甚至有经验的临床医生也很难诊断非欧洲人的基因综合征。

火疗能减肥? 专家:非正规医疗手段 尝试需谨慎

有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从事“火疗”的技师需要有中医方面的执业资格证,这也是判断其正不正规的关键因素。张晓阳认为,即便按照有些机构自己宣称的,“火疗”是中医的正规疗法,那它也必须是由有资质的卫生从业人员来操作。

盘点三月朋友圈谣言:喝春茶能中毒?疫苗危害大?

你们每天聊天用的这种表情包:  是日本人发明的,你在微信上点一次,日本就赚了0.01分钱。众所周知,社保卡具备就诊身份识别、参保信息查询一卡通、医保结算一卡通、金融支付一卡通、诊疗一卡通、健康档案信息系统索引等六大功能。

专家提醒:泡腾片切忌一口吞 缓释片请别掰开吃

特别是肠溶胶囊,它作为保护壳一路保送药物进入肠道,让药物成分避开胃酸分解,安全到达肠道才能被有效吸收。还有些胶囊属于缓释、控释胶囊,可以延长药物成分的释放时间,让药效更加稳定。

马铃薯中式主食技术瓶颈突破 研发200余种产品

中国农学会日前对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持完成的“马铃薯中式主食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成果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七天轻生活 “酵”醒健康

酵素是生物体中所产生的具有催化作用和控制身体代谢的活性大分子。外源性酵素与内源性酵素一样有效,简单的方法就是多吃富含酵素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此外,酵素食品也是理想的选择。第1~2天全断食:请勿吃主食,早、中、晚餐食用液体酵素,补充脏腑能量,补充适量水分。

减重或降低老年女性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美国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体重减轻也许能够降低老年女性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负责该项研究的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罗举华说:“不论什么年龄段的人,都应该认真对待减肥。

老年人运动可防残疾

刘开彦:加强脐带血研究 提升应用价值

据悉,自从1988年第一例脐带血移植获得成功以来,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临床应用逐步成熟规范,全世界脐带血的应用数量已经超过四万份,覆盖80多种疾病的治疗。

被低估的降压“0号”

“0号”(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是一种由我国自主创新的低价降压药。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教授说,高血压是需要长期服药的病,药费是患者要考虑的大事。

坐班族三分钟学减压

工作压力、家庭负担、社交烦恼……现代人总有这样或那样的焦虑。英国《每日邮报》“女性”专栏刊文,传授冥想教练埃米—卢·诺尔斯的小妙方,在办公室只需三分钟就可以缓解压力,简单易行,还不会引人侧目。

走开!烦人的花粉过敏

医生提醒,当皮肤出现过敏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的变态反应门诊就诊,检查过敏源,对症治疗。

萝卜竹荪汤煮带子

材料:竹荪100克,带子(急冻)8只,白萝卜200克,草菇片30克,虾干(水发后)5只,唐芹30克,姜片10克,盐、鸡粉各适量。做法:带子处理好洗净备用;白萝卜切丝、草菇切片、唐芹切段备用;竹荪加水泡开洗净备用。

美味“逗你玩”

计只有湖南人能猜出来,其实,这是湖南邵阳地区的汉族传统名点,猪血丸子,又称血粑豆腐或猪血粑。

韭菜蘑菇蛋花汤

春季,要顺应阳气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适宜食用辛散之品,以利肝气疏发。

头胎剖腹产 二胎仍有机会顺产

近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天河区医院(天河区中医医院)妇产科正式挂牌,标志着天河区医联体首个专科一体化项目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该院的妇产科专家表示,大多数头胎是剖腹产的产妇在二胎分娩时只要条件允许,还是可以选择顺产的。

种牙后 避免用力撕咬

赖仁发指出,对于高龄生活不能自理者,为避免误吞假牙,要尽可能镶固定性假牙,有条件的应该种植牙。贺文鹏:吸烟会增加种植牙周围组织炎的发生率,因此患者种牙后应减少吸烟,最好戒烟。

40~49岁女性 每年做一次专业乳房检查

王远东介绍,目前乳腺癌筛查手段有两种,第一种是乳腺自我检查,绝经前妇女建议选择月经来潮后7~10天进行自我检查。

全新设计“海扶刀”提高超声肿瘤切除精度

研制出一种半封闭式球形空腔转换器,能替代传统超声肿瘤治疗中所用的凹形转换器,不仅大大提高超声波强度,更缩小超声波聚焦的靶点范围,从而可精准实施肿瘤切除手术。

剧毒砒霜变身抗癌神药

比如,有民间中医用砒霜+轻粉+蟾酥,三毒混合,治疗癌症,偶尔有效,多数时候无效,而且一不小心就会毒死患者。如果没有现代医学,砒霜依然在和其他剧毒药物一起混合使用,带来很大副作用,无人知道砒霜才是唯一有效的成分。

致胎儿缺陷的“染色体秘密”揭开

据了解,张亮然团队与Kleckner院士团队合作对男性和女性生殖细胞的减数分裂重组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比较,详细阐述了减数分裂重组在两性之间的差异,并揭示了导致胚胎非整倍体的根本原因。

致胎儿缺陷的“染色体秘密”揭开

在手臂上“种出”自己的耳朵

3月29日下午5:40左右,7个小时之前还在患者吉某前臂上的再造耳,稳稳的移植到了其右侧头部,在手术室无影灯下呈现粉色的光泽。西安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学科带头人郭树忠教授和舒茂国教授用便携式多普勒血管探测仪了解再造耳的血供情况。

全球五年内将药物差错减半

世界卫生组织29日发起一项“全球患者药物安全挑战”倡议,旨在未来5年内将所有国家严重和可避免的药物相关损害减少50%。

看一看情商低的11种表现

情商,表示认识、控制和调节自身情感的能力;情商的高低反映着情感品质的差异;情商,对于人的成功起着比智商更加重要的作用。不能充分利用情商技能的人在不知所措时更有可能求助于别人,他们在管理情绪时缺乏有效的手段。

肺炎:“社区”和“医院”用药不相同

李大妈因天气忽冷忽热着凉罹患呼吸道感染,医生说是肺炎,配给她红霉素服用。重症“医院”肺炎最初经验性抗生素治疗覆盖面不足,会增加病死率,是影响预后最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

全球五年内将药物差错减半

在此之前,世卫组织已就两项全球医疗挑战发布倡议,分别是2005年有关手卫生问题的挑战,以及2008年就外科手术安全问题提出的需要应对的挑战。

四肢瘫痪者植入芯片后首次自己吃饭

全球首个多发性硬化症药物上市

不要再相信“地包天”能聚财 牙齿有问题应及早治疗

正常情况下,在人闭上嘴巴的时候,前排牙齿的状态应该是上牙在外侧,下牙在里侧。夏永华提醒道,除了反颌以外,还有一种咬合关系不正的牙齿疾病叫对刃,其临床表现为下牙和上牙几乎相对。(宋怡然)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健全进行科学性把关。

为什么都说我长得显老?原来全是基因变异在作祟

同样是65岁以上的人,有的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有的人却更显苍老,这种外表差异除了日常保养以外,还有可能跟大脑中的一种基因有关。”  “如果你出现这些遗传变异,就会加速大脑老化并增加脑部疾病的易感性。

如何从“学渣”逆袭成“学霸”?四招教你提高记忆力

离高考还有两个多月,广大考生们已经进入了备考的关键时段。(实习生赵鹏)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器官芯片成功模拟女性月经周期 有望理解生殖系统功能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日前发表了一项生物技术重要突破,美国科学家使用器官芯片(organ-on-a-chip)技术,已经可以模拟人类生殖系统周期。女性生殖系统由不同的器官构成:卵巢、输卵管、子宫和子宫颈,它们具有包括调节性激素在内的一系列功能。

北京市卫计委:没必要扎堆儿开药

肾结石就是力量

“肾结石是力量”,这是小猪麦兜的名言,跟麦兜其他名言——比如“大难不死,必有扣肉”等一样,看似荒唐可笑,但仿佛又有道理。如果说世界上有什么消逝或告别不令人感伤,只叫人欣悦的话,象征着痛点与不适的“肾结石”的消除,算是一种吧。

春季踏青 当心骨折小意外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是外出踏青的大好季节。饮食方面,要注意营养丰富,均衡全面,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的摄入,则能有效预防“行军骨折”的发生。传统中医认为,阿胶味甘性平,入肺、肝、肾三经,具有滋阴补血,和血止血之功效。

国家卫生计生委就三类新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发布解读

近期,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公告称,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审评机构组织专家对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氨基乙酸(羟基乙腈法)、食品用香料新品种乙基芳樟基醚和食品添加剂β-胡萝卜素扩大使用范围的安全性评估材料审查并通过。

膝关节寿命仅几十年, 您悠着点用!

膝关节的寿命由基因决定,过度使用会加重对它的磨损,并且不可修复。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骨科主任解强称,30岁以后就要有保护膝关节的意识,不同人的运动习惯直接关系到膝关节的使用寿命。解强表示,爬楼梯或爬山运动,虽有增强心肺功能、消耗热量等诸多优点,但存在磨损膝关节的缺点。

挂杯的不一定是好葡萄酒

在葡萄酒行业,有一个说法是“葡萄酒的眼泪(tears of wine)”,是说轻轻摇晃盛了葡萄酒的杯子,会在液面上方的杯壁上出现一层液膜,然后这层液体聚成液滴,最后流回杯中。酒精含量自然是酒的一个指标,但显然不是决定葡萄酒优劣的关键因素。

注意!少吃脂肪不是不吃肉

不仅正常人,在门诊中我们也常常提倡那些血糖高、血脂高、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要控制脂肪摄入。最后我们要注意隐形油脂,点心、饼干、糕点之所以比一般的馒头、花卷要好吃,就是因为其中加入了奶油、黄油或油脂。

养阴润肺 推荐百合芡实银耳甜汤

推荐人群:甜蜜的情侣们  材料:干银耳50g,新鲜芡实300g,干百合10g,冰糖适量(2人量)。烹调方法:干百合和干银耳提前一晚浸泡,泡好的银耳撕成小片备用。

这样吃 吃走八种心脑血管病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鲁卫星教授将作“教你战胜心脑血管病”专题讲座,详细讲解心脑血管病的防治。2.多吃猕猴桃、柑橘、柠檬和紫皮茄子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促进心肌代谢,增加血管韧性,使血管弹性增加。

得病可能是因为这些“窍”不通 快来学学这些实用招

中医认为,五脏六腑之精气皆注于目,也就是说,五脏六腑的精气会上升到眼睛,眼睛与身体经脉相连通,如果眼睛过于劳累,会牵连五脏六腑。

苹果是治腹泻的单味小药

好友忽然来访,遇到我正忙着小锅清炖甜苹果,得知我是因为最近有些胃肠不适、腹泻,炖制苹果进行治疗,不免心生好奇。苹果、胡萝卜、芹菜、西红柿、香菜根、大蒜……在姥姥手里,都可以变幻出我可以愉快接受的治病良药,印象最深的就是姥姥煮的苹果水。

这些是应对花粉过敏的妙招

春天,花开正旺,景色很美,但花粉过敏者、哮喘患者、过敏性鼻炎患者却无福消受。避开过敏季节:到海边度假,海风会使空气中几乎没有花粉,也可以考虑选择到一个没有诱发因子会引起你过敏的国家度假。

甘蔗的5种新吃法 营养丰富还养生

最近,水果超市里随处都能看到甘蔗的身影,随时想吃都能买得到。甘蔗萝卜百合汁:将新鲜甘蔗200克榨汁、萝卜150克榨汁、百合50克洗净,泡发,煮烂,最后加入甘蔗汁和萝卜汁,日服三次,有养阴清热、润肺止咳、安神之功效。

保健品是“灵丹妙药”?别信

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时,要检查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及其生产许可证号,生产许可证号可到企业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网站查询。

用醋洗蔬果更好?蒙你的

他表示,蔬菜水果洗涤的目的是去除表面的农药和污渍,而这些农药污渍既有碱性也有酸性,统一用醋来清洗肯定是不行的。专家介绍,食醋本身的清洁作用在于改变清洗的酸碱性,容易使得碱性的物质与其酸性作用。

春吃豆胜过肉!营养专家教你这样吃

在所有植物性食物中,只有黄豆的高蛋白可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其蛋白质含量高达35%~40%,所以黄豆被誉为“田中之肉”、“植物蛋白之王”及“绿色牛奶”。

吃对食物脾气好 爱生气的人多吃点瓜子

经常容易生气或精神抑郁的人不妨多吃点核桃、瓜子、南瓜等食物,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有助于改善精神状况。

春咳怎么办?4道药膳养肺止咳

将白果银耳放入炖锅内加水适量,中火烧沸,再用文火炖煮1小时,加入冰糖即可。先将核桃仁用沸水浸过、去皮,切成米粒大小,待米煮开花时加入,同时加入冰糖,熬煮成粥食用。适于肺虚咳嗽、气喘、腰痛、津亏口渴、便干、食滞纳差等症。

三种柚子各有各的好

柚子家族有多个兄弟,红心柚、溪蜜柚、水晶柚、沙田柚、西柚等。现在很多水果摊上有西柚卖,跟溪蜜柚、沙田柚等不同,西柚是外来品种,是产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种葡萄柚,果肉呈红色。

剩菜剩饭怎么处理?3个要点要牢记!

鱼肉蛋类荤菜宜分装成一次能吃完的小份,在冷藏室里可以保存2天左右,如果放入冷冻室,可以保存一周以上。相比而言,蔬菜储藏中易产生亚硝酸盐,其中的抗氧化成分和维生素C、叶酸等在储藏和反复加热后损失十分严重。

“睡个好觉”成青年人奢望

3月21日为“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日前发布了《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睡个好觉”成为青年人的奢望。报告显示,2017年创业人群的睡眠指数得分是70.8分,比同期普通公众的得分低了近4分,而越年轻的创业者得分越低,30岁以下的人群甚至不足70分。

穿高跟鞋会导致静脉曲张吗

由于我本身个子比较矮,所以一直是高跟鞋的铁粉,除了睡觉和运动之外,干什么都穿着高跟鞋,但是最近我听说穿高跟鞋会导致静脉曲张,这太可怕了。如果穿高跟鞋真会导致静脉曲张我就不穿了,毕竟健康更重要,但是要让那些高跟鞋的死忠放弃高跟鞋还真有点难度。

养阴润肺 推荐参竹麦雪耳炖瘦肉

烹调方法:先将沙参、玉竹、麦冬洗净稍浸泡;雪耳用温水泡开,去除根蒂;瘦肉飞水,最后将所有食材药材放入炖盅内加适量清水至八分满,加盖隔水炖1~1.5小时后,调味食用。所有材料基本都具有养阴、益肺、生津的功效,联合使用,对于阴虚肺燥型的肺结核效果较好。

小小食材大大助眠 让你元气倍增

芡实飞水后,用糖腌制过夜待用;适量水加入冰糖煮化,再加入百合和腌制好的芡实,煮开即可享用。莲子百合糕还是广东人结婚喜宴上的代表性糕点之一,用莲子、百合、红色枸杞、马蹄粉等制成的莲子百合糕,晶莹剔透。

艾草有养生妙用 使用前要请中医辨识体质

1.香艾蛋饼:将10克左右的艾叶洗净后剁碎,加入鸡蛋拌匀,加入盐适量,锅烧热加油,煎熟即可。2.艾叶饺子:将10~15克新鲜艾叶、猪肉、生姜洗净,混匀剁碎,加入适量食盐、调料拌匀,做成馅料。

清解邪火 推荐春分节气养生方

著名中医吕英认为:2017丁酉年春分节气临床多见火包寒证,普通表现为上焦无形邪火盛,中土因虚而生热生寒。

春季养阳不妨多吃灵芝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梁俊雄教授说,春季养阳,饮食中不妨加点鲜灵芝,以养心安神,宣肺益气,理气化瘀、养肝健脾。功效:补气养血,养心安神,养颜美容,可治体虚多病、神经衰弱、食欲不振等症。

睡不着数羊越数越精神 教你几个入睡窍门

睡眠是每个人生命必需的过程,是一种生物节律,约占人一生中的三分之一时间。通常,如果夜间上床后30分钟仍不能入睡、正常起床前5个小时醒来后无法再次入睡,就可以适当服用一些催眠药物。

春季保护孩子视力 刻不容缓

擅长治疗:青少年近视、弱视、斜视、散光,干眼症,黄斑变性、玻璃体混浊,飞蚊症,眼底病,视神经炎,青光眼,白内障,视网膜色。

我们为什么尽量不要熬夜?

有些人不知道熬夜的危害,以为只是晚睡了一会儿,或者晚睡了几个小时,白天补上就行了。交感-肾上腺皮质系统会影响脂代谢、糖代谢、蛋白质的代谢,长期熬夜会诱发或加重高脂血症、糖尿病、肾脏疾病。

泡出茶杯里的健康春味

自制一些养生药茶饮用,不但可消除春困,增强身体抗病能力,抵御疾病入侵,而且还有保健益寿,护肤美容等功效。枸杞直接泡茶饮难以全部析出有效成分,造成浪费,建议饮茶后将枸杞子全部嚼食。

远离肥胖就是保护肾脏

1平衡膳食,口味清淡,戒烟,饮酒适量,避免酗酒、暴饮暴食等增加肾脏负担。3避免感冒,尤其是小朋友出现喉部、扁桃体炎症时需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防止链球菌感染诱发的肾脏疾病。

滋阴润肺 推荐山药百合炖白鳝

烹调方法:先将白鳝去肠脏,洗净切段,在油锅内稍煎一下备用,鲜淮山去皮切段,百合洗净稍浸泡,一同放炖盅内,加适量清水至炖盅八分满,加盖隔水炖约2小时后调味食用。三合合而为汤,对肺燥咳嗽、痰中带血、食欲不振、倦怠消瘦等肺脾两虚表现的肺结核而言,是不错的选择。

为何中国人要用粮食做主食?

粮食是中国人的主食,对此,《黄帝内经》时就定了调:“五谷为养”排在《黄帝内经》“食物排行榜”的第一位,其后才是“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这一研究表明:东亚人群在自然演化中,基因突变更偏向于使脑部变得更大,而在欧洲或者非洲人群中,并未发现这一现象。

滋阴补气 推荐两参麦冬炖甲鱼

推荐人群:肺结核或其他疾病表现为气阴两伤的人群,症见咳嗽无力,  气短声低,午后潮热,自汗与盗汗并见,面色觥白等。材料:党参10g、西洋参3g、麦冬5g、枸杞5g、甲鱼半只、瘦肉25g、生姜适量(1~2人量)。

丹麦研究:孕妇吸烟或提高孩子视力受损风险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0日报道,丹麦的一份研究显示,妇女若在怀孕期间吸烟,产下的婴儿体重或过轻,且日后出现视网膜神经纤维层较薄的概率会提高,出现视力问题或青光眼的风险也会较高。据报道,此前已有研究表明孕妇在怀孕期间吸烟,可能会产下体重过轻的婴儿。

WHO:5岁以下死亡儿童中26%源于环境问题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7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3月6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在全球5岁以下的死亡儿童中,约4分之1被认为源于空气污染和水污染等环境问题。

药价降14%总价省21亿元 广东完成今年首轮药品竞价交易

今年3月初正式启动的广东省2017年新一轮药品竞价交易,终于在3月内完成交易,并带来好消息——广东今年可节约药品采购资金超过21亿元;比价交易新规则取得实效,已成交的过期专利药整体降幅明显,达14%。据相关部门对2017年第一次药品交易结果统计分析,广东比价交易新规则取得实效,已成交的过期专利药整体降幅明显。

普通人也能练就“最强大脑”

那些“最强大脑”动不动就能几秒钟记住大量单词和几千位的数字,甚至几个小时后还可以倒背如流,简直逆天了有没有。接下来研究人员对实验参与者的大脑结构进行扫描发现,接受轨迹记忆法训练的参与者,他们的大脑连接方式出现了变化,而变化后的连接方式竟然与之前最强大脑们的十分相似。

反复流产 竟是母胎MN血型不合

孕妇与胎儿因血型不合导致胎儿溶血事件,临床较常见的是ABO血型不合,其次是被称为“熊猫血”的RH血型不合。

人到中年,存钱不如存肌肉

这两天,北京全覆盖的医改方案出台,是炸了锅的刷屏;说到底,都跟钱有关。举一个例子:肌少症、衰弱的老人容易发生跌倒,继而在跌倒后发生骨折。肌肉质量减少 目前临床上可通过DEXA仪或生物电阻抗分析仪来测定机体的肌肉质量。

专家提示:总是偏头痛需留意青光眼

如今丰富的“电子生活”易带来眼损伤。对于长期偏头痛患者,一旦排除神经内科性疾病,还应查查眼科。”  据介绍,青光眼是伴随视神经萎缩、视野缺损的一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和病理性眼压升高有较大关联。

春天,冲一碗“绿豆鸡蛋汤”润燥

春天是干燥的季节,很多人会因此干咳几天,直到咳嗽的时候稍微出点痰了,胸痛咽痛才好一点。对付这种干燥,可以用绿豆和鸡蛋黄冲一碗鸡蛋汤:先把绿豆煮得开花了,这个时候的汤还是发绿的,不是发黄的,这样就保存了绿豆的略微凉性。

清热健脾 推荐木棉茯苓煲猪展

大便粘腻、舌苔厚腻等不适者  材料:干木棉花3~4朵、茯苓20g、薏米30g、白扁豆30g、蜜枣1个、猪展300g(3~4人量)。

健康生活很麻烦?做好五个“一”就一点都不难!

一杯清茶、一碗粥、一把花生、一斤果蔬……国外诸多研究指出,健康其实没那么复杂,可以一份一份吃出来。南京军区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郑锦锋也建议大家每天适量喝粥,多摄入全谷类食物,如小麦、玉米、燕麦、高粱等。

上班族一到下午就腰疼?测测你的腰龄超标了吗

对很多人来说,工作一忙起来,趴在桌子上两三个小时都不动窝是常事。平时倒走、瑜珈、慢跑等锻炼腰部肌肉,坐的时候在腰部后面加个小枕头,睡觉时床垫硬度适中,让腰肌充分休息。

枸杞子茶能治失眠

其实喝茶治失眠是有讲究的,早上喝和晚上喝作用各不相同。《本草纲目》记载,柏子仁具有“养心气,润肾燥,安魂定魄,益智宁神”之效,五味子里的五味子甲素、丙素、醇乙,柏子仁里的柏子仁皂苷和柏子仁油均有确切的改善睡眠的功效。

每天吃的盐 您选对了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告别了吃粗盐的历史,超市里食用盐的种类可谓形形色色,品种繁多。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我国居民盐的食用量是:成年人每人每天不超过6克,至于这个量,我们可用一啤酒瓶盖做参照物。

解毒防春燥 春分吃春菜

当季的韭菜、荠菜、豆芽、香椿、春笋、莴苣、油麦菜等都是上选,不仅能补充营养,更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功效。比如,香椿健胃理气,菠菜解毒防春燥,春笋滋阴益消食。草长莺飞,此时也是艾叶生长最好的季节,用艾草做菜调羹,是粤菜的一种风味。

睡眠不足可致25种疾病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樊东升教授说,睡眠对人来说,是比吃饭、喝水更重要的生命活动。12、疫苗效用减弱:如同前面所说,睡眠不足会导致身体免疫力降低,因此若在这时候注射疫苗,效用也会大打折扣。

职场精英睡眠障碍都是工作惹的祸?

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互联网行业睡眠最不充足  调查显示,在不同行业,认为自己睡眠不充足的职场精英占比差异较大。如果真的强度和压力太大,导致睡眠不足甚至常常失眠,也可以考虑换份工作。

职场精英睡眠障碍都是工作惹的祸?

4天不睡觉胡言乱语 女子患畸胎瘤为何变成这样?

好好的一个人,突然变得异常亢奋,整整4天4夜不睡觉,还整天胡言乱语。随后,李女士被收治入苏州市立医院本部脑外科重症监护室,准备切除卵巢畸胎瘤。而大脑是人体的最高指令,它一旦受到损害,患者即出现胡言乱语、癫痫、大小便失禁,进而出现昏迷等意识障碍的情形。

老年人运动可防残疾

□ 方留民   一项新的临床试验显示,如果老年人进行有规律的运动,其发生残疾的风险就会较低,即使他们发生功能损伤,康复得也较快。

长痘痘怎么办?

按发展过程和轻重程度来看,可以分为粉刺(痘痘)、炎症性的丘疹、脓疱、结节、囊肿,有些人还可形成瘢痕。一般来说,出现粉刺、炎性丘疹的时候就应该及时就医,不要等到结节、囊肿,甚至瘢痕形成才引起重视。

“圈内”化妆品监管如何入轨

在监管部门积极推进化妆品法制法规建设,加大对化妆品监管力度的情况下,有专家认为,腾讯的做法对于化妆品微商监管具有积极意义。面对借助微信销售的“三无”化妆品,监管者和平台方都深感无力。

五位院士点明食品行业发展驱动力

安全、创新、大健康,三大元素构成了当今食品产业发展的驱动力。

借“势”天然,食品添加剂必然有为

在消费者对食品品质要求日益提升的今天,天然食品添加剂迅速走红,成为食品生产企业和消费者的新宠。”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彦介绍,功能性食品强调其成分具有机体防御功能、调节生理规律、预防疾病和促进康复。

减重或降低老年女性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越橘提取物缓解眼疲劳再添新证据

近日,日本功能性食品原料龙头制造商Omunika使用越橘提取物连续进行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CT),再次确认了越橘缓解眼睛疲劳的有效性。

春季养生健康问答

专家解答:当春天气温升高,万物生发,肝脏功能也趋向活跃,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克服这一现象,需要足够的睡眠、多运动;多食碱性食物,以中和体内酸性产物;不可多食寒凉、油腻、黏滞的食品,更不可过多饮酒。

七天轻生活 “酵”醒健康

欧洲面临麻疹暴发威胁

世界卫生组织28日发表声明表示,自今年1月以来,该组织欧洲地区办公室报告了500多例麻疹病例。这一疾病持续在欧洲国家蔓延,并有可能在任何麻疹免疫覆盖率低于95%的地区造成大规模疫情暴发。

“炸鸡”“包子”上“危险食品”名单

食品安全日益受到社会大众的关切,各层面也都加大了打击力度——这从市二中院昨天发布的统计数字可见成效:食品安全犯罪逐年递减,去年二审案件仅为2件。“有的商贩以罂粟壳作为调料,对鸡肉进行腌制,制成成品予以出售;有的不法分子在炸鸡食品中添加了过量的亚硝酸盐。

打羽毛球扣杀 当心肩膀受伤

郑小飞称,肩痛常见的病因有肩峰撞击症、肩袖撕裂、肱二头肌长头腱炎等,此外其他疾病也会导致肩部疼痛,比如冠心病、颈椎病。郑小飞提醒,如果运动时肩部出现疼痛,导致某个动作不敢做,而且疼痛持续或者反复发作,就要注意了,必须立刻停止锻炼。

冠心病,年龄越大越危险

冠心病对老年人是一个对生命造成巨大威胁的疾病。刘丰说,经常会遇到一些病人,干了一点体力活就出现心绞痛,或者啥也没做,在家静坐也会出现血管痉挛导致的心绞痛,甚至无症状性心绞痛、心肌缺血等。

白天爱打盹,你的餐后血糖可能太高了

最近一项国外发表的新研究提示,白天有嗜睡情况的中老年人餐后血糖往往过高,夜里失眠的人空腹血糖水平往往也更高。这位女士身体偏瘦,从年轻时开始,就总是感觉饭后困倦,而且不论晚上睡多久,白天都会觉得困。

老年人锻炼为何禁忌多

老年人要想通过体育锻炼,让身体越来越棒,必须持之以恒,但要注意禁忌症。潘翠环提醒,运动时出现严重的胸闷、气喘、心绞痛或者心率减慢、心率失常、头晕、脸色苍白、大量出汗等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治疗。

想科学健身? 大数据告诉你如何选健身馆

好多人办健身卡时立志多健身、让每一分钱得到回报,但到头来却事与愿违。对于那些廉价健身馆,离家最好不要超过5.15公里;而健身爱好者对于高档点的健身馆,往往愿意多开几公里造访。

春季里,高血压起伏大

三月的广州,气温忽高忽低,昼夜温差达十多摄氏度,如此多变的天气让很多中老年人不能适应,导致血压时常飙升。功效:经常用此方泡脚能够扶正祛邪、补益元气、调畅情志、调节血压。

慢性咳喘多用四大膏方

慢性咳嗽、哮喘、气管炎、慢阻肺、肺心病……不少老年人患有这些疾病,在春季气候不稳定的时候,复发率更高。而胶类选择也不尽相同,气虚血虚等选用阿胶,阴虚者选用龟板胶、鄨甲胶,阳虚者选用鹿角胶。

精神健康也能吃出来?

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就有超过1600万名美国成年人经受过严重的抑郁症发作,心理健康不容忽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近日刊文探讨了一个新研究领域——营养精神病学,将关注焦点放在了饮食如何影响心理健康上。

清明节饮食趣谈 青团虽美味却不宜多吃

据资料显示,清明最早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其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与寒食节有很大关系,相传春秋战国时期,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寒食节后一天定为清明节。”高巍说,中国古人讲究应时当令,吃当季食品,追求人与自然的融合,而这种以当季天然植物汁液做成的食品,无疑最为恰当。

素食主义少儿不宜

素食主义在当下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和风尚,它的信徒们以素食为信仰,拒绝所有由动物加工制成的食品。不要让儿童也成为这类食品的牺牲品,让他们遭受营养缺乏的伤害,因为其后果将会影响到他们的一生。

艾草头煲乌鸡汤 暖宫养血缓解痛经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专为女性朋友推荐一款痛经族暖宫养血汤(艾草头煲乌鸡汤)。【材料】鲜艾草头(根)100克,黄芪30克,当归10克,乌鸡1只(约600克),猪瘦肉100克,红枣5颗,生姜3片。

“无病呻吟”的人 试试补气养血药

“无病呻吟”形容的是没什么毛病却总是觉得不舒服,抱怨这疼那疼的。

胡萝卜腐竹鲫鱼汤解春困

制作步骤:胡萝卜去皮,洗净,切成块状;腐竹洗净。功效:此款汤水具有醒脑明目、健脾开胃、增进食欲之功效;适用于消化不良及学习、工作紧张疲劳等引起的胃口欠佳、视力疲劳、夜盲症者饮用。

两年后,你能镶上“3D打印牙”

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兆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传统义齿制作流程下大概需要1000人,3D打印技术革新之后只需要300人。

计算机程序可以诊断和定位血液样本中的癌症

在这项研究中,新的计算机程序和另外两种分别名为随机森林和支持向量机的方法检测了29名肝癌患者、12名肺癌患者以及5名乳腺癌患者的血液样本。

器官芯片成功模拟女性月经周期

欧洲面临麻疹暴发威胁

干细胞再生医学“耐心等待”产业化

聊以慰藉的是,这位患者的临终愿望终于实现——在治疗中,付小兵团队使用了干细胞技术等再生医学的手段,预后52天患者的创面基本实现了愈合。”

晃掉你的大肚腩

全身振动有助改善人们健康。McGee-Lawrence还提到,虽然没有理想效果,但研究发现这些经过振动的动物血液中骨钙素水平明显升高。全身振动对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的帮助也不大,远不及跑步等体育锻炼对心肺功能的效果。

揭示阿尔茨海默氏症发病性别偏好遗传机制

近日,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姚永刚课题组对阿尔茨海默氏症(AD)发病性别偏好的潜在遗传机制进行了进一步揭示,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老年神经生物学》期刊上。并且,rs6265风险变异的女性携带者认知能力下降速度显著高于非携带者以及男性携带者,而在男性中没有观察到这种rs6265变异与认知能力下降的关联现象。

揭示肿瘤免疫新机制

近日,第三军医大学在国际胃肠病学期刊Gut上在线发表独立完成原创性论著,揭示一种新的肿瘤免疫机制,为胃癌免疫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并有望在胃癌免疫个性化治疗上发挥重要作用。

一网打尽室内过敏原 让过敏不再“阴魂不散”

春天的到来让过敏体质的人痛苦不堪,流鼻涕、眼睛红肿、皮肤瘙痒等让他们不敢出门。使用电器,尤其是使用办公室的打印机、复印机等电器时,会产生碳粉颗粒或挥发出某些化合物,这既是室内空气污染源之一,也是过敏原之一。

这些食物竟是“春敏神助攻”?娇嫩皮肤须小心呵护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补充,“海鲜、芒果、牛羊肉和鱼虾等食物也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对皮肤过敏患者来说,尽量少吃或者不吃。”  东北新闻网提到,皮肤过敏患者平时可以多吃一些防过敏的食物,比如金针菇、红枣和蜂蜜。

春季过敏药“不能停”?教你如何吃对药

对过敏患者而言,春天伴随着打喷嚏、流鼻涕、眼睛痒等过敏症状,令人十分苦恼。从药效来说,以左旋西替利嗪、地氯雷他定等为代表的第三代抗过敏药物是首选。从实用角度来看,以氯雷他定和西替利嗪等为代表的第二代抗过敏药物最好。

出现缺血性中风莫慌张,把握黄金4.5小时是关键

人们对中风并不陌生,然而却不是人人都知道中风还分为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当患者出现上述症状应尽快送至医院进行头颅影像学(即CT或MRI)检查,确认是出血性中风还是缺血性中风。

不要再相信“地包天”能聚财 牙齿有问题应及早治疗

健身馆离家多远比较好?大数据支招让你科学健身不再愁

世界大豆主要生产国分享经验:大豆种植如何走向可持续

来自世界大豆主要生产国阿根廷、巴西、加拿大、巴拉圭、美国、乌拉圭六国的驻华大使馆官员和大豆产业的农民领袖以及中国大豆产业的相关行业协会与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这些先进技术的使用,使得阿根廷具备了与其他农业大国抗衡的实力,也让阿根廷农业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关心鼻子形状?科学家发现鼻孔大小与气候冷暖紧密相关

热带地区的人鼻孔偏大,寒冷地区的人则相反。一项新研究发现,鼻孔大小与气候紧密相关。由美国人类学家马克·施赖弗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鼻孔宽窄与气温密切相关,与湿度也有直接关联。

应对花粉过敏的7个妙招

春天,花开正旺,景色很美,但花粉过敏者、哮喘患者、过敏性鼻炎患者却无福消受。勿在室外晾衣:不要在室外晾衣服,否则衣服、被单、床单等容易沾染花粉。5.淡盐水洗鼻子:用淡盐水冲洗鼻子有助于冲刷掉鼻子中的过敏物,进而减少或缓解过敏症状。

解毒防春燥 春分吃春菜

春分以后:别吃阿胶,慎吃人参

皮肤干燥、手脚心发热、脸潮红、眼睛干涩、口易渴、大便易干结的阴虚体质,可多吃点鸭肉莲藕汤、百合、芝麻。

每天吃的盐 您选对了吗

十人九湿——湿气不除百病缠身

湿气被称为“万恶之邪”“万病之源”。湿气重,容易导致身体出现各种疾病,包括过敏、湿疹、脚气以及妇科炎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