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大载重20吨 感受“脑洞大开”的新型无人机

2017-12-18 09:27 来源:环球时报 
2017-12-18 09:27:07来源:环球时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提到无人机,大家脑海中浮现的是“捕食者”那样的大家伙,还是“大疆”这类的小精灵?17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首届THX无人机系统应用开放大会暨开发者大会上,《环球时报》记者体验到“脑洞有多大,无人机的未来就有多广的新境界”。

  这场由北京京润华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腾盾科技公司、TIFO研究院、四川傲势科技公司等联合主办的大会,标志着中国商用高端无人机系统的研制和应用进入新时代。腾盾科技公司在大会上公布了一种全球最大的商用无人机项目:TD无人机。TIFO研究院执行院长、腾盾科技公司董事郭亮博士介绍说,现代航空物流的需求越来越大,但大众航空出行也在快速增长,可利用的航路变得越来越紧张。而新概念运输无人机却能有效解决这对矛盾:大众航空出行罕有选择半夜,因此利用夜间航线的空闲期,外加无人机不受飞行员疲劳期限制,干线航空物流运输可以依靠无人运输机在夜间来完成。

  据介绍,TD无人机最大起飞重量45吨,最大载重20吨,最大航程7500公里,翼展42米,可配备8台发动机。它采用无人机中极罕见的双机身设计,最大特色就是模块化。TD无人机的发动机是模块化翼吊短舱,可根据实际运输需要装配不同数量、不同型号的涡扇发动机;运输的货物挂载在位置最空余的两个机身中间,可按需求换装不同尺寸和形状的货舱。它是全球最大的在研无人机,有望2020年完成生产制造并首飞。

  此外,四川腾盾科技公司还展出了一系列新概念无人机,它们的名字颇有“水浒”特色,例如“双尾蝎”和“扑天雕”固定翼无人机、“没羽箭”和“小李广”无人直升机。其中高端的“双尾蝎”模块化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看上去就如同一辆炸弹卡车,凭借无人机中较罕见的双发设计,它可以携带8枚精确制导炸弹或导弹。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现代无人机不再盲目追求高航速,而更注重续航时间,因此“双尾蝎”依靠长达20米的翼展和省油的活塞发动机,执行侦察任务时可以连续飞行45小时,最大航程达7500公里。现场发布的视频显示,该机已经于12月10日成功进行过打靶测试。郭亮介绍说,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又研制了完全针对物流运输的TC无人机。这种无人机特意采用了多余度设计,保障了它执行商用任务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扑天雕”无人机则是专门针对高原设计的一款多用途无人机。它特别配备了增压设备,使它可在7500米高空飞行,通过携带不同传感器和武器可以执行各种任务,号称飞行皮卡。

  四川傲势公司这次推出的是纯电型X-Swift和X-Hawk两款无人机。它们的最大特点是通过整合固定翼和多旋翼无人机的优点,既可以垂直起降,又可以高速飞行。据了解,诸如污染勘测、野外线缆和管线巡视等领域,既需要较长的监测范围,又需要对可能存在问题的地点仔细勘测,因此这类兼顾高速飞行和空中悬停能力的无人机大有用武之地。它们的另一大优点是非常轻便,一辆车就可以携带全套装备,无论是城市安防还是野外巡视都非常便捷。▲

  记者 马 俊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