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航纪念“航天四老”屠守锷

2017-12-11 09:27 来源:北京日报 
2017-12-11 09:27:56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今年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六十五周年,也是该校建校元老、我国“航天四老”之一的屠守锷先生百年诞辰。昨天,北航隆重举行守锷百年纪念大会,来自航空航天领域的四位院士一同出席大会,缅怀老先生。北航今年还新成立了守锷书院,专门培养航空航天大类专业的学生,目前已有本科生572人。

  屠守锷1917年12月5日生于浙江南浔,2012年12月15日因病逝世,享年95岁。他早年求学于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1952年,参加组建北京航空学院,分管教学。

  老先生早年从事飞机结构力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后投身我国导弹与航天事业,长期从事导弹与火箭总体技术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工作,在导弹研制过程中重大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大型航天工程方案的决策、指挥及组织实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他与任新民、黄纬禄、梁守槃一起被尊称为“航天四老”。

  昨天的纪念大会上,光是院士就有四位,分别是北航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永志,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韧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

  2017年,北航专设“北航学院”,对部分大类招生的本科生进行通识培养,北航学院下又下设6个书院,其中,航空航天大类专业就以屠守锷先生名字命名为“守锷书院”。张军介绍,此举既表达了北航师生对先生的深切感怀和纪念,更为了传承和弘扬屠守锷精神,激励广大学子空天报国。当天,王永志院士被聘为守锷书院特聘导师,龙乐豪院士则为学院广大师生带来一场报告。(记者任敏)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