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0年北京市“幸福家庭大讲堂”启动
2020-07-02 12:58 来源:家庭健康e站 

  5月14日上午,2020年北京市“幸福家庭大讲堂”活动启动式,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举办,海淀区300名群众在线参与了活动。

2020年北京市“幸福家庭大讲堂”启动

  活动结合“国际家庭日”,以“呵护儿童健康 共建幸福家庭”为主题,邀请北京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所长赵耀作为科普嘉宾,为大家讲解学龄前儿童防疫期间膳食秘籍。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为我国学龄前儿童的保育和教育指明了方向。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13亿名学龄前儿童的人口大国,推动“幼有所育”不断取得新进展,既关系到亿万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又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讲座中,赵耀强调了学龄前儿童的年龄划分为3-5岁,这个阶段建议多采用蒸、煮、炖、煨等烹调方式,尽量少用油炸、烤、煎等方式。口味以清淡为好,不应过咸、油腻和辛辣,尽可能少用或不用味精、色素、糖精等调味品。2016版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建议3~5岁的儿童,可每天安排谷类食物100~150克,蔬菜250~300克,水果100~150克,少量的薯类(红薯、土豆等)等。另外需要注意限制食盐或含盐食物的摄入,每天食盐总量不超过3克。

  线上不少网友与专家互动,交流了儿童饮食方面的问题,并表示内容十分实用、操作性较强。活动还通过今日头条、新浪一直播,网易新闻、第一视频等平台进行现场视频直播,累计20万人次观看直播。

  北京市“幸福家庭大讲堂”是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下,由北京市计划生育服务指导中心承办,相关单位支持下开展的计划生育科普宣传服务活动,是“婚育新风进万家”和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重要载体,每年举办9场示范活动,为首都群众、干部职工和部队官兵送服务、送健康、送关爱。

  2020年,因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为减少现场人员聚集,进一步优化“幸福家庭大讲堂”活动形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健康服务”的技术优势,采取了网络课堂形式,通过直播互动,邀请北京市内特定范围群众参与活动,实现精准健康服务,并通过融媒体平台进行广泛传播,做好特殊时期计划生育科普知识宣传工作。(争鸣)

[责任编辑:张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