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科普直播走进四季沐歌 探索太阳能净水“黑科技”

2017-11-23 11:21 来源:光明网 
2017-11-23 11:21:2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光明科普直播走进四季沐歌 探索太阳能净水“黑科技”

四季沐歌总裁李骏为网友介绍展厅

  光明网讯 近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光明行”系列直播活动的第七期,来到了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的四季沐歌,为全国网友奉上一场满载生动科普知识的“黑科技”之旅。90分钟的手机直播吸引到26万全国网友围观讨论。

  面对直播镜头,四季沐歌总裁李骏化身魅力四射的展馆讲解员,为网友介绍四季沐歌17年来的技术更迭。随后,集团太阳能总工程师焦青太和净水工程师祁德根为网友们介绍了太阳能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和净水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

  节能环保的阳台壁挂太阳能、能使皮肤变好的软水机、实现净水转化“WOW”净水机......这些“黑科技”究竟是如何被研发出来的呢?

  祁德根介绍,水实验室拥有国内最全、最先进的检测设备,共有检测设备五十多套台,主要有离子色谱仪、比表面及孔径分析仪、整机功能检测台、模拟运输振动机、单臂跌落试验机、盐雾试验机、水锤试验机等。可对水中的重金属、有机物、阴阳离子、微生物等进行检测分析。

光明科普直播走进四季沐歌 探索太阳能净水“黑科技”

净水机整机进行检测

  其中,整机功能实验室主要对净水机整机(包括家用净水机和商用净水机)的产水量、出水水质和长期寿命进行检测。跟随着直播镜头,进入眼帘的是四台整机功能测试台,这四台可以同时检测16台净水机。其中变频供水可以提供不同压力的水源,可实现在无人监控的条件下进行净水机长期寿命的检测。网友直呼:“好神奇!”

  理化分析室是水质分析室的一部分,水质分析室包括理化分析实验室、离子色谱室、气相色谱室、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室、高温室、微生物实验准备室和无菌室,拥有离子色谱等高精尖检测设备。实验人员主要对水中的重金属、有机物、阴阳离子、微生物等进行检测分析。

  紧接着,总工程师焦青太带领网友参观了早在2011年就通过CNAS国家认可的太阳能实验室。太阳能实验室包括光学性能实验室、金属重力热管实验室、室外测试场及太阳模拟器实验室。

光明科普直播走进四季沐歌 探索太阳能净水“黑科技”

总工程师焦青太带领网友参观太阳能实验室

  值得一提的是,太阳模拟器实验室拥有一台2012年从德国引进的太阳模拟器检测系统。它由德国著名太阳能研究所Frauhofer ISE研究所和唯一有能力研发太阳模拟器设备的公司PSE公司合作开发,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台最先进的太阳模拟器。太阳模拟技术的难点主要有3点:一是模拟光谱与自然光光谱的高吻合度,二是模拟光线的高准直度,三是如何避免热辐射影响。该模拟系统完美地解决了这些技术难点,其光谱能达到与自然光谱99.5%的吻合度,且能使点光源非平行光经过特殊反射器变成与自然光相近的高准直度平行光,并通过人造天空技术将热辐射对实验的影响消除。

  据介绍,四季沐歌集团的品牌展厅占地2360平方米,拥有12个展区,陈列的产品琳琅满目。李骏告诉网友,凭借企业强大的科研实力,四季沐歌在业界率先通过了CNAS国家认证,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在太阳能、净水机和空气能等产品上已经拥有十几项国家专利。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