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动画:永别了,霍金先生!
2018-03-14 19:1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编者按:2018年3月14日,被誉为“宇宙之王”的斯蒂芬•威廉•霍金去世,享年76岁。消息迅速从英伦传到全世界,继爱因斯坦之后,人类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和宇宙学家离开了这个世界。

微动画:永别了,霍金先生!

  霍金坐在轮椅上的形象,已经成为剑桥大学甚至整个物理学的名片,他以顽强的求生欲、旺盛的生命力和卓越的科学贡献,征服了全世界。

  霍金为什么如此伟大?

  从科学成就来说,霍金提出了奇点定理和霍金辐射,在经典物理的框架里,证明了黑洞和大爆炸奇点的不可避免性,黑洞越变越大;但在量子物理的框架里,他指出,黑洞因辐射而越变越小,大爆炸的奇点不但被量子效应所抹平,而且整个宇宙正是起始于此。

  从科普成就来说,霍金的代表作《时间简史》构思精妙、字字珠玑,至今累计发行量超过2500万册,被译成40余种语言。

  从生命的成就来说,霍金在22岁被诊断为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当时医生认为,他只能存活2-3年。然而,霍金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继续进行他的科研工作,他还结了两次婚,生了3个孩子,并创造了“运动神经元病”患者存活时间最长的世界纪录。

  有趣的是,霍金的生日(1942年1月8日)是伽利略逝世300周年纪念日,而霍金离开我们的日子(2018年3月14日)正好是爱因斯坦诞辰139年纪念日,这是伟大的历史传承!

  出品:科普中国

  动画支持: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任编辑:战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