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胶片感光的捣蛋鬼究竟是谁?

2017-12-18 09:13 来源:科普中国 
2017-12-18 09:13:57来源: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1896年,法国物理学家贝克勒尔的实验室里,出现了一件怪事:一卷包得好好的照相胶片,放在桌子上“无缘无故”地感光了。一瓶荧光物质——硫化锌,放在桌子上,“无缘无故”射出浅绿色的光芒。

  这是谁在捣蛋?

  贝克勒尔像大海捞针似的,开始寻找原因。他把桌子上的所有东西都仔细观察过:把照相胶片看了又看,把桌子上的疏化锌试了又试,依然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最后,贝克勒尔的视线,落到了桌子上的一瓶黄色晶体上,终于解开了谜底。贝克勒尔发表了他的论文:这种黄色的晶体,就是铀钾硫酸盐,它具有一种奇妙的性质——能射出看不见的射线,使照相胶片感光,使荧光物质发出荧光。

  贝克勒尔是巴黎索尔本大学的教授,他的论文引起了大学里一位年轻姑娘玛丽·斯可罗多夫斯卡(居里夫人)的注意。经过她与皮埃尔·居里的艰苦工作,在1898年,发现两种新的元素——钋与镭,能够发出比铀更强的放射性射线。不久,一些天然的和人造的放射性元素,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也逐渐被人们一个个的发现。

  不过,这些看不见的射线是非常厉害的,当它的强度超过一定程度时,能杀死细胞、损害身体。贝克勒尔自己就吃过这“苦头”:一天,他出去讲演,顺手把一管镭盐装在口袋里。可是,过了许多天以后,在靠近放过镭管的皮肤上出现了红斑,原来是口袋里那镭的射线灼伤了他的皮肤。

  皮埃尔·居里为了探索这个秘密,曾拿自己的一个手指做实验:让手受放射性射线灼伤,起初发红,随后就出现了溃伤与死肉。经过几个月,才完全痊愈,居里详细地记述了这一切。

  除了镭以外,现在人们常用钴-60、碘-132、磷-32等放射性元素的射线,向肿瘤细胞开火。比如某种类型的肿瘤病就可以用适当的射线来治疗。

  人们还利用这些放射性元素做“示踪原子”:如果内服或注射极少量的放射性元素,这些射线就能透过身体的表层组织,向外边的“放射性射线指示器”报告它在什么地方。于是,医生就可以知道,你什么地方有病变。放射性物质不仅能用来治病,还可用在生产上,例如示踪原子可以用来测定炼钢过程的时间、合金的结构、水管检漏、勘探地下水等。

让胶片感光的捣蛋鬼究竟是谁?

  放射性元素的射线穿透能力很强,可以透过人体、木头、薄金属片等,一般得用一定厚度的铅板或含铅玻璃、含铅塑料来挡住它,保护人身安全。

  关键词:放射性 放射性元素

  作者: 叶永烈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