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等于一天抽50支烟!新德里雾霾印高官称像是“毒气室”

2017-11-10 09:11 来源:环球时报 
2017-11-10 09:11:17来源:环球时报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被厚重雾霾包裹的城市变成“毒气室”,PM 2.5浓度一度超过惊人的1000微克/立方米,数万所学校关闭,交通事故率和医院就诊人数飙升……这令人窒息的一幕正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带上演,它再次警醒世界,破坏环境将付出沉重代价。

  在连续第三天遭遇“重霾围城”后,新德里9日终于宣布进入污染紧急状态,禁止卡车进入和建筑施工。而对于是否实施“单双号”限行,当地政府一直犹豫,直到9日临近傍晚,新德里运输部长才对记者表示,准备实行“单双号”限行,“德里的情况如此糟糕,如果能用任何办法把污染降下来,我们将会这么做”。

  当天,印度北部更多学校因雾霾关闭。旁遮普邦政府表示,该邦下令关闭2.5万所学校,直到下周再上课。8日,新德里已下令该市全部6000所学校关闭到本周日。美国驻印度大使馆的监测数据显示,9日上午10时当地的PM 2.5指数高达608。而在8日下午4时左右,该指数一度达到1010,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24小时平均安全限值的40倍。

  “德里再次成为名副其实的毒气室,人们感觉难以呼吸。冬季的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印度北部大部分地区的重大灾难。”《印度时报》9日抱怨道。“毒气室”的说法越传越广,此前一天,德里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在推特上说,这座2000万人口的大城市已经变成一个“毒气室”。印度医学协会将当前的状况称为“卫生紧急状态”,并表示呼吸这种空气等同于一天抽50支烟。

  “对我们这些生活在这里的人来说,空气污染削弱了我们的力气。许多人整天感到恶心,就像在晕车。空气中有一股烟味,刺激咽喉,在一些地方,空气闻起来像油漆。”一名当地记者这样描述生活在雾霾中的感受。空气污染持续令新德里及周边地区的就诊率激增,新德里各大医院迎来呼吸道疾病就诊高峰,就诊率较平时增长20%。全印医学研究院的古勒亚医生说,如今德里的空气状况堪比1952年的伦敦烟雾事件——那起灾难导致近4000人死亡。

  浓厚的雾霾不仅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还引发交通事故。当地媒体报道,几天来仅新德里邻近的哈里亚纳邦和旁遮普邦高速路上就有至少9人死亡。8日晚些时候,在旁遮普邦,一些学生正在等公交车,一辆卡车冲过,导致8名学生丧生。

  “重霾之下,仍有勇夫”——其实是出于无奈,7日,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夫妇按既定行程访问印度,硬着头皮参加了印度政府“情深深雾蒙蒙”的欢迎仪式。8日,英国查尔斯王子偕夫人卡米拉在雾霾中抵达印度访问。激发起许多英国人的“幽默灵感”,有人在推特上说:“查尔斯王子和卡米拉今天和明天将在德里,如果他们能看到从机场出来的路。”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周良臣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魏辉 陈一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