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科普频道> 天文前沿 > 正文

望远镜的“压力锅”

来源:光明网2020-05-27 15: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们家里大都有一个压力锅。压力锅的好处是锅内的压强高于外界大气压强,从而提高锅内水沸腾的温度,能够更快地将食物煮熟。为了能承受这个压强差,锅体需要做得比普通锅更厚些,且密封性要好。图1中是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见的电压力锅和普通压力锅,这款电压力锅有7档“压力/口感”可调,比如30KPa对应做米饭,70KPa对应做牛/羊肉,而这款普通压力锅只有一档90KPa。

 望远镜的“压力锅” 

图1. 电压力锅和普通压力锅 (图片来自网络)

  这里的30KPa、70KPa和90KPa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它们都是在该档工作时,锅内高出锅外的压强差。压强是单位面积上受到的压力,KPa是压强的单位─千帕斯卡,一个标准大气压约为101KPa,相当于760mm高的水银柱产生的压强,或大致相当于1平方米面积上承受10吨的压力。

  不同的档位背后对应的锅内温度是多少呢?大气压一般会随着海拔升高而降低,也会随季节和温度而变化。水的沸点会随着压强的升高而升高,这是压力锅的工作原理;沸点也会随着压强的降低而降低,这是为什么在海拔比较高的地区用普通锅无法煮熟土豆,而这也成为300多年前法国物理学家丹尼斯·帕平发明压力锅的动力。根据水的沸点与压强的关系,很容易计算出,当外界环境接近1个大气压时,30KPa、70KPa和90KPa档位对应锅内水沸腾时的温度大致分别为106℃、114℃和117℃。

  望远镜的压力锅

  光谱仪是一种能将复色光按波长(颜色)色散成光谱的仪器,通过光谱能获得天体的组成元素及元素丰度、距离、表面温度、运动状态、活动性质等信息,因此光谱常被称作天体的“指纹”。与温度对设备热胀冷缩的形变影响类似,大气压强的变化也会造成光谱仪的光学器件和CCD相机的微小形变,尽管形变量小,但对于高精度视向速度测量,尤其是探测与地球类似的太阳系外行星这样的课题却是致命的。这是因为:地球引起太阳的视向速度变化幅度约为9cm/s,为了探测到太阳系外类地行星或比地球稍大些的“超级地球”,光谱仪的探测精度至少要好于1m/s。这要求分辨本领在70000左右的光谱仪能精确测量到焦面上4纳米的天体谱线位移,约为头发丝直径的1/10000。

  如何能排除环境温度和压强的变化对光谱仪和CCD相机的影响?压力锅就这样被天文学家和工程师们从厨房请进了望远镜的圆顶。这次不是为了煮鸡腿,而是将精密的高分辨率光谱仪和CCD相机放入其中,他们已经为多台望远镜量身定制了各具特色的“压力锅”。

  那么望远镜的“压力锅”是如何打造的呢?

  以国家天文台团队为兴隆观测基地2.16米望远镜研制的这个“压力锅”为例,前期主要是对箱体受力变形(见图2)和温控方案的仿真(见图3),以确定最终方案,并完成设计、加工和现场安装调试。通过仿真可以验证方案是否安全。这个“压力锅”实际工作时内外压差因季节不同在0.30-3.95KPa范围变化,而仿真结果表明:压差10KPa情况下,箱体最大形变量只有0.32毫米,安全系数高于3.6,完全满足安全需求。图3是仿真箱体内左、右、上三面同时加热的情况下温度升高3℃并达到稳定的过程,未考虑箱体内放置设备情况,结果表明需要大约1小时。实际情况是我们给箱体的6个面都满铺了加热片同时加热,箱体内放置光谱仪和相机的情况下,大约需要24小时达到指定温度并保持稳定,压强可以在10-30分钟内达到指定压强并保持稳定。

望远镜的“压力锅”  

图2. 仿真箱体内外10KPa正压差时箱体形变放大3000倍示意图(仿真:贾磊)

望远镜的“压力锅”  

图3. 仿真箱体内左、右、上三面同时加热情况下温度升高3℃并达稳定过程(仿真:李陶然)

  尽管外观或圆滑或方正各不相同,望远镜的这些“压力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即“压力锅”内的温度和压强要长期保持稳定,因此我们也常称他们为“恒温恒压罐”或“恒温恒压箱”。其中,“恒温”是通过温控实现的,具体温度值可根据观测台站环境设置,但温控精度要达到千分之几摄氏度量级,这比目前民用空调的温控精度(约1-2℃)要高近三个数量级;“恒压”是通过压强控制实现的,可根据自身设备情况选择真空、正压或负压都可以,但压控精度要好于0.02KPa。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HARPS光谱仪配备的真空罐是一个“真空压力锅”(见图4)。而更多的已建成的光谱仪会选择正压或负压控制,因为它们的电子器件并非为真空环境设计。国家天文台团队为2.16米望远镜研制的“恒温恒压箱”采用负压控制,长时间温控精度为0.005℃,压控精度为0.006KPa,是一个“负压压力锅”(见图5)。

望远镜的“压力锅”  

图4. 欧洲南方天文台HARPS光谱仪的“真空压力锅”(图片来自:ESO)

望远镜的“压力锅”  

图5. 兴隆2.16米望远镜HRS光谱仪的“负压压力锅”

  期待2.16米望远镜的这个“压力锅”在天文学家手中煮出比鸡腿更诱人的“超级地球”,如果恰位于适合生命生存的宜居带就更妙了。

  感谢中国科学院光学天文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天文台“一三五项目”对研制这个“压力锅”的资助,感谢参与研制和讨论的每一位在自己岗位上闪着光的人。

  参考文献

  1.Frank Grupp et al., Pressure and temperature stabilization of an existing Echelle spectrograph, 2010, SPIE, 7735E, 73G

  2.Frank Grupp et al., Pressure and temperature stabilization of an existing Echelle spectrograph II, 2011, SPIE, 8151E, 19G

  作者简介:王汇娟,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星云计划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天体物理和高精度测光和光谱探测方法研究。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南茶北种”富农家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团结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凭借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多媒体、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大规模人工智能系统等领域的贡献,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2024-04-15 09:25
不只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的运转也离不开大型低温制冷装备。
2024-04-15 09:24
随着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成并投入商运,我国高温气冷堆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具备产业化推广条件。
2024-04-15 09:23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02:25
4月12日,由该院自主研制的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圆满完成两次起动地面点火试验。至此,这台发动机已完成15次重复试验和30次点火起动,累计试验时长突破3900秒,重复试验次数突破我国液体火箭主发动机试验次数纪录,为后续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首飞奠定基础。
2024-04-15 02:0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