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奇!新生儿亦知左少右多

2017-12-12 08:25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12-12 08:25:36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图片来源:Monkey Business Images

  想象将一副编号卡片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排成一条直线。除非你的主要语言(比如希伯来语或者阿拉伯语)从右到左阅读,很可能你会将最小的数字排在左边,然后按照数值大小向右排。这种将数字映射到空间中时表现出的偏好早就为人所知,甚至在一些动物中也有类似现象。不过,科学家一直就它是否从出生时就根植进大脑争论不休。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新生儿会将“少”的概念同“左边”联系起来,将“多”的概念同“右边”联系在一起。这支持了此类偏好可能是天生的观点。

  为招募平均只有45个小时大的80名新生儿,法国巴黎第五大学心理学家Maria Dolores de Hevia询问了当地一家医院的几十名新手父母能否把婴儿的几分钟时间贡献给科学研究。

  不过,弄清楚婴儿的头脑中正在发生什么并非易事。为此,研究人员想出了一系列音频和视觉测试。他们播放了一些诸如ba或者ta等音节不断重复的声音片段,其中一些婴儿听到了6个重复的音节,其他婴儿听到了18个。研究人员将音节数量同“少”或者“多”的概念联系起来。随后,他们向婴儿展示了平板电脑屏幕上拥有不同尺寸的矩形。听到6个音节的婴儿看到了较短的矩形,而听到18个音节的婴儿注意到较长的矩形。

  约1分钟后,最初听到6个音节的婴儿开始听18个音节,并且要作出选择:他们在左边看到两个较长矩形,右边则是多画面窗口。研究人员和一组独立的观察者等着看他们会关注哪个。他们的推断是,如果婴儿看右边矩形的时间较长,他们会将“多”(基于最新听到的18个音节)和“右边”联系起来。先是听到18个音节然后听到6个音节的婴儿则拥有相反装置,并且被预期会将“少”同“左边”联系起来。

  这正是所发生的事情。平均而言,先听到6个音节然后听到18个音节的新生儿看右边矩形的时间是看左边的两倍,反之亦然。De Hevia在不同婴儿身上多次重复了该试验,研究结果依然成立。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当代生物学》杂志。(宗华)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