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首次发现3D翼龙胚胎化石

2017-12-04 08:44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12-04 08:44:43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哈密翼龙生态复原图。赵闯绘图

  12月1日,美国《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与巴西科学家联合团队对哈密翼龙蛋与胚胎研究的重要成果。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员汪筱林带领的科考队经过10余年野外科考,在新疆哈密戈壁下白垩统地层中发现并抢救性采集了一件超过200枚翼龙蛋、胚胎和骨骼三维保存的重要标本,其中16枚翼龙蛋含有三维立体的胚胎化石,这是全世界首次发现3D翼龙胚胎。

  这是继2014年在哈密戈壁发现大量雌性和雄性哈密翼龙和世界上首枚三维立体保存的翼龙蛋之后的又一次重要发现。这些重要化石的相继发现,显示哈密曾经是“翼龙伊甸园”。

  科考人员在约2.2米的地层剖面上,共发现8层化石富集层,其中4层含有翼龙蛋化石,这些化石都赋存在风暴形成的事件沉积中,揭示翼龙是由于湖泊风暴导致其集群死亡,快速埋藏。通过对翼龙胚胎的研究,发现哈密翼龙的前肢发育要晚于后肢,而且牙齿萌出较晚,出生后的幼龙只会走不会飞,还需要父母照顾。首次对胚胎骨骼进行的骨组织学研究显示其主要由编织骨组成,同时对比幼年和亚成年个体的骨组织类型,发现翼龙具有较快的生长发育速度。

  同一期《科学》杂志还配发了“翼龙如何繁殖”的评论文章,认为这一发现和研究解释了翼龙胚胎发育和筑巢行为,是了解翼龙繁殖的重要进展,同时也指出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

  哈密翼龙蛋蛋壳是由一层薄的钙质外层和厚的壳膜内层共同组成的双层结构,与现生一些爬行动物如锦蛇的“软壳蛋”极为相似。哈密翼龙这一新的翼龙类群及其蛋化石的发现和研究,是在翼龙的个体发育、翼龙蛋及其蛋壳显微结构、生殖和生态习性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这一发现被认为是“翼龙研究200年来最令人激动的发现之一”,英国古生物学家还以“先有翼龙还是先有翼龙蛋”为题撰写了评论文章。(记者崔雪芹)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