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环境部:黑臭水整治要拉条挂账 一盯到底
2018-07-27 22:14 来源:光明网 

  7月26日,生态环境部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总体情况并答记者问。

  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表示,今年5月起,生态环境部联合住建部对上报已完成整治的993个黑臭水体进行现场核查。

  截止目前已完成现场督查的全部工作,经过评估认为已完成的是919个,占92.5%。但是,核查中又发现了地方未上报的黑臭水体274个。

生态环境部:黑臭水整治要拉条挂账 一盯到底

  张波指出,这次督查发现了五个问题,

  一是地方对黑臭水体排查不认真,一些黑臭水体没有上报;

  二是控源截污不到位,存在非法排污口、城镇污水管网不配套、异地排放等问题;

  三是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处置措施不到位;

  四是内源污染没有有效解决;

  五是部分地区治标不治本,黑臭反弹的风险高。

生态环境部:黑臭水整治要拉条挂账 一盯到底

  督查过程中,有不少问题是督查组根据群众举报的信息发现的。督查组如何看待群众举报?

  张波:我们鼓励公众监督,认真整治,整治效果,依然接受公众监督。只要我们坚持这样做,就一定能够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甚至是喜爱,所以我们必须要坚持这样做下去。

  后续生态环境部将采用清单式管理,拉条挂账,一盯到底,督促各地尽早消除黑臭水体,促进城市水环境质量加快改善,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生态环境部:黑臭水整治要拉条挂账 一盯到底

  生态环境改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环保工作者和百姓一起努力。

  刘友宾:我们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作为环保工作者,义不容辞。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艰巨性,务必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这不是一件轻松平常的工作。

  据悉,今年4月,生态环境部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

生态环境部:黑臭水整治要拉条挂账 一盯到底

  本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保专项行动”坚持以群众是否满意为首要标准。督查期间,公众监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人民群众帮助督查组发现了一大批新增黑臭水体。

  目前,专项督查已结束,但群众仍可通过“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身边的黑臭水体,一经核实将被列入黑臭水体清单督促整治,确保黑臭水体整治成效让群众满意。

  出品:@生态环境部 光明网

  监制:战  钊

  记者:蔡  琳

  摄像:蔡 琳、张佳兴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