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尘埃中发现太阳系形成时的“遗物” _科普头条 _光明网

彗星尘埃中发现太阳系形成时的“遗物”

2018-06-14 10:15 来源:科技日报
2018-06-14 10:15:31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据英国《独立报》12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在彗星的尘埃颗粒中,发现了太阳系诞生伊始留下的碎片。研究人员称,这些“异域颗粒”提供了有关行星和恒星组成的关键信息。

太阳系诞生于大量的星际尘埃和气体中。天文观测显示,这种尘埃很可能主要由硅酸盐、碳和冰组成。来自太阳系诞生之初的真实尘埃颗粒,能提供有关太阳系如何形成的信息,但绝大多数潜在样本并没有那么“幸运”,会被形成行星的暴烈天文过程改变甚至破坏殆尽。

科学家此前曾在原始太空岩石中发现了一些这样的“星尘颗粒”,但它们太罕见了,这意味着大多数科学家都只能依靠天文观测和实验,来厘清地球及其周围行星的组成成分。

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的石井博士和同事认为,彗星等小天体可以躲过行星形成的暴烈过程。而且,在彗星经过太阳附近时,会释放出可进入地球轨道并“落户”于地球的尘埃,科学家可收集到这些尘埃并进行分析。

最新得到的岩石颗粒的宽度仅为人头发丝宽度的百分之一,研究人员使用电子显微镜对其进行了观察。他们发现,当暴露于相对温和的加热环境时,有多种碳会分解。这就表明,这些颗粒不可能在太阳的诞生地——炎热的内太阳星云中形成,而是在远离太阳出生地的寒冷遥远且充满辐射的环境中形成。

石井说:“这些外来颗粒代表了保存至今的太阳形成前的星际尘埃,这些星际尘埃形成了行星和恒星的基石。获得这些46亿年前行星形成时的真实材料,使我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行星从那时起的形成和变化过程。”

研究结果发表于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研究小组计划接下来采集更多彗星尘埃样品,特别是那些在通过地球大气层时保存良好的样品,以揭示更多有关太阳和地球等行星形成和演化的奥秘。(记者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