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物理必须拼小命?

2017-12-01 08:46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12-01 08:46:37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一些老师常把苦口婆心地劝说学生远离酒吧、网络等社交场所,全身心投入学习作为其神圣使命。在许多家长和社会大众眼中,这样的老师才是真正的有责任心,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好。可是,这样的使命和看法是否都有点偏颇?

  前不久,剑桥大学皇后学院理科主任Eugene Terentjev教授觉得,大一新生在酒吧待的时间有点多,忍不住给学生们写了封信,警告他们不要享受“好时光”。

  Terentjev教授从他所在大学和所在学科的特点劝告新同学。首先,要记住你上的是剑桥,而不是任何其他大学,那些大学的学生的确喝酒多且在享受他们认为的“好时光”;其次,他强调,物理科学是一门很难的学科,它要求你运用所有的注意力和全部脑容量,即便如此,也可能通不过这门学科考核。

  Terentjev教授告诫学生走“正道”的做法,没想到却是一边倒的批评意见。

  英国学生心理健康慈善机构剑桥分支机构在社交媒体上说,这是一种极不健康和危险的生活方式,我们鼓励每个人都愉悦自己并把自身放在第一位。

  剑桥大学学生会的一位同学说,Terentjev教授的信暗示新生,在他们的学位之外没有社交生活的空间。一位大学高年级理科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虽然课程“非常紧张”,但正因为如此,更需要你平衡学习和社交生活,且不要为你没有在不停地工作感到内疚。

  作为官方回应,剑桥大学一位女发言人说,所有学科的一年级学生经过了剑桥大学要求的入学过程,都有能力在学业上取得成功。

  更有人从教育和科学角度批评Terentjev教授的“谆谆教导”,认为过度碾压学习和生活平衡的教育和考试文化,才是导致学生学习时间长而效率低的罪魁祸首。

  科学史表明,人类许多重大科学发现都是在酒吧、咖啡馆等轻松环境中产生的。并且也有研究证实,所有的生产力在一周工作50小时后急剧下降,最有生产力的大脑每隔一小时需要大约20分钟的放松。特别是,还有纵向研究表明,一个积极和富有成效的工作的关键是建立和维持强大的友谊群体。

  作为大学老师,笔者的切身体会是,在学生对学科专业、研究方向、导师有更多选择的今天,对学生(特别是新生)强调一个专业或一门课程或一项研究很难,对其成长和学科发展弊大于利。

  人都有避难趋易的本性,老师引导学生克服这种本性的一条最行之有效的途径,就是循循善诱。具体说就是要甘当人梯、善当人梯,以恰当的坡度(难度)引导学生在无惧无畏、不知不觉中爬上学科高峰。

  当前,许多年轻人从高中开始就选择避开物理,这与大众心目中“物理难学”的成见不无关系,也与物理老师的正确引导有一定关系。

  物理的确很难学,但这世上究竟有什么学科易学而且易学出名堂、学成大牛呢?如果硬要说有这种易学的学科,那么物理肯定算一个。

  比如,爱因斯坦读学的是物理,难道他拼上了小命?翻阅任何一本爱因斯坦的传记,发现他读大学比今天绝大多数大学生还要悠闲,逃课、谈恋爱、毕业找不到工作……但他却居然做出了改变物理学、改变世界的科研成果,而且,从读大学到发表5篇划时代论文的所谓爱因斯坦奇迹年(那年他只有26岁),仅仅用了十年的时间。爱因斯坦的经历是否足以证明,物理是易学的、易出科研成果的、易成杰出人才的!

  一门学科易不易学,是因人而异的。既因学生而异,也因老师而异。在物理被普遍认为很难学,从而不受年轻人待见的今天,物理老师的当务之急是在把物理变得易学、有趣、有用,而不是滔滔不绝地强调物理的重要性,苦口婆心地劝说学生拼命。(文双春)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