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老先衰的根源或在卵巢 女性应警惕6大卵巢"杀手"

2017-11-23 09:08 来源:人民网 
2017-11-23 09:08:57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为什么你年纪轻轻,皮肤却显得暗黄、无光泽,而且用了很多护肤品也未见好转?这可能是因为你的卵巢出了问题。卵巢能够分泌雌激素,帮助皮肤维持水嫩、紧致的状态,如果卵巢有问题,你自然会显得未老先衰。那么,为什么你的卵巢会出现问题呢?这可能是由一些坏习惯导致的。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联合达医晓护为大家盘点了危害卵巢的6大“杀手”。

  1.多次人工流产。人工流产是一种人为终止妊娠的补救措施,它会使卵巢受到伤害,原则上只适合避孕失败的女性。女性在怀孕时,体内的雌激素、孕激素等都会升高,此时一旦进行人工流产,就会导致激素水平突然下降,卵巢的“上级单位”——下丘脑与垂体系统也会出现紊乱,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才能恢复正常。如果频繁地进行人工流产,卵巢、下丘脑和垂体系统就可能暂时“罢工”,甚至彻底“歇业”。

  2.过度减脂。提起减肥,很多女性都会想到减脂,但过度减脂的危害非常大,因为雌激素通常储备在脂肪内,如果脂肪过少,储备雌激素的“仓库”就没有了,进而卵巢功能也会受到影响,甚至造成卵巢早衰。

  3.长期使用紧急避孕药。顾名思义,紧急避孕药是在紧急情况下,比如避孕失败时使用的,并不适合经常使用。紧急避孕药中通常含有高剂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长期、大量使用会对卵巢产生极大危害,因此建议大家在日常避孕时使用短效口服避孕药或避孕套。

  4.长期熬夜或失眠。长期熬夜或失眠会影响卵巢合成和释放雌激素的周期性,进而影响卵巢功能。

  5.吸烟或被动吸烟。香烟中含有尼古丁、多环芳烃类物质,会对卵巢产生抑制作用,长期、大量吸烟或被动吸烟会引起卵巢功能紊乱。

  6.情绪波动较大。烦躁、抑郁等不良情绪不仅会影响卵巢功能,还会危害神经系统、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等,所以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

  作者:上海申德医院院长、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戴云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