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妊娠安全系列小讲座之妊娠期糖尿病
2019-07-17 14:35 来源:北京市计划生育网络宣教馆 

  重视妊娠安全 警惕过度“甜蜜”之妊娠期糖尿病知识小问答

  第一页:

  小慧是一个爱美的胖女孩,为了减肥,孕前基本几乎很少吃主食,也努力控制自己不吃最爱的甜品。患有多囊卵巢综合症的她,在35岁终于怀上了宝宝,这个期盼已久的孩子让全家都十分高兴!

  熬过早孕反应,小慧终于可以毫无顾忌的吃东西,尤其是吃甜食了。老公和婆婆也说,“一人吃俩人补,为了宝宝努力吃!想吃啥都是身体需要,决不能缺乏营养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怀孕刚过了6个月,小慧的体重已经比孕前飙升了18斤,肚子也和孕8个月一般大,但是小慧的心却充满了甜蜜和幸福。

  可是这次产检,糖筛化验结果显示血糖数值超标,小慧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了!

  小慧一时不知所措,心里充满了疑惑。“糖尿病不是好多老年人得的吗?我怎么会得这个病?妊娠期糖尿病能治好吗?”体内血糖高是不是对孩子也有好处啊,因为小孩子都喜欢甜食呀?”

  带着这些疑问,小慧进入了王医生的诊室进行咨询…..

  第二页:

  王医生:咱们先说说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吧。

  妊娠期糖尿病(GDM)是指妊娠期发生的糖代谢异常,在妊娠期才出现的糖尿病,近年有明显增高趋势。如果孕期能合理控制血糖,大部分患者产后能恢复正常,但将来患2型糖尿病机会增加,这病对母儿均有较大危害,必须引起重视。

  “那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儿有什么影响吗?不痛不痒的,我能不管它吗?”

  妊娠期糖尿病严重影响母婴的健康,特别对胎儿和新生儿可造成严重危害。

  1. 孕妇感染机会增加。如孕妇容易患霉菌性阴道炎同时合并细菌的感染。

  2. 孕期容易羊水过多,早产,在孕中晚期胎死宫内。

  3. 导致孕期并发症如妊娠期高血压发病率增加。

  4. 孕妇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危险。可导致孕妇死亡。

  5. 孕妇发生产后出血的机率增加。

  6. 胎儿生长受限。子宫胎盘血流量减少,使胎儿宫内发育不良,出现低体重儿。

  7. 容易发生巨大儿。增加难产、产钳助产和剖宫产发生的几率。

  8. 胎儿畸形率增加。可发生在心脏、神经系统、骨骼、胃肠道及泌尿道畸形(如肾缺如、肾囊肿、双输尿管等)。

  9. 新生儿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窒息、低钙血症、高胆红素血症等。

  第三页

  小慧心中一惊,赶紧问“哪些孕妇容易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呢?”

  妊娠期糖尿病高危因素:孕妇肥胖、糖耐量异常史、多囊卵巢综合征;糖尿病家族史;不明原因的死胎、死产、流产史、巨大儿分娩史、胎儿畸形和羊水过多史、妊娠期糖尿病史;本次妊娠期发现胎儿大于孕周、羊水过多;反复发生霉菌性阴道炎的孕妇。

  “怎样才能发现是否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呢?”

  通常在孕24~28周,医生会对孕妇进行75g葡萄糖耐量试验,必要时在孕晚期重复糖耐测验。

  进行糖耐测验的方法:在试验前连续3日正常体力活动,正常饮食(即每日碳水化合物不少于150g)。检查前1日晚餐后禁食至少8小时至次日晨(最迟不超过上午9点)。检查时,5分钟内口服含75g葡萄糖的液体300ml,保持静坐、禁烟,然后分别抽取服糖前、服糖后1小时、2小时的静脉血测定血浆葡萄糖水平(注意从饮用葡萄糖水开始计算时间)。

  OGTT的正常值:空腹<5.1mmol/L,服糖后1h<10.0mmol/L 服糖后2h<8.5mmol/L,其中任何一项血糖值异常者应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第四页

  小慧终于明白了,自己肥胖、糖尿病家族史加上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是高危人群,又不注意孕期饮食和控制体重,结果就步入了妊娠期糖尿病行列中。

  “那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的小慧接下来该怎么办呢?”

  首先应明确治疗的原则是积极控制血糖,合理膳食是基础。注重食物营养的同时,要合理控制总热量,才能合理控制体重增长。

  1、饮食方面:以少量多餐为总原则,每日三次正餐,三次加餐,以保持无低血糖,无餐后高血糖,无酮症。学习应用食物交换份的知识,食物多样化,建议可按照最新发布的孕期妇女膳食指南(2016)合理的搭配饮食。由于孕妇每个人饮食习惯,基础不同,建议到产科医院的围产营养门诊咨询个体化的营养处方。

  2、运动方面:建议孕妈妈循序渐进,逐渐过渡到每天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走路、游泳、骑固定单车、体操等)。

  3、孕检方面: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要积极参加医院孕妇学校课程,掌握营养的相关知识,加强自我监测,定期按照要求进行孕期检查。

  如果经过饮食调节和运动,仍不能达到治疗指标,则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加用胰岛素治疗。胰岛素不易通过胎盘,对胎儿较安全。

  第五页

  听了王医生的介绍,小慧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赶紧预约了孕妇学校的相关课程和围产营养门诊就诊号,下定决心不能随心所欲的“进补”了!

  虽然“糖”是甜的,但是高血糖的妈妈,会影响到妈妈和宝宝的安危,甚至会对母儿今后的健康埋下祸患,更何谈美丽与甜蜜?

  学习科学知识,合理搭配营养;

  保持适量运动,严格控制体重;

  积极聆听孕妇学校课程,按时产检和适时就医;

  小慧终于明白了:做个血糖平稳的健康妈妈,才是这世界上最甜蜜的事!(北京市计划生育网络宣教馆)

[责任编辑:张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