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婴幼儿时期有多重要?揭示"3岁看大"背后的科学道理

2017-11-29 09:28 来源:人民网 
2017-11-29 09:28:11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有长辈这样形容晚辈:“三岁看大”。晚辈功成名就也好,资质平平也罢,只要被长辈这样一说,通常都毫无还嘴之力,谁叫人家“吃过的盐比自己吃过的米都多”。那么,这句看起来头头是道的话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首先,婴幼儿时期,即3岁之前是大脑发育的重要时期。大脑是人体的“司令部”,而3岁之前是一个人大脑,尤其是神经细胞、神经髓鞘形成和发育的重要时期;3岁之后,虽然大脑的发育过程还没有完全停止,但其结构已经基本成型。正因如此,孩子在婴幼儿时期的生活经历将极大地影响其大脑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程度,同时也影响其心理健康状况。

  其次,婴幼儿时期是孩子语言表达机制的定型时期。研究人员发现,孩子学习语言并不是一字一句地学习,而是在某段时间内突然出现“语言爆发期”,表现为很多孩子在2岁之前对语言的理解还很模糊,但在2岁之后的某段时间内突然掌握了复杂的表达技巧,所以在孩子婴幼儿时期就要注重对其语言能力和思维方式的培养。

  再次,孩子在婴幼儿时期的身体素质、健康状况可能会影响其一生:

  1.科学研究发现,人的身高增长速度不是匀速的,其中,婴幼儿时期和青春期是身高增长的两个关键时期。大体而言,一个成年人身高的1/3是在其出生后到2岁前增长的,而在这段时间内,营养、疾病、药物等因素对身高的影响很大。

  2.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可能起源于小儿时期,并与小儿的血脂异常相关。因此,小儿血脂异常的临床诊断与防治有助于延缓和控制成人相关疾病的发生与发展。

  总而言之,“三岁看大”虽然过于绝对,但却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它提醒我们,婴幼儿时期的健康成长对人的一生至关重要。作为家长,要尽早地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儿科主任医师徐灵敏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