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冬是冷是暖?气候预测告诉你

2017-11-22 08:30 来源:科技日报 
2017-11-22 08:30:23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刚刚经历了下半年最强冷空气侵袭,不少人感慨:“今年冬天好冷啊。”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就海洋演变及前期数据预报模式和诊断分析来看,预计今年还将是一个偏暖的情况,京津冀、长三角等地雾、霾情况可能较多,要加强防范。”国家气候中心首席气候专家王永光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确实,冬季的气候预测大家都比较关心。”王永光说。日前,在中国气象局主办的“直击天气——与科学家聊‘天’”活动上,有关气候预测的话题成为与会专家关注的焦点。

  王永光介绍,气候预测是研究未来某个天气要素,如气温、降水的演变趋势。根据过去气候平均值的偏差,预估未来一段时间内,比如一个月或一个季度甚至是几十年、上百年,气温偏高还是偏低?降水偏多还是偏少?这区别于天气预报。

  “从预测方式来讲,与天气预报不同的是,气候预测还运用了很多基于过去的要素,如气温、降水甚至是海洋、冰雪、路面过程等下垫面的变化或演变规律来估计未来演变趋势,难度更高。”王永光说。

  “具体来讲,气候预测最大的难题主要有两个。”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说,一是数据,气候预测需要的数据非常多,不仅是大气、海洋的数据,还要有冰雪圈的资料、南北极的变化、太阳活动的情况等;二是气候变化规律。大气本身的变化非常快,冷空气往哪儿走都是随机的,物理上叫做混沌现象。目前,怎样把这些快速变化、扰乱气候预报的混沌现象分离、预报出来,进一步提升气候预测的准确性,全球科研工作者都在攻关。

  “尽管难度很大,但从国际上看,我国气候预测水平处于前列,仅次于欧、美、日。”丁一汇说,经过20多年努力,我国气候预测准确率由上世纪90年代的60%提升至现在的70%以上,进步明显。

  当前,气候变化问题全球瞩目,影响到国民经济建设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农业,其作为我国基础性产业,是受气候影响最为敏感的领域。“在农业综合布局、区域优化、种植服务、品种选择以及防灾减灾预案制定等方面,都需要做到防患于未然——越早知道气候变化规律,对于采取重大综合决策越有利。”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孙忠富说。(付丽丽)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