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鲜在火锅里涮一下就吃?小心甲型肝炎“找上门”

2017-12-05 09:26 来源:科普中国 
2017-12-05 09:26:07来源: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人都喜欢吃一些热气腾腾的食物,火锅便成了不少人的首选。有些火锅爱好者喜欢吃鲜嫩的肉类,于是经常把肉片放在火锅中涮一下就吃,殊不知这种吃法很容易引起甲型病毒性肝炎。那么,甲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什么疾病?该如何预防呢?

  甲型病毒性肝炎又被称为甲型肝炎、甲肝,是一种由甲型肝炎病毒(英文简称为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要表现的传染性疾病,严重时可发展为急性重症肝炎。甲型肝炎的主要传播方式为“粪-口传播”,而摄入一些被甲型肝炎病毒污染的水、生冷食物,或没有煮熟的海产,如贝壳、蚝等也会患上甲型肝炎,所以大家在吃火锅的时候如果没有把海鲜煮熟,只是将其涮一下就吃,是有可能患上甲型肝炎的。

  任何年龄阶段的人群都有可能患上甲型肝炎,其中以儿童和青少年较多。该病在临床上表现为畏寒发热、倦怠无力、恶心厌油、食欲减退、上腹不适、肝功能异常等,部分患者会出现黄疸,即巩膜(眼球外围的白色部分)、黏膜、皮肤及其它组织被染成黄色。

  那么,如何预防甲型肝炎呢?

  1.注射甲型肝炎疫苗。注射甲型肝炎疫苗是控制甲型肝炎流行的根本措施,该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可产生能防止及终止感染的中和抗体。

  2.切断传播途径。保持环境卫生,不要接触甲型肝炎患者的排泄物,做好对食物和水源的清洁、消毒,不要吃半生不熟的水产品等。

  3.如果发生了危险行为,比如不小心接触了甲型肝炎患者的排泄物等,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并根据医嘱注射丙种球蛋白等。

  此外,如果患上甲型肝炎,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在治疗期间要注意休息,直至疾病好转。

  作者: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传染结核科主任医师王方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