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用单细胞测序方法分类神经细胞

2017-11-20 08:59 来源:新华社
2017-11-20 08:59:44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8日电(记者林小春)大脑就像由成千上万种神经细胞组成的复杂电路。这个电路怎样形成?各种神经细胞怎么连接?了解这些信息,也许能帮助破解由于神经连接紊乱造成的神经疾病。现在,美国研究人员朝着这个方向迈出一大步。

美国斯坦福大学骆利群和斯蒂芬·夸克两名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美国《细胞》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首次将单细胞RNA(核糖核酸)测序技术运用到果蝇的嗅觉神经研究上,发现通过分析基因表达图谱,能准确地把神经细胞分类。这是在基因水平上首次给不同神经细胞准确分类。

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红杰博士在美国科学院院士、骆利群教授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他告诉新华社记者,过去对神经细胞的分类主要根据细胞形态、功能以及所在位置等。相比传统分类方法,单细胞RNA测序能给出更多分子水平信息,从而帮助发现新的细胞类型和探索细胞发育的分子机制。

他们的研究表明,在神经细胞的早期发育阶段,即神经回路形成时期,神经细胞的种类达到顶峰,发育结束后,一些不同神经细胞汇合成一类。

李红杰表示,这个发现很有意义,因为目前很多神经细胞分类研究只关注发育结束后的成体时期,这样可能错失一些有用细胞种类的信息。

果蝇的基因与人类有许多相似之处,是非常有用的模式生物,常被用来研究包括神经发育、干细胞调控及衰老机制等生物医学问题。过去几十年,果蝇研究造就多名诺贝尔奖得主。

李红杰说,他们建立的单细胞RNA测序方法可运用到其他动物模型中体积较小的细胞类型,他们建立的数据分析方法能很好地把非常相似的细胞类型分类,为其他研究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郑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