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子:一种特殊的生命之源细胞

2017-12-15 17:21 来源:光明网 
2017-12-15 17:21:5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作者:马芳 冯颖 张悦

    我们知道,植物的种子能发芽、生根和长成新的禾苗与树木,传递着下一代。那我们人的“种子”呢?原来,我们孕育下一代宝宝的“种子”很特别,是由来自父亲(男性)的精子,和来自母亲(女性)的卵子结合后生长和发育而来的。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下精子——这个诞生人的新生命的特殊细胞的常识吧。

  男性的生殖器官认知

  男性的生殖器官和泌尿系统邻近,主要包括阴茎,睾丸,附睾、输精管、射精管、精囊腺、前列腺和尿道球腺等(图1)。睾丸的主要功能是产生精子和分泌雄性激素,后者是维持男性特征的重要物质。附睾的主要功能是促进的进一步精子发育和成熟,以及贮藏和运输精子。输精管具有很强的蠕动能力,与射精管一起参与输送和排泄精子。

精子:一种特殊的生命之源细胞

  图1. 男性生殖系统简图

  精子的产生

  精子由男性的睾丸(被称为精子制造的“工厂”)产生,由不成熟和具有高度分裂与分化潜能的精原细胞逐渐发育与分化成为成熟的有头有尾的精子(图2)。一个精原细胞发育成为成熟的精子约需3个月的时间,一个成年男性每天可产生7000万~1.5亿个精子,不同精原细胞在不同的时间启动发育,保证了源源不断的精子产生。从进入男性的青春期开始,睾丸接受到激素变化的刺激,就开始产生精子了,有成熟的精子产生就标志着男性有生育能力的可能。

精子:一种特殊的生命之源细胞

  图2. 精子的产生和结构

  精子的成熟路径与精液形成

  精子在睾丸产生,后由直精小管输送到附睾进行进一步的成熟与存储。成熟的精子包括头部、中段和尾部(图2-ID),头部携带了父方的主要遗传物质,也在参与“精卵相遇”和“爱情结晶”中起到重要作用,中段和尾部为精子运动能力提供了保障。

  在性冲动的情况下,输精管和射精管将存储在尾部里的成熟精子从尿道排泄出体外(图3),同时在这个运输的路途中,精子包裹在较为粘稠的液体中(液体主要成分来自于精囊腺、前列腺和尿道球腺的分泌物),他们统称为“精液”,液体成分称为精浆,细胞除了精子外,也含有路途中器官脱落的上皮细胞等。精液的质量是当前检测男性潜在生育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该项检测被称为“精液分析”,其检测内容主要包括精子的数量,形态及运动情况等。

精子:一种特殊的生命之源细胞

  图3. 精子的成熟路径

  精子在男性体内的路线: 睾丸→附睾→输精管→射精管→尿道→体外

  精子在女性生殖道的旅程

  在男女的性行为发生过程中,精液里大部分的精子(约数千万个)像游泳健将一样从女性的阴道开始出发,途径子宫颈部和子宫,奋力游向输卵管的一个膨大部位(输卵管壶腹部),到达这里的精子(约数百个)将有机会和女性的卵子相遇,有与卵子结合形成受精卵的可能(图4)。一个男性向前快速游动的精子数量越多,目前认为怀孕的几率越高。

精子:一种特殊的生命之源细胞

  图4. 精子在女性生殖道的路程

  精子的寿命与命运

  精液里的精子在不同环境存活的时间是不同的,如在体外37℃环境中为4~8小时左右。精子在低温状态下存活时间会延长,基于这一点,目前利用冷冻技术保存精子,为某些有特别需要的人群提供生育的医疗帮助。

  到达女性生殖道内的精子能存活数天左右,而与卵子相结合的受精能力维持在1天左右,所以精卵相遇及形成受精卵的机会是很珍贵的,处在生育年龄的正常人在正常性生活情况下每月只有20%左右的怀孕几率。大部分没有形成受精卵的精子会随着女性生殖道的分泌物排出体外。

  健康生活方式,“精”心呵护

  精子的质量与人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制造精子的“工厂”睾丸的温度略低于体温,同时受到体内激素的调节和容易受到不良环境因素的影响。对于准备计划迎接宝宝到来的男性,需要有轻松愉快的心情与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呵护出优秀的运动精子。

  *以下是供参考的几种健康习惯:

  健康饮食,烟酒远离;

  良好作息,规律生活;

  内裤宽松,远离高温;

  适宜锻炼,避免久坐。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