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沿线科普场馆联合发布《北京宣言》

2017-11-28 18:15 来源:光明网 
2017-11-28 18:15:0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光明网讯(记者王世继)“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为积极落实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沿线国家科普场馆互通互联、繁荣发展,11月27日,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和上海科技馆联合承办的首届“一带一路”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共话科普场馆发展与建设。

“一带一路”沿线科普场馆联合发布《北京宣言》

图为首届“一带一路”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现场

  “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24个场馆和9个组织和机构,共130余位馆长和负责人围绕“协同共享、场馆互惠、共建科学传播丝绸之路”主题展开对话。

  “为公众提供科学文化的体验和服务,促进不同文化文明之间的对话和理解是全世界科普场馆的共同目标和使命。”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程东红表示,“研讨会将为与会科普场馆提供科技交互、文化交流、人员相通、资源互惠等深度合作的最佳契机。”

“一带一路”沿线科普场馆联合发布《北京宣言》

图为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会员单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集众智聚合力,作为研讨会的重要成果之一,27日上午进行了“科普资源互惠共享”签约仪式。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及其会员单位——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地质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分别与俄罗斯、缅甸、希腊等国重要科普场馆或机构签署11个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或“科普资源互惠共享计划”协议。据悉,本次系列协议的签署建立在长达一年充分沟通基础上,是中国科普场馆向世界传递出共同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携手构建科学传播大平台的积极信号。

  本次研讨会围绕科普场馆之间的科技交互、文化交流、人员相通、资源互惠等达成多项共识。11月28日大会正式发布了《北京宣言》,为未来国家科普场馆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基调。

  据了解,这份《北京宣言》由来自12个“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国家科普场馆的参会人员起草,场馆涵盖自然、科学、天文等不同专题。与会外方代表表示,《北京宣言》的发布将为“一带一路”沿线科学类博物馆开展深度合作提供范本,有助于不同国家的优秀科普场馆形成长效合作机制,推动社会进步和全人类的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