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哪些人易患糖尿病?排尿喝水吃饭多而体重少需警惕

2017-11-14 09:37 来源:人民网 
2017-11-14 09:37:06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赵鹏)每年11月14日是世界防治糖尿病日,旨在唤起政府、媒体及公众对糖尿病防治工作的关注。那么,你知道糖尿病到底是一种什么疾病吗?哪些人是高危人群?出现哪些症状就需要提高警惕了呢?对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上海市同济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达医晓护科普品牌联合主编李颖,大家一起来看看她是怎么说的吧。

  糖尿病到底是一种什么疾病?

  “糖尿病是由不同原因引起胰岛素分泌缺陷和(或)胰岛素作用缺陷导致糖、蛋白质、脂肪代谢异常,以慢性高血糖为突出表现的一种疾病。”李颖表示,理解糖尿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糖尿病的发病机制是不同原因引起的胰岛素分泌缺陷和(或)胰岛素作用缺陷。

  2.糖尿病有两个特征:高血糖和慢性病。

  3.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可引发多种代谢紊乱,包括糖、蛋白质、脂肪代谢异常等。

  4.糖尿病的临床表现通常为多尿、多饮、多食、消瘦。

  5.糖尿病可并发眼、肾、神经、心脏、血管等组织的慢性损伤。

  6.糖尿病病情严重时可引发急性代谢紊乱,导致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

  你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吗?

  哪些人更需要警惕患上糖尿病呢?李颖介绍,《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指出,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包括不可变因素和可变因素,其中,不可变因素包括:年龄大于40岁,有糖尿病家族史,有妊娠糖尿病病史或者宝宝出生体重超过8斤的妈妈,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或者早产的妈妈;可变因素包括:患有某些代谢综合征,超重或肥胖,患有抑郁症,饮食中热量摄入过高,体力活动较少,服用了某些能增加患上糖尿病风险的药物等。

  对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李颖提醒,“这类人群需要定期进行糖尿病筛查。此外,存在可变高危因素的人群要尽可能地改变这些因素。”

  出现哪些症状就要提高警惕了?

  李颖介绍,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其中“三多”是指排尿多、喝水多、吃饭多;“一少”是指体重减少,即体重下降。

  对此,李颖解释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会导致尿液中葡萄糖增多,而排出高糖浓度尿时会带走更多的水分,所以糖尿病患者的排尿量会增多;人体缺乏水分就会感到口渴,于是糖尿病患者便会喝更多的水;作为能量的葡萄糖随着尿液流失后,人就会由于缺乏能量而产生饥饿感,表现为吃更多的饭,但即使如此,失去的能量还是会大于补充的能量,所以糖尿病患者还会出现体重下降的症状。

  李颖提醒,“三多一少”症状虽然比较典型,但并非所有糖尿病患者都会经历,“事实上,在大多数情况下,血糖升高是一个逐渐升高的过程,患者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没有任何症状,等到症状出现时,血糖升高已经十分明显了,所以大家还是应该做好糖尿病的筛查工作。”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