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灾害科普教育注入娃娃心田

2017-12-25 11:05 来源:科技日报 
2017-12-25 11:05:48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作者:邹文卫

  我国地理和气候环境特殊、复杂,灾害频发,造成的伤亡和损失也很大。其一个重要原因是公众的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知识和能力不足,而少年儿童往往是灾害中的最易受伤害的群体。在灾害面前,少年儿童是脆弱群体,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是保护他们的最佳途径。

  实施少年儿童灾害科普教育,应客观介绍灾害和相关灾害现象、既不夸大、也不刻意隐瞒,让他们充分认识灾害的基本规律和特点,重点放在掌握应急避险和逃生方法上。通过各种灾害知识的学习,让他们了解其主要灾害及其次生灾害的危害,根据不同灾害的特征,掌握科学应对灾害及其次生灾害的方法。这样,一旦发生灾害时遇到危险时,他们能够妥善应对,保护自己,减少伤亡。

  减灾科普教育采取灵活多样的科普手段,来发掘少年儿童潜质,增加学习兴趣。认知需要培养,技能需要练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减灾教育充分发挥演练的重要作用,让孩子们切身体验应急避险行为和过程,通过演练,使科学应急避险行为成为一种下意识的反应和习惯。

  少年儿童的特点是好奇心强、模仿能力强,只要是符合他们兴趣的东西掌握起来非常快。进行灾害科普教育的同时也是培养少年儿童的科学素养,激发他们探究自然的兴趣与好奇心,提高对伪科学和各种谣言的辨别能力的过程。

  灾害科普教育必须遵从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的基础上,选择出适合不同年龄段学习的内容,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并将其转化为活动实践,内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结合各种灾害的教育内容,将知识点春雨润物般地点点滴滴渗入他们的心田。应多采取活泼有趣的、少年儿童喜欢参与的活动形式,如组织参观科普教育基地,参加演讲比赛、绘画比赛,同家长一起参与相关主题的亲子活动,为他们制作立体书籍、开发儿童游戏等等。

  搞好娃娃们的防灾减灾安全科普教育,就是给家长带来一份安心、给少年儿童带来一份保护,给学校带来一份安全保证,给社会增添一份安宁,也是为科普和减灾事业做出一份重要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