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致全国医院药师——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控背景下的防护策略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致全国医院药师——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控背景下的防护策略

来源:中国药学会2020-02-01 12: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进入关键阶段,国家卫健委已发布公告,将该病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国家政府高度重视,各地医疗机构全力以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击肺炎疫情。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积极收集汇总疾病防控诊治信息,并通过“药葫芦娃”科普平台向全国人民宣传普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科学知识。同时,我们也非常关心奋战在一线的广大药师及所有药学工作者的安全和健康。为此,我们第一时间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编制的《医院药学岗位与药师及物流人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控北京下的防护策略》全文发出,供全国各医疗机构药学部门参考借鉴。衷心祝愿全体医、护、药工作人员平安健康,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我们万众一心、全力奋战,终将战胜疫情!

《医院药学岗位与药师及物流人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控背景下的防护策略》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版)

  倪扬、张莉华、林红、杨莹菲、王佳颖、张觅、耿琴、苏亚霞、林嫚婷、刘巍、胡汉昆

  摘要:2019年12月,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传染性肺炎,在国内外引起了高度关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在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斗中,奋不顾身冲在救治工作第一线。为保证药学部能更好地配合医院开展药学相关工作,保护医务工作者和患者,本文将医院药学岗位与药师及物流人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控背景下的防护策略进行总结,以期能为其他医疗机构药学部门提供参考。

  关键词:医院药学岗位;药师;物流人员;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策略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陆续发现了多例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1,2]感染的肺炎患者,随着疫情的蔓延,我国其他地区及境外也发现了此类病例。国家卫健委已发布公告,将该病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3]。为做好医院药学岗位,特别是发热门诊药房岗位与药师的防护,更好地配合医院开展发热门诊及复诊疾病救治工作,本文特制定出医院药学岗位与药师及物流人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控背景下的防护策略[4],供药学部门实施,并向其他医疗机构药学部门提供参考借鉴。本策略根据国家、省、市、及医院有关规定的变化随时更新。

  1 药师与物流人员从居家到上班岗位间的防护

  1.1起床、洗漱、早餐后再出门,不在路途中和工作岗位上进餐;尽量出门前排便,减少在工作岗位排便,减少被污染机会。

  1.2出门前按照规定佩戴好医用外科口罩;乘坐临时交通工具时尽量不要与无关人员聊天;避免路途中与环境直接接触。

  1.3到岗后洗手,更换与岗位对应的口罩,更换工作服。

  2 医院药学岗位工作状态下的药师与工作人员防护

  2.1发热门诊药房药师的防护,因全部工作时间持续接触发热患者,参照二级防护适用岗位的工作人员

  “发热门诊,以及进入观察患者留观室或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转运观察或确诊患者去传染病专科医院的医务人员和司机,处理患者尸体的工作人员。”实施二级防护[4,5]。

  2.1.1二级防护穿脱[6] 清洁区穿戴,穿防护用品顺序:手卫生→戴N95医用防护口罩(做密合性检测)→戴一次性圆帽→戴护目镜/防护面罩→穿一体式防护服→穿鞋套→戴手套。

  潜在污染区脱,脱防护用品顺序:脱鞋套→摘掉手套→手卫生→脱一体式防护服→手卫生→摘下护目镜/防护面罩→手卫生→摘一次性圆帽→手卫生→摘N95医用防护口罩→手卫生→更换个人衣物。

  2.1.2按照包装规定的使用时限更换口罩与防护服,如无标示建议不超过4h。口罩潮湿或遇患者飞沫、血液、体液污染后随时更换。

  2.1.3值班期间如需外出,如进食、去洗手间,需要按照“2.1.1”的流程要求重新脱、穿防护。

  2.1.4药师下班前按“2.1.1”的流程脱防护用品,下班途中全程佩戴全新医用外科口罩直至到家。

  2.1.5发热门诊药师产生的废弃物按照感染性废物处理,采用双层黄色垃圾袋密闭运送,袋上标注“特殊感染”后,立即电话联系运送至医疗废物暂存间[7]。

  2.2普通门诊药房、急诊药房以及草药房药师、物流人员的防护,因工作性质类同一级防护适用岗位工作人员

  “预检分诊处、内科门诊、急诊科、感染性疾病科门诊及病房、放射科CT室、检验科医务人员,以及为患者在院内转运的支助人员。”实施一级防护[4,5]。

  2.2.1一级防护穿脱[6] 清洁区穿戴,穿防护用品顺序:手卫生→戴N95医用防护口罩(做密合性检测)→戴一次性圆帽→戴护目镜/防护面罩→穿一次性隔离衣→穿鞋套→戴手套。

  潜在污染区脱,脱防护用品顺序:脱鞋套→摘掉手套→手卫生→脱一次性隔离衣→手卫生→摘下护目镜/防护面罩→手卫生→摘一次性圆帽→手卫生→摘N95医用防护口罩→手卫生→更换个人衣物。

  2.2.2按照包装规定的使用时限更换口罩与隔离衣,如无标示建议不超过4h。口罩潮湿或遇患者飞沫、血液、体液污染后随时更换。

  2.2.3值班期间如需外出,如进食、去洗手间,需要按照“2.2.1”项下流程的要求重新脱、穿防护。

  2.2.4药师下班前按“2.2.1”项下流程脱防护用品,下班途中全程佩戴全新医用外科口罩直至到家。

  2.2.5门诊药师产生的废弃物按照感染性废物处理,采用双层黄色垃圾袋密闭运送,袋上标注“特殊感染”后,立即电话联系运送至医疗废物暂存间[7]。

  2.3住院药房药师与物流人员的防护

  因住院药房药师与物流人员接触大量医院的人流与可能污染的环境,所以其防护措施参照普通门诊药房药师实施。

  2.4 静脉药物调配中心(以下简称“静配中心”)药师与物流人员的防护[8]

  2.4.1静配中心各区域通道门保持关闭状态,进出随手关门。

  2.4.2药师护士均按照日常工作状态防护。

  2.4.3静配中心物流外送人员参照普通门诊药房物流人员防护标准防护。清洁区为控制区,潜在污染区域为成品外送区。

  2.4.4潜在污染区以黄线与缓冲区进行分区隔离,在黄线以外物流人员按一级防护穿脱顺序脱去在外使用的防护用具,手卫生、换鞋;进入缓冲区内更换静配中心内部日常防护用具,方可进入静配中心控制区域。

  2.5 不参与临床,不接触患者的药师按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方式防护,在办公区域工作,暂时不去临床或窗口工作。

  2.6临床药师若去临床参与工作则按照一级防护措施进行防护。

  3药师与物流人员回家后的防护

  进门前按规范脱下口罩,放置在门外预备的可封闭的塑料袋或者垃圾桶中,进门后手卫生处理,将衣物悬挂至通风处,建议洗头洗澡后再与家人沟通交流。

  4消毒

  4.1工作场所房间空气消毒[9]

  4.1.1卸载门帘,通风换气。有门窗的房间每天上班前、中午、下班后通风对流20min。如前一工作日下班后使用空气消毒剂密闭一夜,适度延长通风换气时间。

  4.1.2因喷洒消毒可能引起药品包装浸染与褪色,如有条件尽量使用空气消毒机24h持续运行。

  4.1.3如无法配置空气消毒机,则每天下班后,采用3%过氧化氢或5 000mg·L-1 过氧乙酸或500mg·L-1二氧化氯超低容量喷雾器喷洒消毒,20~30ml·m-3,需要马上使用的房间作用不少于1h,不需要马上使用的房间可第二天一早通风,其中过氧乙酸消毒时间2h。消毒时关闭门窗,并严格按照使用浓度、使用剂量、消毒作用时间及操作方法进行消毒,消毒完毕充分通风后方可使用(至少1h)。

  4.2环境物体表面和地面消毒[9]

  每天下班前做完基础清洁后,房间内的物体表面和地面采用1 000mg·L-1 健之素或含过氧乙酸湿纸巾或清洁工具处理,彻底擦拭消毒。清洁工具包括抹布和拖把应专室专区专用。使用完的湿纸巾等废弃物置双层黄色垃圾袋密闭封装,电话联系医疗废物处理部门处理[7]。

  4.3可重复使用的防护用具的消毒[9,10]

  可重复使用的护目眼镜、防溅面罩等防护工具先用棉球蘸取75%乙醇溶液清洁,再参照“4.2”项下流程进行消毒。

  4.4药品物流容器与运输工具的消毒[9,10]

  4.4.1静配中心的周转箱每天每批次清洁、消毒、干燥后使用。

  4.4.2住院药房周转箱的处理:每天下班前,防护齐全的药师与物流人员在室外使用水管、水桶与抹布先行清洁污渍明显的药品周转箱;转移至储存场地后,再对所有物品按照“4.2”项下流程消毒处理。

  4.4.3运输工具每天清洁、消毒处理。

  4.5工作服与纺织物[9,10]

  4.5.1 建议洗衣房增加工作服清洗频次,每周2次。

  4.5.2如科室员工出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其接触过的纺织物,用可溶性橘色袋子密封装后,袋子上注明病毒名称,物品名称、数量,送洗衣房。可溶性袋子在后保部领取。

  4.6以上清洗、消毒工作每天由操作者做好记录。

  5 其他有关防护的通则

  5.1药学部工作人员每天上岗前检测体温,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新修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3],每天自我评估是否符合疑似症状。发现问题及时向组长汇报,按照发热处理预案处理。

  5.2.处方管理。因处方可能携带病毒,每天将所有处方放置纸箱,密封;每周送消毒中心100℃湿热蒸汽灭菌30min。

  5.3午餐时间各小组安排人员分批、分时段进行,不要集中到生活区就餐。

  5.4特殊时期暂停退药,如遇到非退不可的情况,详细记录退药原因,并向医务处与科室主任定期反馈,除满足退药要求外,所退药品必须具备未开封外包装,方便再次消毒。

  5.5临床回收的麻醉药品空瓶和废贴,也可能携带病毒,参照处方消毒措施处理。

  5.6各小组根据工作中与患者接触的实际状况,划分污染区、半污染区、洁净区。

  5.7由于非常时期,很可能无法完全配置齐全本策略涉及的防护设备与物料,仍需要坚持实施力所能及的防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紧迫局面,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希望本文能够成为病毒阴霾笼罩下的一缕阳光,对于增强医院药学人员防护意识和信心,取得医院疫情控制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Clinical management of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 when novel coronavirus (nCoV) infection is suspected: Interim Guidance[R]. Geneva: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2020

  [2]周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手册[M].武汉:湖北省科学技术出版社,2020

  [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S].2020

  [4]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指南[S].鄂医感控﹝2020﹞01号

  [5]原国家卫生部.医院感染管理办法[S].2006

  [6]原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务人员(传染)感染性疾病隔离防护技术指南[S].京卫医[2018]141号

  [7]国务院.医疗废物管理条例[S].2011修订版

  [8]文雅娟,夏欣华.浅谈静脉药物配置中心的质量管理[J].中国城乡企业卫生,2019,34(4):59-61

  [9]原国家卫生部.医疗卫生机构消毒技术规范[S].2015

  [10]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无菌医疗器械现场检查指导原则[S].食药监械监〔2015〕218号附件2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