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去镉还得找源头:亲本去镉技术让水稻对镉说bye-bye

2017-12-13 09:02 来源:湖南省农业科学院 
2017-12-13 09:02:25来源: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近些年来,多地出现的稻米镉超标问题已成为我国粮食安全国计民生重大关切,如何给水稻降镉成为了热点话题。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以大面积应用的杂交稻骨干亲本华占和隆科638S为材料,通过亲本去镉技术,阻断了水稻吸收镉的过程,在后代群体中筛选无外源基因的纯合突变系,研创出低镉水稻。那么,在此之前我国是如何解决水稻的含镉问题?亲本去镉技术的原理是什么?低镉水稻目前的种植情况如何?它在推广上面临着哪些问题?

  我国之前如何解决水稻的含镉问题?

  针对稻米镉污染,我国此前主要通过“净源”“失活”“减量”“低吸”四种技术或这些技术的集成办法来解决稻米镉超标问题,如VIP综合治理策略,即V(Variety)表示种植低镉水稻;I(Irrigation)表示淹水灌溉;P(pH值)表示施用石灰调节土壤pH值等农艺措施等。其中,培育、栽培低镉品种是最直接、经济的途径,净化改良土壤是治本之举,但是这些方法往往成本高、周期长。

  亲本去镉技术的原理是什么?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通过亲本去镉技术,研创出了低镉水稻。而亲本去镉技术的原理是通过基因组编辑技术,定点突变水稻吸收镉的关键基因,从而有效阻断水稻对镉的吸收,降低水稻植株的镉含量。目前,水稻吸收镉的主效基因已经被挖掘,以它作为靶标基因,通过转基因技术导入可使该基因突变的外源基因(即CRISPR/Cas9系统),使靶标基因发生定点突变。因为外源基因与靶标基因在基因组不同位置,在突变后的水稻群体中,可筛选到不含外源基因的突变单株,而亲本去镉技术虽然利用了转基因技术,但获得的低镉水稻已经剔除了所有的外源基因,所以低镉水稻并不含任何转基因成分。

  低镉水稻目前在推广上面临哪些问题?

  低镉水稻在试验、示范与推广推进工作遇到的关键问题确实主要来自政策方面。目前农业部正在研究基因组编辑技术产生的农作物如何监管的管理办法。在国家相关管理办法出台前,低镉水稻暂时只能按照现行政策相关要求进行试验。(高黎明)

  原标题:“镉大米”危害人体健康 看低镉水稻如何“消灭”它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