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测试“水母粉碎机”保障辽宁舰安全

2017-11-29 09:11 来源:环球网军事 
2017-11-29 09:11:54来源:环球网军事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中国测试“水母粉碎机”保障辽宁舰安全

  【环球网军事11月29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8日报道称,中国科学家正在测试新型“水母粉碎机”,以减少近海腔肠类动物对中国航母的威胁。

  据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介绍,近年来,我国近海海域大型水母泛滥,这些无脊椎腔肠动物的大量出现,不仅会阻塞或破坏民船的渔网,还会被吸入航母空气压缩机进水口、堵塞冷却系统,导致航母燃气轮机过热甚至停止运转。而清除航母过滤器和管道中水母残骸的黏性残留物,可能需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

  文章指出,尽管现代军舰已有了一些对付水母威胁的措施,但遭遇大量水母仍会造成严重事故。2006年,美国海军“里根”号核动力航母访问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港时,漂浮在当地海面的水母被大量吸入该航母空气压缩机进水口,造成严重淤塞,导致航母一度陷入瘫痪。“里根”号不得不关停舰上部分非战斗部门的运作,以保持返航所需动力。为避免继续吸入水母,美国舰队还被迫提前一天离开布里斯班。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