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微视频:积极筛查 远离宫颈癌

2018-08-09 16:07 来源:光明网 

  宫颈癌是女性健康的重要杀手,其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并呈上升趋势及年轻化。由于宫颈癌早期和癌前病变阶段,并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容易被绝大多数女性忽略,因此宫颈癌的筛查非常重要。常见的宫颈癌筛查方法有哪些?女性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筛查间隔为多久呢?

  专家简介:

  魏丽惠,女,主任医师,教授,妇科主任、1944年生,汉族,台湾省彰化县人。1967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医学院医疗系,曾在甘肃临夏市回族自治州医院任妇产科医生。1975年调入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第二临床学院)妇产科,历任住院医师、住院总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主任医师、教授。1986年任妇产科副主任、妇产科主任至今。1981年1月~1982年2月在日本国京都大学医学部研修学习,1989年11月~1990年5月在日本国大阪市立大学妇产科任客座研究员。自1997年曾任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党委 书记、副院长、全国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妇产科学会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八、九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多年来从事妇产科医疗、教学 、科研工作,专长于妇产科疾病和妇科肿瘤,特别在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科研、诊断、治疗和妇科疾病的治疗上作了大量工作,建立了妇科恶性肿瘤千余份档案并进行追踪观 察,对卵巢上皮癌的治疗进行了多年摸索探讨,使其生存率明显提高。近年来主要进行了子宫内膜癌的治疗和研究,开展并推广了妇科腹腔镜,近年来推动子宫颈癌的筛查以及子宫颈癌规范化治疗等。参加编写了妇产科临床丛书《临床妇产科学》、《妇产科危急症》、《中华妇产科手册》、《妇产科手术精要》、《妇产科临床思维》等。先后发表论文400篇,先后获得国家教育部科技二等奖、中华医学会科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技三等奖、北京市科技三等奖等多项)。已培养硕士研究生4名、博士生54名 ,博士后2名,现在读硕士生3名、博士生6名。1997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责任编辑:赵清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