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木星:一觉醒来多了12颗卫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8-07-27 19:46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近日,由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斯科特·S·谢柏德所带领的团队宣布,他们在木星周围新发现了12颗卫星,这意味着,木星的卫星总数飙升到了 79 颗。

木星:一觉醒来多了12颗卫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之所以说飙升,是因为在2000年以前,木星的卫星数量还停留在18颗。而在此前的400年间,则只有伽利略发现的4颗。如今,短短18年的时间,木星卫星一下子多出了61颗。

  新发现的12颗卫星都很袖珍,基本在1-2公里大小,其中2颗距离木星较近,差不多将近一年可以环绕木星转一圈,另外9颗在距离木星较远的轨道上,大约两年可以围绕木星转一圈。

  最小的1颗卫星直径不到1公里,是目前所知木星卫星中最小的。尤其特别的是,它位于逆行卫星之中,但却沿顺行轨道旋转。这个危险程度相当于在高速公路上逆行。

木星:一觉醒来多了12颗卫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木星卫星数量的急剧增多引发了一个疑问:是否每一颗绕行星旋转的星球,都够格称得上是“卫星”?

  对此,谢柏德表示,可能会把卫星尺寸小于一千米的卫星称为矮卫星。这在过去也有先例,2007年,冥王星就由于体积不够大,被降格为了矮行星。

  监  制:王京春

       任贺春

  策  划:战 钊

  编  导:宋雅娟

  制  作:蔡  琳

  配  音:毕孝斌

  技术支持:光明网

  出  品:中国数字科技馆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