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工智能:仍在技术与应用间徘徊

2017-12-13 08:49 来源:科技日报 
2017-12-13 08:49:40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人工智能:仍在技术与应用间徘徊

  X-47B验证机与K-707空中加油机进行自主空中加油试验

  军事观察

  近日,美国某研究机构举行了一场竞赛,看谁开发出的人脸识别技术最优秀。在所有参赛者中,获得最高奖的是一家名叫依图科技的中国初创公司。美国一家智库的报告指出,中国军方也许会利用该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快速进步,推动武装力量现代化并有可能谋求对美军事优势。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国务院此前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谋求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规划》指出,“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军民双向转化,强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对指挥决策、军事推演、国防装备等的有力支撑,引导国防领域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向民用领域转化应用。鼓励优势民口科研力量参与国防领域人工智能重大科技创新任务,推动各类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嵌入国防创新领域”。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青工委副主任、国防科技大学军事专家石海明副教授对此表示:“恩格斯曾经说过一句著名的预言,‘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但纵观人类军事史,我们发现,在新的技术突破与军事应用之间往往存在一个时间差,这主要受制于科技创新的成熟度与应用对象的接受度,人工智能技术也是如此。应该说,自上世纪50年代提出人工智能以来,直到今天人工智能才开始在军事应用领域受到高度关注。”

  近年来,以军用无人机为代表的智能武器系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日渐成为战场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许多人还记得,2015年4月,美军一架X-47B验证机与一架K-707加油机会合,成功地完成了自主空中加油,开创了无人驾驶飞机自主实现空中加油的新纪元。

  石海明指出:“目前,在军用无人机及大数据信息处理等方面,人工智能的应用有明显的进展,有可能替代人类的部分工作。就未来而言,伴随着仿脑芯片、人机交互技术、脑机接口技术等领域的突破,可能会带来真正的革命性进展。”

  “但我们必须注意到,其实人工智能技术并不是一种单纯的传统技术,它事实上是一种‘群技术’,有泛在性、赋能性及抵消性三个主要特征。这些使其区别于其他技术的特征,使它在某些方面的应用呈现出较好的前景。比如,在小卫星快速发射组网技术、无人机蜂群技术及智能化系统监测技术等领域。”石海明表示。

  石海明认为:“着眼未来,人工智能对未来军事的革命性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逆转‘攻易防难’态势,重构‘全域作战’空间及引发‘战争伦理’困境。作为一个桥梁,人工智能将在加快军事体系智能化的同时,在遥远的未来,也许会像一些科幻电影中描绘的那样,使后人类战争从科幻变成现实。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趋势性端倪。”

  实际上,在如《终结者》《黑客帝国》《我,机器人》等经典科幻电影中,人工智能往往作为反面角色出现,并在很大程度上给人类带来极大危害。已经有各界人士表达了类似担忧。特斯拉、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最近一次发言中表示,防止人工智能毁灭人类的可能性只有5%—10%。而此前,著名天体物理学家霍金也指出,人工智能应该在符合伦理道德和安全措施要求的情况下开发,因为脱离人类控制之下的机器很难被阻止住。

  “确实,对人工智能的军事应用,还有一些误解或核心问题需要深入认真研究。比如,人工智能是否会超越人类?人工智能何时取代人类?人工智能是否会威胁人类的生存?……”石海明表示,“这些所谓的‘困惑’经常被公众、媒体及哲学爱好者等拿来‘深思’,这有一定的益处,也是必须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担心人工智能超越人类还比较遥远。人工智能最早的开山鼻祖之一的明斯基就说过这样一句话,‘智能的诀窍就是没有诀窍’,用科学的手段揭开智能的秘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人工智能脱离人类控制,目前主要讨论的还是从科技伦理角度而不是现实威胁角度而言的。”(张 强)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