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既没美貌也没才华 但你为什么对TA死心塌地?

2017-11-29 09:19 来源:人民网 
2017-11-29 09:19:58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我们经常思考如何才能赢得他人的喜爱,以及是什么原因让自己对某个人的感情出现高涨或消退。体现在恋爱关系中,我们总是思考自己为什么会爱上对方,以及对方为什么会爱上自己,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固然包括外貌、才能、人格、品质等,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人际吸引的影响因素还包括相似性、互补性、熟悉性、相互性等。那么,这些影响因素具体如何对恋爱关系产生作用呢?

  1.相似性。我们更喜欢和与自己具有某种相似特征的人待在一起,这样会让我们获得安全感、认同感和归属感,表现为双方总会有说不完的话题、彼此更容易理解对方等。

  2.互补性。在面对自己不熟悉、不擅长的事物时,我们总是希望能够找到依靠或寄托,如果两个人都能从对方身上找到这种依靠或寄托,那么这两个人的互补性就比较强,依赖程度也就比较高。

  3.熟悉性。如果避开其它因素的影响,我们往往更容易对自己比较熟悉的人产生好感。心理学家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4位特征基本相似的女生参与某个拥有200位学生的班级的班级会议,参与次数分别是0次、5次、10次、15次,而且她们都没有通过语言、动作等方式吸引其他学生的注意。最后,心理学家将这4位女生的照片展示给该班级的学生们,并让学生们对这4位女生的吸引力进行评分,结果那位参与班级会议次数最多的女生获得了最高评价。

  4.相互性。爱情是具有相互性的,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我们通常会喜欢那个能让我们产生好感的人,在罗杰斯和海默斯坦的一部音乐剧中,王子这样问灰姑娘:“是因为你美丽我才爱你,还是因为我爱你你才美丽?”事实上,当我们对某个人产生好感时,对方外貌上的不足之处往往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弱化,最终我们会觉得对方非常美丽,而这种美丽也会让我们继续对其产生好感,即俗话中所说的“情人眼里出西施”。同时,我们也更倾向于对那个喜欢我们的人产生好感,尤其是当我们的自我评价较低时,这种“喜欢他人的喜欢”的心理将变得更加强烈。(焦艳)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