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癌体检规范专家共识》国内首次发布

2017-12-15 0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12-15 08:49:29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由北京健康管理协会组织专家撰写的《防癌体检规范专家共识》日前正式发布,这也是国内首家推出的有关防癌体检的规范性文件。该“共识”是在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指导下,由北京健康管理协会组织多名肿瘤及体检专家,依据国际、国内主要相关筛查指南、共识及国家癌症中心的筛查技术方案制定的。今后“共识”还将会不断升级完善。

  恶性肿瘤已成为危害我国居民生命和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病之一,国内恶性肿瘤的死亡率显著高于发达国家。自20世纪8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癌症的早发现、早治疗策略以来,癌症的二级预防——筛查和早诊早治已被公认为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

  作为机会性筛查的方法——防癌体检,是癌症二级预防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国不少体检机构已经将防癌体检纳入了健康体检项目。为了更好地界定癌症高风险人群,规范防癌体检项目的应用,充分发挥防癌体检的作用,达到早期发现高风险人群、提高癌症早诊率、对高风险人群进行有效的检后管理的目的,经行业专家讨论和多方征求意见,形成防癌体检规范专家共识。

  本“共识”纳入了处于国内恶性肿瘤发病率前6位的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及宫颈癌等7种常见、高发的癌症,根据国家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这七种恶性肿瘤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60%以上,并且都具备比较成熟的防癌体检手段。

  “共识”除了提出防癌体检涵盖的癌症,还就防癌体检高风险人群的界定、防癌体检技术方案、对癌症高风险人群进行干预与管理等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规范要求。

  目前,“共识”主要供北京市医疗机构健康体检中心在防癌体检中参考使用。之后,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将陆续组织开展相应的专业技术培训,并逐步建立阳性体征发现者和可疑癌症患者的分级转诊渠道,为本市各体检中心更好地开展防癌体检业务提供服务,不断规范、提升北京市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行业的业务水平与能力建设。文/白莹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