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拥有“大脑”的无人机不简单 能为农作物喷洒农药

2017-11-30 09:20 来源:科普中国 
2017-11-30 09:20:55来源: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如今,无人机已经可以随时随地腾空而起,把人类的眼睛“带”上天空,还能把人类的双手“送”到远方。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由于不满足于只让无人机做“飞上天拍个照”的简单操作,十几年来,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齐俊桐带领科研团队一直致力于让无人机的“大脑”越来越聪明:不仅要能飞上天,还要会思考、能判断,同时还能代替人工精准地在空中完成复杂的动作。那么,这款智能无人机究竟是什么样的?

拥有“大脑”的无人机不简单 能为农作物喷洒农药

智能化无人机为农作物喷洒药剂

  据人民网教育频道报道,该团队自主研发出自适应飞控算法,可以将复杂环境感知的多传感器数据,导航技术,多余度、高可靠飞行控制技术及先进控制算法相互融合,应用到各式无人机的飞行控制系统上,相当于为无人机装上了“大脑”。在刚刚过去的农业作业季里,齐俊桐团队的智能无人机飞往全国29个省,为超过100万亩作物喷洒药剂。参加农业作业的智能无人机所具有的智能无人机喷洒农药飞控系统,使无人机在药剂喷洒时,不仅从温度、湿度、保存、防水等方面达到了工业级要求,而且能够适应田间的恶劣环境。无人机喷药非但不会破坏作物,还能够“抓住”风将叶子吹翻的时机,给叶子的背面施药,同时该无人机增加了半自动等宽喷洒、全自动喷洒等多种适用于农田作业的功能,而且在更大程度上降低了操作人员的使用难度。

  此外,据北方网报道,齐俊桐团队将物联网云计算技术与自动化控制技术结合,研发了全国最大规模的空中无人化作业整体解决方案——“百思智云”云平台,该平台既可以为厂商、飞防(通过植保无人机对农作物喷洒药剂,降低病虫灾害的作业方式)团队提供大数据服务,还可以为相关监管部门提供参考思路。在今年4月至8月的农业作业季期间,该平台收到了超过8000多万条有效数据,涉及作业面积、作业次数、飞防时间、喷洒药剂数量、飞防金额等内容。智能化无人机还可以代替人工进行长距离、复杂环境的巡检工作。(孔睿)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