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华裔科学家:浩瀚宇宙中,我们孤独吗?

华裔科学家:浩瀚宇宙中,我们孤独吗?

2018-10-26 14:39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地球以外是否还有其他生命存在?如果有,为什么人类至今还没有看到其他智慧生命?发现外星生命的必要条件又是什么?一起来听听华裔科学家、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教授林潮怎么说。

华裔科学家:浩瀚宇宙中,我们孤独吗?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大家都关心的、是天文也是人文的一个问题,就是地外生命的存在以及可能性。

早在战国时期,全世界各地的一些哲学家已经提出一些非常有意思、很深刻的问题,包括是不是天外有天、我们从哪里来?

在过去的四五十年里,我们进行了很多的在太阳系里边的深空探索,到了月亮、火星、土星和木星的周围,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真正的生物的迹象,至少还没有看到恐龙在火星或者月亮上走动。

那为什么我们还要考虑这个问题呢?在过去的25到30年内,我们发现了很多很多地外行星,为什么我们这么荣幸在这个时候能够突然间发现这些地外行星呢?

因为在过去的30年中,有了一些新的手段,因为科技的发展,包括直接成像、视像速度的侦探、零星的观测、微引力的透视帮助了我们。

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有五千多个地外行星,这这代表了什么呢?代表了行星的普遍存在,在宇宙里有上百亿个恒星可以直接看到,且我们推测基本上在这些恒星周围都有行星,特别是类地的行星,这些行星的轨道是多元化的,有很大的偏心率,也有很多存在多个行星的系统里。在最近的一些观测里,我们发现有很多恒星周围有三四五六个行星,这是可以看到的。有些我们看都看不到,因为我们的技术还没有达到这种程度,不知道这些行星到底是世外桃源还是生命的地狱。

今天我问一个问题,大家有多少人相信在地球以外有生命?请举手。有多少人认为我们已经知道地球以外有生命?请举手。

两个截然不同的答案告诉我们,第一个问题是哲学问题,第二个问题是科学问题,科学与哲学的不同是,哲学可以推理,但是科学是需要证实的。

现在所需要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