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2017-12-07 09:01 来源:北京日报 
2017-12-07 09:01:43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12月5日,在肯尼亚内罗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塞罕坝第一代务林人代表陈彦娴(左一)在颁奖晚会上发表获奖感言。新华社记者陈诚摄

  三代造林人半个多世纪的持续奋斗,让贫瘠沙地变成绿水青山,也获得世界赞誉。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他们筑起“绿色长城”

  “他们筑起的‘绿色长城’,帮助数以百万计的人远离空气污染,并保障了清洁水供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当地时间18时许,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内罗毕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今年的“地球卫士奖”,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其中的“激励与行动奖”。

  塞罕坝林场位于中国河北省北部,占地9.3万公顷。由于历史上的过度采伐,土地日渐贫瘠,北方沙漠的风沙可以肆无忌惮地刮入北京。1962年,数百名务林人开始在这一地区种植树木,经过三代人努力将森林覆盖率从11.4%提高到80%。目前,这片人造林每年向北京和天津供应1.37亿立方米的清洁水,同时释放约54.5万吨氧气。

  塞罕坝林场场长刘海莹告诉记者,这一奖项是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50多年艰苦创业的肯定,也是激励和鞭策。“我相信,只要我们继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努力,中国可以创造更多像塞罕坝这样的绿色奇迹,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属于“三代人的荣誉”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音乐,老、中、青三位塞罕坝人从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手中接过象征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的奖杯。

  虽然早已白发苍苍,73岁的陈彦娴走向演讲台的步伐却十分轻盈。

  陈彦娴依然记得自己刚到塞罕坝的情景:“上山造林没水喝,满嘴起泡,嘴唇干裂,张不开嘴。我们只能把干粮掰成小块儿往嘴里塞。一天下来,泥水糊得满身满脸都是,不说话分不清谁是谁……”

  回忆和讲述在塞罕坝造林的艰苦历程,陈彦娴却始终面带笑容。“虽然经历了很多磨难,但我不后悔。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选择塞罕坝。”

  作为第二代塞罕坝人的代表,塞罕坝林场场长刘海莹参加了当晚的颁奖典礼。在他看来,塞罕坝的成功,除了依靠持之以恒的信念,也少不了科学求实的管理理念。

  建场以来,塞罕坝一边抓造林,一边抓营林。特别是自1983年全面转入森林经营阶段以来,树立起“造林固本、经营培元”的理念,摸索出一套科学抚育管护的模式,实现了良性循环的发展链条。

  “塞罕坝各项事业的发展,始终凝聚着科技的力量。”刘海莹说,塞罕坝的开发建设,就是一部中国高寒沙地科技攻关、可持续发展的进步史。

  如果用“拓荒”来形容第一代务林人,用“传承”来形容第二代务林人,那么,第三代务林人可以用什么词语来形容呢?“80后”于士涛告诉记者:“攻坚”。

  于士涛解释说,经过55年的奋斗,整个塞罕坝能够造林的地方几乎已被开发殆尽。尽管如此,第三代塞罕坝人正在向更干旱区域、更高海拔地区发起挑战,通过科学研究、借助外脑等,突破了多品种种植、病虫害防治等难题,并承担了包括鸟类问题研究等多个科研课题,在新的时代继续艰苦创业。

  (据新华社内罗毕12月5日电)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