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画|库布其治沙的“超级英雄CP”
2018-10-17 11:13 来源:光明网 

  这里是库布其,中国第七大沙漠?是的,你没有看错,经过亿利治沙人30年的努力,库布其沙漠再也不是从前的“死亡之海”,已经变成了一片生机盎然的“经济绿洲”。

动画|库布其治沙的“超级英雄CP”

  这如何做到的呢?亿利的秘密武器就是超级组合——“根瘤君”和“甘草君”。

  说起他们可就厉害了,在库布其沙漠是响当当的“治沙英雄CP”。“甘草君”就是治沙先锋植物——甘草,而“根瘤君”则是生长在甘草的根部,与甘草“同呼吸共命运”。

动画|库布其治沙的“超级英雄CP”

  原来,甘草可以提供给根瘤菌生长和繁殖所需的碳水化合物、矿质盐类及水分等,同时根瘤菌又可以把空气中游离的氮转变为植物所能利用的含氮化合物,增加土壤肥力。

  就这样,有了根瘤菌的加持,“甘草君”在亿利人的治沙之路上不断征服沙漠,发挥着喜光、耐旱、耐热、耐盐碱的“优良品质”,所向披靡,让库布其焕然一新。

动画|库布其治沙的“超级英雄CP”

  但是,在库布其沙漠的甘草有个小怪癖。那就是躺着长,这又是为何呢?

  原来,亿利人研发的“甘草半野生化平移栽培法”,让原本直立生长的甘草躺着长,使每棵甘草绿化沙漠的面积从0.1平方米提高到1平方米。

动画|库布其治沙的“超级英雄CP”

  在这里,甘草不仅仅是治沙利器,更是扶贫良方。甘草的成长周期为3年,3年后沙漠可变成良田,每亩价值1至2万元。甘草也是常用的中药材,可以做成药品、食品,拉动以甘草为主线的产业链。

  亿利通过提供甘草种苗、技术服务和订单收购的方式,帮扶库布其沙漠腹地的贫困户在发展甘草产业,成功实现了生态修复基础上的产业精准扶贫,真正让库布其沙漠成为“经济绿洲”。

  监制:战钊 策划|脚本:赵清建 美术指导:肖春芳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