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160M2,新款“白天鹅”能否续写传奇

2017-12-06 08:11 来源:科技日报 
2017-12-06 08:11:53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新型图-160M2首架下线

  专家聊装备

  “俄将恢复生产图-160超音速战略轰炸机。”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曾这样表示,图-160是一款独特的飞机,它超前几十年并且自身性能至今仍没完全得到利用,“还没有人设计出更好的超音速飞机。”

  绍伊古的诺言终于实现。近日,俄罗斯独立以来制造的第一架新型战略轰炸机——图-160M2,在喀山飞机制造厂正式下线。这标志着俄罗斯战略远程航空兵部队在苏联解体后终于真正恢复了“造血”机能。

  对此,军事评论员程硕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图-160是军用飞机史上最强大的超音速变后掠翼远程战略轰炸机,是世界上起飞重量最大的轰炸机,同时也是俄罗斯现役轰炸机中唯一不经空中加油就能对美国本土实施攻击的轰炸机。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也指出,俄罗斯可能没有必要利用PAK-DA轰炸机取代现役图-160和图-95轰炸机。如此看来,恢复图-160的生产,是填补和充实空军核作战能力的当务之急。况且,图-160M2本身就几乎是一款全新的战略轰炸机。”

  图-160因其优雅的外形和俄罗斯空军的白色涂装,被称为“白天鹅”。它装有4台加力涡轮风扇发动机,采用翼身融合体设计,机翼为变后掠翼,十字形尾翼,武器舱位于机身中部。机身全长54米,而翼展却达到55.7米。其最大飞行速度为2.05马赫,实用升限为1.5万米,就是在1万—1.5万米的高空也能提速。图-160的作战方式以高空亚音速巡航、低空亚音速或高空超音速突袭为主,在高空时可发射长程巡航导弹,并在敌人防空网外进行攻击。担任防空压制任务时,还可以发射短距离导弹。此外,图-160还可以低空突袭,用核弹头的炸弹或是发射导弹攻击重要目标。

  在首架升级型图-160M2“海盗旗”原型机推出的当天,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就宣布,该型飞机将于2018年进入飞行测试阶段,2019年进入低速率生产阶段,2023年开始交付。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希望届时每年能交付2至3架图-160M2轰炸机。

  那么,在俄罗斯研制最新一代PAK-DA隐身战略轰炸机同时,为什么还要急于恢复生产图-160呢?

  程硕人表示,“开展PAK-DA这样的大型项目,必须保证分配于研制新型轰炸机的资金得到最大效率的使用。除了确保远程航空兵未来航空综合系统的使用和飞机采购数量外,还必须考虑俄罗斯航空工业此类飞机的设计和批量生产能力等问题。而对于俄工业部门来说,掌握远程航空兵未来航空综合系统可能是一项无法胜任的任务,对于预算来说更是个无底洞。再说,现役的图-160和图-95就算再服役20年,也不会落伍。因此,俄必然降低PAK-DA的成本。当然,虽然图-160有高速突袭的优势,但并没有隐身能力,因此俄军方也迫切地需要研发新型的隐身战略轰炸机。”

  俄罗斯官方称图-160M2轰炸机将与图-160共享大约60%的零部件。那么,图-160M2是不是“换汤不换药”呢?

  对此,程硕人认为,“根据俄未来战争需求,老式的图-160无法满足俄军方的需要。所以,最新的图-160M2进行了全方位的改进,涉及动力、结构、航电系统和武器等多个方面,虽然外形相似,但核心部件已经完全不同。”

  他介绍,与图-160相比,图-160M2使用了升级版的发动机,据称降低了油耗,提升了推力和可靠性,增加航程1000公里;使用了近年来最新的航电系统成果,如惯性导航、卫星导航等,世界上主流的先进战机都拥有这些系统,而老式图-160并没有,这是一次质的飞跃;使用了全新的玻璃化座舱,能够使飞行员更方便快捷地读取作战所需要的信息,它还配备了新的电子阵列扫描雷达,能让轰炸机在更远的距离就能探测到目标,精确度也大大提高;再加上除了可以使用图-160的Kh-555、Kh-101/102巡航导弹和非制导炸弹等之外,俄还正在研发未来战争所需要的新式精确制导炸弹。

  “这些改进让图-160M2的战斗力比前辈高出不少。俄军方也称,图-160M2的战斗能力比图-160提高2到2.5倍,如此大的差距,已经可以说是一款新的战略轰炸机了。”程硕人说。(张 强)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