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之子|许智宏:转基因讨论要回归科学的维度
2017-12-04 13:51 来源:光明网 

  很多人知道许智宏是因为他作为最受学生爱戴的北大校长的身份,其实他还有一个身份是作为植物学家而被评为的中科院院士。

  在接受光明网的专访时,许智宏告诉记者,他之所以与植物结缘,是因为自己从小就喜欢园林、喜欢大自然。“自小就喜欢去田间野外嬉戏,对植物对自然的热爱从那一刻就再没有停止过。”

科学之子|许智宏:转基因讨论要回归科学的维度

  北大毕业之后,许智宏考入了中科院植物生理所,继续他的植物研究。

  后来时逢特殊时期,许智宏下田间种水稻的机会多了,一干就是两年。这为他以后对植物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虽然我们是搞植物的,但是都跟农业有关,多接触接触这些方面,对你一生实际上并没有坏处。

  回城之后,许智宏潜心从事植物发育生物学、植物细胞培养及其遗传操作、植物生物工程的研究。在植物发育、组织和细胞培养以及生物工程领域,已发表论文、综述、专著共200多篇。

科学之子|许智宏:转基因讨论要回归科学的维度

  因为热爱,许智宏在植物学上的成绩斐然,多次以访问学者的身份与国际各大研究机构进行交流。后又历任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再至出任北大校长而名声大噪。

  近些年来,许智宏因为在转基因方面的一些论述,再次受到“关注”。谈及此,许智宏无奈笑言,“包括我本人都在汉奸的那个照片里面,幸亏我还不是搞转基因,我只是从科学角度来看理解和支持,我自己并没有参与转基因的研发。

  事实上,这些不理性的声音源于群众对转基因技术的不理解和不信任,近年来一些对转基因的妖魔化声音,更加深了民众的恐慌。也因此,许智宏对中国转基因作物研发未来深怀忧虑, 他常说:如果我们陷入‘转基因安全问题’之争而止步不前,将失去难得的发展机遇。

  为了将转基因的讨论拉回到科学的维度,作为科学家,许智宏这几年来一直坚持做转基因的科普报告,听众涵盖了中学生、大学生以及机关干部,“还是有一定的效果,公众对了解转基因知识实际上是有需求的,科学家也有责任对公众进行科普。”

  目前,关于转基因正反对决的硝烟仍未散去,其争论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停止。年过古稀的许智宏仍然保留着年轻时倔强,不肯退后一步。一如年轻时他任性地在志愿书上填满了农业,从此就注定了要用绿色填满自己的人生。(记者|宋雅娟 摄像|肖春芳 张佳兴)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