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孟超:名誉算什么,救治病人是我的天职
2018-07-18 15:46 来源:光明网 

吴孟超院士火了。合作多年的护士长写给吴孟超的一封信惹哭了董卿,也惹哭了无数网友。  

护士长说,“认识您三十多年了,很多人看来,您是个传奇,但只有我看到过,手术后靠在椅子上的您,胸前的手术衣都湿透了。两只胳膊支在扶手上,掌心向上的双手在微微颤抖……”  

尽管已经96岁,吴孟超与手术台的故事却一直在延续,且还有常人难以企及的“技巧”。他说,“我做手术,要准、要狠、要快”。

这位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的右手,因为成千上万台的手术,手关节都明显变形了。而面对病人身体里篮球那么大的肿瘤,别人都不敢做、有些人甚至怕做了影响名誉的时候,吴孟超却说:"我不过就是一个吴孟超,救治病人是我的天职,名誉算什么!”

策划制作:肖春芳 宋雅娟 配音:毕孝斌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