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生儿要接种那些疫苗?这份免疫程序收好了!

2017-11-30 09:18 来源:科普中国 
2017-11-30 09:18:56来源: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健康妈咪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众所周知,虽然新生儿通过胎盘、母乳可以获得一部分天然的免疫力,但毕竟新生儿的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又刚接触到充满危险的外界环境,所以此时进行部分疫苗的接种对孩子将来健康成长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新生儿的疫苗免疫程序(某些地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会有所调整):

新生儿要接种那些疫苗?这份免疫程序收好了!

(注:最新规定脊灰疫苗第一剂由口服改为肌肉注射。)

  重组乙型肝炎疫苗(乙肝疫苗,HepB):目前使用的乙肝疫苗是基因工程疫苗——重组酵母乙肝疫苗和重组CHO乙肝疫苗,其主要成分是乙肝病毒的表面抗原。完整抗原具有抗原性和免疫原性两种特性,抗原性指致病的能力,免疫原性指使人体产生相应免疫反应的能力。该疫苗中的抗原不含病毒遗传物质,没有抗原性,但保留了免疫原性。

  皮内注射用卡介苗(卡介苗,BCG):该疫苗为减毒活疫苗,可用于预防结核性脑膜炎和血行播散性结核,肺结核即为其中一种。接种后4~8周产生免疫力,免疫维持3~4年,所以往往在各阶段学校还会陆续组织疫苗接种。

新生儿要接种那些疫苗?这份免疫程序收好了!

  脊灰(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OPV)、脊灰灭活疫苗(IPV):该疫苗用以预防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小儿麻痹。共接种4剂次,2月龄应为肌肉注射1剂灭活脊灰疫苗(IPV),3月龄、4月龄、4周岁各口服1粒脊灰减毒活疫苗(OPV)糖丸。

  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减毒活疫苗是有活性的生物制品,灭活疫苗为无活性的生物制品。两者相比,前者效果较好且持久,一般可维持数年,但有毒力回升的危险;后者安全性较高,但免疫维持时间相对较短,只维持0.5-1年,且只引起体液免疫,需多次大剂量注射。

  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百白破疫苗,DTaP):由百日咳疫苗、精制白喉和破伤风类毒素按适量比例配制而成,用于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种疾病。

新生儿要接种那些疫苗?这份免疫程序收好了!

  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麻腮风疫苗,MMR):由麻疹、风疹、腮腺炎病毒各自的减毒株经分别培养、处理获得,用于预防麻疹、腮腺炎和风疹。如果选择接种该疫苗则可不接种麻风疫苗。

  乙脑(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或灭活疫苗:两者均可预防乙型脑炎,选择其中之一接种即可,两者区别见前文。甲肝减毒活疫苗及灭活疫苗与之类似。

新生儿要接种那些疫苗?这份免疫程序收好了!

  另外要注意的是,接种疫苗前家长应该认真了解注意事项。若婴儿不符合接种条件要及时提出,延迟接种。接种后也要密切关注婴儿情况,有异常及时报告。

  最后,疫苗接种不可小视,要谨遵医嘱,切不可擅自决定。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