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北京市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解读
2019-07-17 11:29 来源:北京市计划生育网络宣教馆 

  宫颈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是威胁广大女性最主要的恶性肿瘤。国际癌症协会调查显示,每8位西方妇女就有1位遭受乳腺癌的威胁,全世界每年宫颈癌新发病例约52万。我国妇女乳腺癌发病率以每年3%~4%的速度递增,每年新发病例26万人,宫颈癌新发病例近13万,每年有2-3万妇女死于宫颈癌。我市乳腺癌发病率高居女性恶性肿瘤之首,宫颈癌位居第十位,且发病有年轻化趋势。以政府为主导、有组织、有规律地对适龄妇女进行筛查,对发现癌前病变或早期浸润癌进行规范化的早诊早治,是防治两癌的有效手段。

  一、筛查意义

  北京市开展妇女多发病防治工作已有五十年历史,自1958年开始实施,60年代全市开展了以防治宫颈癌为主的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80年代将乳腺癌的筛查纳入普查内容。2008年在全国率先启动两癌免费筛查试点工作,2009年全市全面推开,乳腺筛查方法以乳腺超声为主,宫颈癌筛查主要采用宫颈细胞学方法。2011年形成每两年一个周期的长效机制,筛查年龄确定为35-64岁,将阴道镜、宫颈组织病理检查、乳腺X线摄影检查也纳入免费筛查范畴。2008年至2016年,北京市228万人次妇女接受两癌筛查,筛查平均覆盖率20-30%,检出宫颈癌前病变3948例,宫颈癌264例,乳腺癌及癌前病变1262例,宫颈癌及乳腺癌早诊率分别为95%、70%,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两癌筛查不仅发现和治疗少数癌症患者,更重要的是发现大量癌前病变患者。由于癌前病变通常没有明显症状和体征,患者很难主动发现,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使得广大妇女,特别是很多低收入、无业妇女的癌前病变被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从而有效减少癌症发生。

  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两癌免费检查,在项目实施中,积极克服妇女居住分散、流动性大、结构复杂等具体困难,针对辖区之间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市、区两级卫生行政部门及医疗保健机构同心协力,采取有力措施,按时限完成预定目标,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获得了大量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同时,两癌筛查也存在诸多问题,如筛查覆盖率低、与原有长效节育户籍已婚育龄群众免费健康体检项目重叠等问题,针对暴露问题展开调查及研究,并组织专家研讨提出相应建议,重新修改现有筛查方案,优化筛查流程,整合筛查项目,以期通过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筛查工作,提高两癌及癌前病变的检出率,降低两癌发病及死亡率,提升广大妇女健康水平。

  二、筛查内容

  北京市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和长效节育户籍已婚育龄群众免费健康体检方案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筛查对象及周期

  北京市户籍35-64岁适龄妇女每三年接受一次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

  北京市户籍49岁以下育龄妇女,采取宫内节育器具、输精管结扎、输卵管结扎、皮下埋植、注射避孕针等长效避孕节育措施的已婚育龄群众,结合两癌筛查进行免费长效体检,其中两癌相关检查内容按照两癌筛查统一管理。

  (二)筛查项目

  宫颈癌筛查:妇科检查(包括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干湿片显微镜检查/革兰氏染色检查,检查滴虫、假丝酵母菌、线索细胞、阴道清洁度)、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高危型HPV检测。宫颈细胞学结果TBS 报告为低度病变及以上者;宫颈细胞学结果为未明确意义的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且高危型HPV阳性;高危型HPV检测16/18亚型阳性;临床症状或体征可疑宫颈病变、宫颈癌等可转诊阴道镜检查。阴道镜检查结果异常者或筛查结果与阴道镜检查结果不相符合不能除外高级别宫颈上皮内病变时需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乳腺癌筛查:乳腺临床检查、乳腺彩超筛查。乳腺癌高危人群、乳腺临床检查可疑病例、乳腺彩超检查 BI-RADS 分级0级以及3级者,进行乳腺X线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4级和5级、X线检查BI-RADS分级4级和5级者直接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长效体检:一般项目及常规化验检查:血压、体重、身高、血常规、尿常规。生化检验:肝功、血脂、血糖、肾功检查。B超:盆腔B超及肝胆肾B超检查。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项目。男性检查:一般项目检查、常规化验、生化检验、泌尿生殖系统检查、前列腺指诊及超声检查。

  (三)筛查机构

  承担筛查及诊断的医疗机构须符合“《北京市乳腺癌筛查技术手册》、《北京市宫颈癌筛查技术手册》及《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北京市户籍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管理手册》”的要求,人员应具备相应资质并经过培训考核合格。两癌筛查和长效体检机构由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确认合格后方能开展相关工作,各区筛查及诊断机构名单可查询12320。

  三、注意事项

  适龄人群按照通知的时间,携带二代身份证和户口簿到指定筛查机构,签署知情同意书,接受健康教育,采集相关信息,进行筛查。如筛查结果异常,筛查机构开具三联卡或转诊单,可以到所在区的两癌筛查诊断机构进行进一步检查。视检查结果,遵医嘱进行随访和治疗。筛查只是初步检查,不是最后的诊断。

  筛查前需要注意到一些细节,才能提高筛查的准确性:

  (一)接受妇科检查前的48小时,不要有性生活,避免阴道冲洗,否则不能真实反映子宫颈的情况。

  (二)正在做妇科阴道上药治疗的妇女,应在至少停药2天后再去接受检查。

  (三)月经期不宜做妇科检查。

  (四)阴道不规则出血,尤其是绝经后出血,必须进行检查的,医生在严格消毒后再进行检查。

  (五)检查当日清晨排空大便,检查前10分钟排空小便。

  (六)尚无性行为的妇女原则上不做子宫颈癌筛查,不做妇科内诊,请提前告知医生。

  (七)乳腺癌筛查时间最好选择在月经周期的9-11天,这个期间乳腺比较松软,无胀痛,容易发现异常,绝经妇女可以选择任何时间进行筛查。

  (八)长效体检人员检查之前需空腹。(北京市计划生育网络宣教馆)

[责任编辑:张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