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可能不知道,天气真的会影响情绪

2017-11-13 09:09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17-11-13 09:09:58来源:中国气象报社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近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甘肃西部、陕西中北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西部、黄淮等地降温幅度达8℃至12℃,其中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东北地区中部局地降温14℃至18℃。

  气温犹如“过山车”急剧走下坡,对很多人的生活造成影响,过冬的衣服迫不及待“冲”出衣柜,空调等取暖电器也投入使用。其实,不过是冬天的脚步比往年快了些,怎么感觉四肢无力,精神懒散,还时不时有小情绪呢?

  据《俄罗斯报》报道,莫斯科的民众由于今年夏季天气不佳的影响,导致情绪消极,出现大量购买抗抑郁药的现象。俄罗斯心理学家指出,今年夏天低温,抑郁症患者同比增加14%,有自杀想法的人也增加了一倍。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也用实验证明了天气会对人的情绪造成影响。他们在脸书(Facebook)和推特(Twitter)上收集了美国75个地区,数千万人的35亿则贴文,将收集到的每则贴文分类为正面与负面词汇,并假设:当人们心情好的时候,会使用正面词汇,心情低落时会使用负面词汇。研究人员将分类结果对比每个地区日常的气象数据发现,当出现过冷、过热及下雨等天气时,贴文的负面情绪大幅度增加。

  古语云:“天昏昏兮人郁郁。”天气情况真的会对人们的情绪造成影响吗?

  中国气象学会医学气象学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式功表示,天气确实会影响人的情绪。归纳起来可以分为视觉上的影响和生理上的影响。

  从视觉上来说,晴天视野开阔,蔚蓝的天空也会让人觉得比较舒服,从而使人心情愉悦;而阴天乌云压顶或者雾和霾天气时,人们的视觉受限,好似待的空间也变小了,心情也自然会相对变差。

  另外,在生理上,极端热或极端冷也会对人的情绪产生影响。一方面,“高温或严寒天气会引起人们生理上的反应,导致情绪的变化。”人体正常体温应处在36.5℃到37℃之间,但在高温天气时,外界环境温度接近或高于人体正常体温时,人体正常的散热功能就受到抑制,当身体无法调节自身至正常体温时,就会导致体温调节功能紊乱,甚至诱发中暑等疾病;同理,寒冷天气则会诱发或加重循环系统或呼吸系统等多种疾病。由此造成“身体上不舒服,从而间接导致情绪的变化。”

  虽然天气对人情绪的影响国内外都有相关的报道,科学界和民间也都认可,但是关于情绪受天气影响的研究还是有些难度。“情绪变化会受多种情况的影响,一般定性的研究比较多,而想要对其进行定量化的表述还是很困难,所以研究进展比较缓慢。”王式功说。(张宏伟)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