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幻作家刘慈欣:未来的人类或不再需要工作

2017-11-21 09:20 来源:环球网 
2017-11-21 09:20:32来源:环球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日前,阿里巴巴钉钉2017年秋季战略发布会在深圳召开,本次发布会邀请了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虽没能亲临现场,但他以远程视频的方式亮相,对钉钉展现的“未来工作方式”给予认可。他还表示,随着劳动工具的智能化,未来的人类不再需要工作,或者只需要少数人工作。

科幻作家刘慈欣:未来的人类或不再需要工作

  自称“来自未来的穿越者”,刘慈欣指出,他远在山西阳泉,这么远的距离,还能和大家像坐在对面一样交流,放在100年前,这是不可想象的,“但这一切在我们今天看来,是那么的简单自然,轻易就能实现,我认为这是技术爆炸的结果”。

  刘慈欣指出,人类历史是加速发展的,从蒙昧的原始时代到农业文明,再到工业革命、信息时代,借助科技,人类的效率得以极大提升,而效率的提升反过来又促进了技术爆炸,让科幻小说里的场景逐一变为现实。

  对于钉钉展现的“未来工作方式”,刘慈欣评价道:“人类永远不会停止对未来的探索。如何去发挥想象力,如何去创新,如何进一步提升效率,刚才无招演示的未来的工作方式,再次验证了人类的创造力。很多科幻小说里都描绘过这样的工作场景,如今无招和他的钉钉团队把这个实现了。”

  他还用一个物理学专有名词“抵抗熵增”来评价钉钉对于企业的作用:“一家公司从创业到成长过程中,可以看作一个熵增(可以理解为混乱增加)的过程。如果不加以控制,只会增加混乱,走向无序,走向寂灭。钉钉可以说是抵抗熵增的好工具,让公司管理变得井井有条,从而健康成长起来。”

  钉钉CEO陈航(花名无招)再次提出了阿里的梦想,让中国企业借助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实现管理和效率的革命,对欧美企业弯道超车。

  刘慈欣对此也非常认同,认为现在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好的时代,比过去任何时代都好,而且坚信未来会更好。中国及中国企业对欧美的超越水到渠成。

  刘慈欣还畅想了一下更遥远的未来:“随着劳动工具的智能化,未来的人类不再需要工作,或者只需要少数人工作。”(连丽敏)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