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厕所革命:日本“超级马桶” 沙漠公厕被引入家庭

2017-12-14 09: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12-14 09:57:39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刘雯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017年分别两次对厕所建设和管理提出要求。三年来,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农村的旱厕改造让家家户户有了清洁卫生的室内卫生间,“如厕文明”成为一张“中国新名片”。

  一个人每天大约会产生6-8次进洗手间的冲动,一生中大约要花3年的时间在洗手间里,可见厕所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在地球上转个弯,换个地方和环境,可能遇见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厕所文化:日本在厕所里装进一项项酷炫的技能;挪威在壮美的公路旅游景点打造富有艺术感和设计感的公厕;新加坡通过精细化的厕所管理提高公共领域的卫生和健康水平;在很多沙漠地区,干厕(Dry toilets)则作为一种有效的节水型厕所得到大力推广。看起来平常的小小厕所,背后其实还包含着个人隐私、公共卫生,以及人们对不同文化与宗教背景的适应性问题。

  未来的厕所设施可能在建造和管理方式上发生令人惊叹的变化。比如在英国伦敦、荷兰阿姆斯特丹、丹麦埃斯比约等城市正在“试用”一种即取即用的厕所(pop-up toilet)。这些厕所白天隐身在大街或者公园旁边的路上,到了晚上,工作人员来将由水压控制升降的厕所从地下抬升到地上,路人或是醉汉就可以在这些“冒出来”的金属小隔间里“方便”了。这些半隐私的厕所可以帮助解决随地大小便的问题,但是在安全性、稳定性方面可能还要经受更长时间的检验。尽管世界各地的厕所文化各有特色,关于厕所的创意和技术也层出不穷,但是对更卫生、更便捷、更具品质和人性化的设计追求,一直都是世界各地厕所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

  日本:“超级马桶”名副其实

  几乎每一个日本火车站和地铁站以及许多公园都有很多公共厕所,但是游客一开始进去,可能会有点儿蒙,因为日本大多数公厕都配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技术和暖心的细节。

  除了常规的冲水按钮,一个典型的日本马桶可能会有这些按钮:自动开合马桶盖的、空气除臭的、计时提醒的、避免上厕所尴尬声响而制造噪音的……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所有这些功能都可以通过远程控制器操控。除了功能细分的按钮,很多马桶还有可调节温度的冲洗用水和马桶座。这些设计细节将人体纯生理上的排泄提升为令人愉悦而富有科技体验感的行为,难怪超过70%的日本家庭拥有这种高智能的马桶,却只有30%的家庭安装了洗碗机,“超级马桶”名副其实。

  日本的厕所功能细分得厉害,英国《每日电讯报》说:“当你走进了会唱歌、会跳舞、会喷水的厕所,你就知道自己在日本了。”对于第一次来日本的游客,要把上厕所的流程完整地体验一遍,可能要研究好半天,尤其是马桶上那大小不一、样式众多、整齐排列的按钮绝对让人眼花缭乱,它们拥有令人眩晕的一系列功能,一旦按错,原本温暖舒适的热水可能变成令人打颤的冷水,“超级马桶”一不小心就会变成“超级麻烦”。为此,由十几家生产厕所配件的企业组成的日本卫生设备产业协会,在2017年发布了8种标准马桶按钮图示,包括打开马桶盖、提高马桶座、大水冲洗等,变复杂为简单,争取让人们用得舒服的同时还用得方便。

  公厕里的配套设施也是秩序井然。一般的公厕都配备厕纸,有些公厕有儿童座椅,有更换衣服时可以站上去的平板(主要是为了避免弄脏袜子)。而日本机场的一间公厕还提供擦拭智能手机屏幕细菌的专用纸,这些纸上印有WiFi、密码和带语音翻译功能的APP信息,机场旅客可以免费使用。

  日本人的厕所理念是在卫生间保持一切事物洁净,避免留下脏乱的东西。这种理念深入人心,产生了很多有趣的现象。上完厕所之后,除了自动冲洗和烘干,日本马桶一般还有一个可活动的管道,通过喷水来洗涤身体,你可以用遥控器操作它的角度和水量,喷水的管道被小心地包裹在容器中,有些管道还自带清洁功能。使用完的厕纸必须冲洗出去而不是放入垃圾桶。同时,卫生间的环境和其他空间必须是隔绝的,很多家庭和宾馆卫生间里有专供的小拖鞋,穿上拖鞋,只能在厕所活动,把厕所的拖鞋穿到客厅是非常失礼的行为。

  沙漠地区:“无水公厕”被引入家庭

  在沙漠地区,由于环境极为艰苦,很多时候人们只能“就地取材”,跑到远处的岩石旁边或是躲在一片低矮的沙丘下上厕所。一位在撒哈拉沙漠里徒步7天的游客说,大部分时候人们只能跑到偏远的地方挖一个洞口“就地解决”,而如果不幸没有随身携带厕纸,就只能用最原始的工具——沙土来清洁身体。

  但是这里仍然有建造公共厕所的可能,虽然建一座公厕要面临更多的资源限制。因为极度缺水,修建厕所除了考虑要满足人的需求,还要尽可能地适应自然环境;除了要创造一种清洁卫生的环境,还必须考虑如何节水。有时候难题会变成另一种机遇:在比较发达的国家或地区,沙漠公厕对节水的探索催生了一批“无水公厕”,这些厕所独树一帜,被改造成与当地环境融为一体、循环再生的基础设施。

  在很多沙漠地区,干厕(Dry toilets)作为一种有效的节水型厕所得到大力推广。这些厕所的最大特点在于用完之后,并不使用水流冲刷厕所,而是通过一些特别的设计将人产生的液态或固态废物分类收集、多点传输、循环利用,最终以最简便的设施、最经济的处理方法,将废物转化为浇灌植物或者蔬菜的“养料”。

  摩洛哥的一家NGO组织“微生物”曾经来到那些偏远的沙漠绿洲里,在散布在绿洲中的中学试点建设干厕。这些学校在Errachidia省或Zagora省,都位于德拉-塔菲拉勒特地区的小绿洲中。他们在每所学校安装了8个厕所,秉承最大化地保护当地自然资源的理念,通过微生物循环技术,将每个厕所的液体和固体废弃物分开收集、储藏,最后以化学转化或是管道输出的方式“按需分配”,送入旁边的果园、菜地。这种方法不仅节约了厕所用水,还节省了购买肥料的钱,不管是周围的棕榈树、橄榄树还是蔬菜,都能够借助这些自然肥力旺盛地生长。

  虽然干厕又叫堆肥厕所,但是它们之间又有一定的区别。堆肥厕所能适用的地区更广,不仅能在气候干旱的地方使用,还能被运用到气候湿润的农村地区。堆肥厕所通常会使用木屑、树叶或其他覆盖物作为消解身体废物的材料。干厕则在气候干旱的地方更常见,使用最多的消解替代物是石灰或灰烬。这里也不会配备厕纸,而是通常将排泄物焚烧或填埋,相比于堆肥厕所,干厕在干燥、碱性较强的地方也更容易消灭病原体。

  无论采取哪种建造方式,都要讲究使用的材质。比如,负责储蓄液体废物的静置池需要使用防水材质,避免液体渗漏出来污染当地土壤。这种新型的厕所也逐渐被引入家庭中使用。在摩洛哥,如果仅仅在自己家中安装一个这样的厕所,需要花费200多欧元,和那些动辄要价3万多欧元的公共厕所项目相比可谓天壤之别,也更具有吸引力。“无水公厕”建设的费用往往还包含了提升当地居民节水意识的宣传费等等。

  挪威:世界最好公厕 可从高空欣赏峡湾美景

  按照场所来分,挪威的公共厕所遍布餐馆、商场、博物馆等公共区域,但是所在位置不同,厕所的使用规则也大不一样。

  不同的厕所有不同的收费标准,免费公厕并不多,一般只在景点提供。挪威的第二大城市卑尔根只有一座位于鱼市场旁边的免费公厕。在利勒哈默尔等地的大型商场和一般的交通站点,使用厕所则需要单独付费。有些火车站或地铁站的厕所只接受信用卡收费,费用在40挪威克朗左右,咖啡店或者餐饮店的厕所可以免费提供给顾客。为了避免未消费的人群随意使用,一般会设置电子锁,必须询问服务员才能得到电子锁密码。

  相比之下,那些景点的公厕要受欢迎多了,不仅可以免费使用,而且大多富有设计感,无论是位置、材质还是外观都很经典。在国家推荐旅游路线之一艾于兰路上的斯泰格斯坦观景台厕所被提名为世界最好的公共厕所。斯泰格斯坦观景台从公路旁伸出去悬在空中,游客上厕所时也可以在高处欣赏到艾于兰峡湾的美景。Skjervsfossen瀑布服务区的厕所则建在河流旁边,如厕时还能听到旁边大河的水流声。挪威卑尔根的建筑工作室Fortunen受挪威公路管理局和“挪威国家旅游线路”项目的邀请设计了这个厕所。他们采取当地的岩石作为厕所外观的材料,临河的一面有两个高高窄窄的玻璃面板,从内部可以欣赏到建筑前方的河流、森林以及山间的瀑布,外部则倒映着绿色的景观,洗手间内部用的是松木胶合板,烘托出温暖的空间氛围,色调与河对岸的树林景观相互呼应。整个厕所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挪威的景点公厕大多采用木头、岩石等自然材质,融合玻璃等材料,为游客争取最佳的观景体验的同时,尽量将厕所设计和景观融为一体,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挪威景点公厕的建设和旅游路线开发互为支撑。1994年,挪威开发了“国家旅游线路”项目,试图将公路建设和旅游发展结合起来。4年后,景点开发和管理的权力全部移交到挪威公共道路局,公共道路局下面的公路部门负责把大马路沿线的景观开发成旅游路线,景点厕所的设计、建设、管理和维护作为旅游路线的一部分统筹规划,建设和管理资金来源于国家交通计划和中央政府交通部的年度预算。这个项目的推动给挪威创造了一种关于厕所的世界性审美,以厕所为代表的美好便利的公共设施也促成了挪威公路旅游的火爆。

  随着游客激增,景点公厕管理和维护的压力越来越大。据挪威国家公共电视台NRK报道,公厕的数量远远达不到游客的需求,使得很多景点的卫生设施被垃圾淹没,这也迫使官方管理机构在景点建筑的旁边安装一些丑丑的“短平快”厕所。

  为此,挪威国家交通部曾试图征收旅游税来解决一部分厕所维护成本。Per Ritzler是公路部的媒体公关,他说:“没有预料到景点人流量会这么大,艾于兰之路每年要接待超百万的游客。但也许可以征收旅游税来支付一些游客服务,比如卫生间、垃圾收集和建设停车场。”这种提案几乎立刻遭到了各路人群的反对,声音最大的是为旅游业相关产业利益集团代言的国家雇工联合会(NHO)。毕竟,在挪威相对高成本的消费背景下,要在和其他国家旅游业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只能想方设法降低游客旅游的成本。最终,国会拒绝了这个提案。如何有效管理景点公厕,已经成为挪威下一个需要攻坚的问题。

  新加坡:公厕清洁工需持证上岗

  新加坡的公厕被认为是具备“世界水准”的。这个资源友好型的示范国家,对公厕环境的把控是从整个公共健康的视角来衡量的。政府和公共卫生组织之间建立了积极友好的合作关系,在公厕的管理中做好了切实有效的顶层设计。

  国家环境部曾发布《环境卫生行为准则》,新加坡卫生间协会也出台了修改完善过的《公共厕所设计和维护指导手册(2013)》,对公厕的设计、布局、通风、维护和使用提出了详细的指导性意见。由于在公厕清洁方面,可以雇用个人,也可以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雇用第三方公司,指导手册双管齐下,对这两种方式都提出了具体的意见。

  如果是个人清洁,所有的洗手间清洁人员都需要接受前期训练,还要持证上岗。一个公厕清洁工需要取得环境卫生方面的证书,这一般要去相关培训机构进行入学测试,读满20个课时后参加考试,通过考试才能获得由国家人力资源局统一制发的证书。如果是第三方公司,公司必须提供最佳方案和逐步实施的操作指导手册,雇主对公司清洁的评估应该基于清洁效果而不是投入的人力。

  手册还给出了一些引导公厕使用者自我规范的意见。比如,厕所的灯光应该使用温暖的色调,材料最好涂上明丽的颜色,为上厕所的人们提供温暖干净、令人愉悦的氛围,引导他们更加注重自己的行为,更加爱护公厕里的卫生设施。

  除了详细的文件规定,卫生间协会和国家环境部发起了“快乐厕所”项目,主要从设计、清洁、维护、效率、满意度5个方面对公厕进行星级评定,激励拥有或管理公厕的人为公众提供更好的卫生服务。对于达到评选最低标准的给三星,最高可以给到六星。这个评选结果每年更新一次,确保公厕质量。

  星级越高,厕所不仅媒体知名度越大,拥有厕所的组织也能为员工争取更多福利,比如从政府免费获得特定的技能培训。世界厕所组织的创始人杰克·西姆认为,“厕所是一个被低估的领域,厕所拥有者要知道它们其实会给投资带来丰厚的回报……毕竟员工永远倾向于选择更加干净的地方。”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