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工智能有“天花板” 传统产业要“+科技”

2017-12-06 09:06 来源:新华社 
2017-12-06 09:06:11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新华社记者方问禹 商意盈

   “携手新时代,共话新经济”,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多位企业家代表针对新经济的热点话题展开讨论,观点交锋中妙语频出。

   AI是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新战场”

   “目前大量互联网、科技公司涌入‘战场’,腾讯也认定AI是发展方向。”谈及人工智能,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坦言,公司多个事业部群设有AI实验室,在图形、图像、人脸识别、语音技术和翻译等方面展开研究。

   “腾讯内部有团队专门针对医学影像做识别,效果非常好,它的早期肿瘤癌症检出率已经超越一般看片的医生水平。”马化腾说,人工智能的方向很多,具体看在什么场景、哪个行业落地。

   “最近联想基于大数据进行预测需求,这个数据不仅仅是企业内部的销售记录、供应商反馈,也包括从市场上、社交媒体上能够抓到的对企业产品的反映。”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

  人工智能发展有没有天花板?“AI实际上是增强人的智能,而非取代。”杨元庆认为,人工智能帮助人类更好地存储、更好地计算,“但人工智能取代人类那一天还没有看到”。

   “现在它是有极限的。”马化腾也认为,目前AI主要是替代一些重复型、战术型、有规律可循的领域,创意型、战略型、不可重复的产业还没有办法替代,尤其是创意或人际交流领域。

   一点资讯CEO李亚提醒,过度依赖机器算法推荐逻辑,容易被耸动、离奇和低俗类所带来的高点击率所左右。

   我国数字经济凭借人口红利具备优势

   “我认为数字经济怎么拔高都不过分。”杨元庆说,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前提基础就是“数字化”,之后产生大量数据,再运用算法、高性能计算处理,带来各行各业更加智能。

   “数字经济很可能是中国经济赶超世界的一个主战场。”“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表示,中国经济有望开创下一阶段的创新,而数字经济是重要方向。

  有企业家认为,凭借人口红利带来的应用场景的广阔想象空间,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在全球已具备一定优势。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汪潮涌说,国内企业在很多领域领先于硅谷的同类公司,美团、摩拜等在美国也没有同类规模的公司。

  好未来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邦鑫说,人口是我国数字化经济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数字经济时代,越来越多的模式可能只在中国有,人口稀少的国家就不会有,比如共享单车等。

   实体经济转型要“+”的是科技

   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背景下,“+互联网”、“互联网+”的概念引起与会企业家热议。

  杨元庆表示,传统行业“+互联网”更有意义:每一个传统行业都有长期积累下的宝贵经验、能力,需要做的是用互联网武装自己,内部流程、对外交易都能够数字化,使业务流程、业务模式竞争力更强。

   在一些企业家看来,传统行业的转型已跳过了融合互联网的过程,步入“+智能”的阶段。

  猎豹移动公司首席执行官傅盛说,物理世界数据化是传统行业真正转型的核心,用更多人工智能方式获取更多来自于产业的数据才是关键点。对此,人工智能才有机会驱动物理世界数据化,比如每一个人进店、每一个访客访问、每一个动作都可以被识别成数据。

   “在座的几位涉及投资界、智能制造业包括共享办公、租赁业、教育还有知识界,或者安全领域,今天能坐在一块,共同特点是结合了科技。”马化腾在一次论坛上坦言,“+互联网”、“互联网+”只是概念区分,事实上互联网变成有科技属性的附属物,所有企业都要加上科技。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